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9-02 12:50:09| 人氣2,98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阿寶老師,七十從心所欲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阿寶老師七十歲了!距離我剛認識他時,已經十二年,剛好看到他生命中最豐富而又最多變的一段艱難而又美好的歲月。他草創台灣第一個兒童文學所,結了一些小小的果實後,離開轉任文學院院長,而後又「察當下之未察,覺他人之未覺」,奠基在致力推動的「後殖民」基柢,在兩岸交流最初,穿梭兩岸,像草創兒文所般開啟兩岸兒童文學最初的交流。

也許讀書和工作佔據他太多時間,這十二年間,他大部分時候很快樂,時而有短短的悲傷。這一年,他認真付出十年澆灌出來的心血,終究又成為「鄰居的花園」。

畢業九年來,除了每年9/2打個電話,祝他「生日快樂」,我很少大費周章為老師慶壽。這些時日,聽著老師如常朗聲,聲音裡的顏色,卻帶著小小的Blue,決定「隆重一點」,為他的七十生日,標示一些鮮豔歡愉的記憶。

約了老師的時間、設宴「水來青舍」以後,接下來該煩惱的是,要準備甚麼禮物呢?

記憶裡,最驚艷的「壽禮」是,德姮為老師準備的一整套《野獸國》玩偶,這樣立體化兒童文學經典,沉迷於兒童文學的老師,當然很開心。 老師童心未泯,一直喜歡可愛的收藏,尤其是帶著童話風格的歐式小盒子。這一年暑假,沒找到可愛的盒子,挑了一直很喜歡用來送禮的「法蘭瓷」雙海芋花瓶,圓圓小小的瓶身,放在玄關擱鑰匙、放零錢,實在方便不過。

主要的心思是,藉由「法蘭瓷」專用卡片的這隻溫馴張望的鹿,寫盡對老師的感謝:「呦呦鹿鳴」。溫雅合群的鹿,水不潔不飲,草不鮮不食,彷彿阿寶為我們打造出來的絕美的天涯水湄。我們都在阿寶老師打造的兒童文學平野上,自由自在地「食野之苹」。


                1. 從「顏回」到「子貢」

821提早12天為老師暖壽。

非常感謝子寧在潭美颱風的風雨中,從桃園折回中壢來接我,接著又轉返台北接阿寶老師。「阿寶的門徒們」都像古典文獻,帶著點現代人很難想像的傻勁,其中,子寧特別帶有一種「古風」。

起初幾年,看子寧素簡沉靜地接送老師,而且碩論議題關注的也是安安靜靜的鄭清文,一直把他當作「顏回」:居陋巷,簞食瓢飲不改其樂。

今年春,植樹節,阿寶到桃園文化局開會,打了個電話讓我接送他。我從20115月撞斷方向盤輪軸的「戲劇化車禍」後,久不開車。提早在附近喝咖啡,等著和阿寶老師會合。接了老師,準備叫計程車時,老師覺得我太浪費,忍不住說了聲:「你不開車,為甚麼不說?」

這……,老師的話,我一向很少反駁或拒絕啊!

阿寶老師電話一撥,沒有預約,也不須先通知子寧預留時間,老師的電話一到,子寧就出現了。本來計畫帶阿寶和子寧到「藝奇」,分享我很喜歡的那一小鍋土瓶蒸升級改版的「鐵鍋蒸」,拙拙的土味,非常可愛。沒想到,子寧說:「我剛帶老師去過。」

完全記不起來自己吃過甚麼餐廳的阿寶老師,大笑:「有嗎?」

參觀了子寧座落在中正特區的「豪宅」,被那一面Starbucks記憶杯牆「嚇到」,哇!「居豪宅,時尚餐廳Starbucks而不改其樂」,這可不是顏回過的日子。換子寧挑選「海老」新日本料理接待我們。這一夜才發現,雖然師出同門,子寧有一種對我來說完全等於空白的「基金理財」專長。

子寧差阿寶32歲,讓人想起比孔子小31歲的「子貢」,聰敏有才幹,善於經商,還為孔子守墓六年,師生之情逾於父子。子寧在阿寶身邊多年,也許就是用這樣的真心在照老師。 

潭美颱風,桃園落雨量,觀音居冠。子寧不太放心,前一夜建議我取消訂桌,轉到剛開幕的松山菸廠「小山堂」。但是,到了821一早,雨有點大,怕老師水中跋涉,臨時又決定到誠品信義總店,地下停車非常方便,彷彿風雨無涉。

六樓的餐廳很多,吃甚麼都變成其次,在一起聚一聚,成為「唯一的主題」。「1010湘」最早開始,我們就選擇了這禮。開胃菜桂花蜜芋頭,一碟四小塊,老師和子寧各夾一塊後,老師把小碟子端到我面前:「你愛吃,都給你。」霸王魚頭是壽星的最愛,中辣;子寧有點吃不消;我一口都沒動,孩子氣的老師整盤端在身前,吃個精光,連他自己點的豆苗都沒動幾口。

「茶樹菌腐乳雞」好鹹,夾進「金銀鰻頭」,勉強可以「調淡」;為了嚐鮮,我們試著點各種新鮮沒吃過的菜色,三種湯,其他兩種,子寧說他都會做,選了我們沒喝過的「墨魚花生排骨湯」,還是只有一個字----「鹹」!

「檢視食材」的遊戲結束,才發現子寧等我「玩」夠了,接過湯匙的第一個動作,就是先為阿寶添湯,徹底實踐著24小時都「有事弟子服其勞」。

就在試著這些菜式變換時,聽到阿寶老師說他血糖高,心底嘆了口氣,實在應該去「水來青舍」吃素。幸好,有很多逗壽星開心的話題可以分享,希望他每一天都像此時此刻般寧靜歡愉。 

從信義區送阿寶老師回家睡午覺,老師念頭一轉,決定和我們到剛開幕的「松山菸廠」文創園區喝下午茶。

子寧總是這樣舒寧從容,臨時更換路線,車子匆忙搶道,他還是耐性地繞了圓環兩圈。去「松山高中」停車時,他淡淡交代:「讓老師去他愛去的樓層,無論在哪裡,我都找得到你們。」

毫無懸念,老師選擇三樓的「書卷砌」。子寧一找到我們,幾乎是本能地,接過老師的傘,隨侍在側,仿如古代的「松下童子」,好溫暖啊!

 

2. 純粹的閱讀幸福

台北還有這麼多人愛看書,很感動。

好多好多當年寫碩論時只能看到簡體書的重要論述,慢慢都翻印出正體字了。幾乎成為我那二十萬字《臺灣兒童文學的遊戲性》主軸的《遊戲的人》,剛出正體字,當年在研究所,阿寶買了好多簡體書,只要是做「遊戲研究」的研究生,人人獲贈一本。看到他排在結帳人潮裡,重買正體書《遊戲人》,往昔如潮,彷彿又回到當年在兒文所阿寶研究室裡,書堆成牆,那四年甚麼都不做,光是專心讀書,彷彿在黝暗的千百年時間長廊裡,開鑿出閃閃亮著的文化微光,在千百年間有這麼多人、這麼多新奇動人的想法,和自己相應,感覺特別溫暖。 

「書卷砌」的書籍陳列,和慣見的誠品模式不太一樣,照著地理區域區別。

入口處平擺著《世界,為什麼是現在這樣子?》和《世界,未來會是什麼樣子?》,一照眼,就覺得說不出的熟悉,忍不住笑對老師說:「這兩本,是創作坊團隊的入門書,還加上《你一定愛讀的極簡歐洲史:為什麼歐洲對現代文明的影響這麼深》,如果能夠,再用《小說十八史略》,對照出東方時空,每一個老師,透過『時間軸』和『空間軸』,理解一個龐大的文化常模,學會看見這世界的更多可能,這樣才有機會,好好帶領著我們的孩子。」

也許我們都在創作坊生活得太久了,以至於這些形同於日常生活的秩序,我們都忽略了它的精緻美好。看阿寶驚嘆連連:「在台灣,哪有這樣的作文教室?」

忽然想起書瑋老師說的:「通俗論述讀久了,重新翻起小說,好像長期爬山的人忽然走在平地,讀起來好快噢!」

當我們走過「西亞」專櫃,藉由成吉思汗的閱讀,跳離歐、美、日本的思惟限制時,老寶阿寶老師說:「這一系列,有一本書寫得最好。」

老師話沒說完,我開心地搶答:「《成吉思汗的女兒們》,對不對?

阿寶老師一點頭,我好開心啊!那是書瑋老師透過網路購書而又被我「強佔」的美好閱讀記憶。我開心吁嘆:「真的耶!太喜歡那本書了,除了自己做介紹、讓老師們輪流報告之外,還指定老師們接下來做《帖木兒之後》專題演講。」

延著地理專區,看到《天之鏡1:中南美洲與埃及祕境探奇》《天之鏡2:高棉與復活節島魔幻之旅》,老師從世界古老傳說談起,感受史前文化的呼喚,沉入謎一般和天上星辰相映襯的遙遠文明;還看到了《歷史大口吃----食物如何推動世界文明發展》,又想起在創作坊和夥伴們一起讀《維梅爾的帽子》、《明朝那些事兒》的日子,有趣又有意思,這都要謝謝兒文所的訓練,讓我們極為古怪地愛上「通俗論述」閱讀文類。

「這就是你的人文嚮往。這種氛圍,需要長期經營。」阿寶老師淡淡說:「我不相信哪一個作文教室可以做到這樣深沉閱讀。」

我心裡狂潮翻湧。這陣子,常聽到家長們折罵櫃台行政人員。老師們可以幸福地在創作坊二樓上課,都要感謝一樓的行政作業,每聽到家長任性地丟出許多有道理、沒道理的責難,常讓我痛惜,陶淵明說:「彼亦人子也。」,每一個人都曾經是別人的心肝寶貝。

阿寶老師這些話,彷彿春風,吹化了這種想起來微不足道的疲憊倦怠。來往於創作坊的人,美好的居多,責難的永遠都是少數而重複的那些人、那些事。

只要站在書牆前,我就被喚醒,這就是我嚮往的人文氛圍,我謝謝,所有的團隊夥伴們曾經這樣深情相陪。 

3. 生活地圖的延伸

在「巧克哈克」巧克力專飲店,阿寶老師的黑巧克力喝得不多,巧克力餅乾也吃得很少。我捧起香醇的拿鐵時,重新又回顧起十二年前的初相遇。回想起2000年時驚心察覺,自己怎麼能夠多少年來繼續引用大學時的理論?放下已然經營十年的創作坊,踏進兒文所,認識阿寶老師,一路承情提攜,忍不住真真切切地對阿寶老師說:「謝謝!送給我這樣一段,純粹讀書、寫字的快樂!」

這一次的「慶壽」,彷彿收禮物的人是我。

所有站在書牆上等著和我相遇的書,是禮物;那些和我在創作坊繞著通俗論述找書、說書,聊個沒完的夥伴們,是禮物。

夜裡在臉書發了篇短文時,住在台中,熱情又可愛的Peipei發起「阿寶門徒賀壽遠征團」,訂了8/24晚上七點「紅葉蛋糕」盟約,不限人數,不必預約,在阿寶七十大壽時,不想缺席的人就自動報到!

「今天,很開心吧?」打電話給阿寶老師時,電話另一端,傳來孩子般「嘿嘿嘿」的傻笑聲。能夠在他有點Blue的時候,看見美麗的光,也算這一夜最值得感謝的禮物。

我想起剛抵達時,剛開幕、硬體設施收尾還不太完全的松菸,不但入口拉起施工黃線,處處淹水,水泥地磚上浮顯著泥濘的腳印,我跟在阿寶身後,跳來閃去,彷彿重回純真歲月還驚奇地問:「怎麼這麼多腳印啊?是踩上去的?還是故意燒出來的呢?」

「你噢!草地ㄙㄨㄥˊ。」阿寶老師搖搖頭,像當年看論文初稿時,「禪宗大師」般神氣又省話:「這麼多,當然是開模燒出來的。」

哈哈!阿寶就是用「省檢罵人」的手法,這樣一點一滴雕琢我們。後來我慢慢想起,我其實對安藤忠雄和伊東豊雄的作品,都花了點時間「小小的沉迷」。回到阿寶身邊,享受一下「每事問,事事驚奇」的舊時光,原來是潛意識裡的戀舊。 

在創作坊「學習工作玩樂聯盟」私密社團,為超喜歡伊東豊雄設計作品的淑君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23817620 ,貼上「誠品生活松菸店」的推薦淑君邀約,來辦一次台北小旅行吧!

曾經在松菸開幕時匆匆經過幾分鐘的毓庭,因為當日人滿到溢出了櫥窗,倉促跳過伊東豊雄,覺得有點可惜,原計畫經歷創作坊推薦的第一場演講後,循著傳統,為大家安排「A House」音樂咖啡屋小旅行,分享「鐘點費」,這時急轉彎,化成一封真情深意的邀函:「想請創作坊的老師們吃飯耶!開學前聚餐,甚麼時間會比較方便呢?如果去松菸,會不會太麻煩大家?」

「松菸吃飯,太貴啦!小孩子剛上路,不要開大車。找餐廳時注意訂價策略,不要超過2000元,讓大家跟著開心,又可以看到初初發光發亮的你。再想想囉~」回函時,覺得自己有點囉唆。但是,想起老師說的「世界上只有父母親老師全然無私地愛一個孩子」這句話,心裡開心極了!回首大學畢業時的第一場演講,在清大,鐘點費6000元,我一直確信那不是價格,而是價值的預言,當毓庭以兩小時8000元開始他的音樂講座,彷彿一座美麗的階梯,我這樣驕傲而歡愉地看著我的學生,用我的過往做階梯底座,再攀爬到我永遠無從企及的遠方。

就在這時候,看到林文所拍攝的松菸文創大樓日夜照片,好喜歡她那充滿音樂意象的長短句:「烈日下的松菸誠品 / 如一首交響樂 /演奏著磅礡氣勢」;「華燈初上的松菸誠品 / 猶如一首爵士 / 演奏這摩登又靜謐的神祕」

只要看到伊東豊雄的作品,都會想起淑君。她在加入創作坊之前,曾在室內設計公司工作,創作坊新竹教室,也由她督造修訂,幾乎成為她的作品。

看著這兩張照片,想起創作坊的古典音樂講座負責人毓庭,應該也很喜歡這些交響和爵士的意象吧?果然,毓庭說:「外表方格的結構,真的很像音樂裡的動機鋪排。我還沒看過華燈初上之時,想必透過燈光,建築物的稜角,都如爵士搖擺了起來……

因為阿寶生日,因為子寧的謙柔體貼,創作坊團隊的生活地圖,一時又延伸到遠方。


        4. 最美麗的芬芳

一直相信,芬芳會回頭。

帶著善意的每一個「瞬間的決定」,總是會在我們想像不到的每一個時間每一個角落,如潮水漲潮又退、退了又重回,安安靜靜地,用溫暖而馥的記憶,將我們包覆。

對我來說,最美麗的芬芳是,阿寶上車時那一句:「德姮升主任了」,把台東歲月裡最無可替代的「一師一友」召喚回來了。

德姮喜歡讀書,研究所那三、四年間,我們喜歡在咖啡廳、在濱海的家,最美麗的是,張望著在月圓初昇的海面談羅蘭.巴特。

畢業後,我們一直維持一年一期「讀書會」。創作坊的學期韻律非常固定,德姮工作忙,又認真到近乎「自虐」,所以,總是在暑假前後,由她訂一個日子,從早到晚,彷彿玻璃罩,把我們的日常現實都隔開,只攤著各種新舊書,以繪本為主,旁及兒童文學及我偏愛的小說,說說笑笑,這樣收藏著一整天不會變舊、不會老死的精緻光色。 

在生活上,我有點粗疏。剛畢業時,德姮會提醒我,阿寶老師生日,我們常常先後打電話,好像很容易在阿寶的記憶裡勾連在一起。後來,生活上比較熟的朋友,或者是創作坊的夥伴們,總是在八月底就反覆提醒我,阿寶生日到了,慢慢也都不讓德姮費心了。

這兩年,沒有接到德姮電話。沒有阿寶和兒文所的訊息交流,也沒有一年一期的讀書會邀約。雖然一直覺得生命是湖映千山,有一些人、有一些話、有一些記得或記不得的事,就像湖邊的岸、岸外的風……,山形枕色,各有天命,豈容我們選擇?可是,和德姮的「兩個人的讀書會」消失後,難免幾分惆悵。

在兒童文學領地,德姮懂得多、我讀得少,當然總是我受益;加上前些年相約由她寫下半生來的圖畫書研究、由創作坊出版,德姮自律慎嚴,自我要求從不鬆綁,我怕是這種「可能一輩子都不能完成」的禁忌,讓我們漸行漸遠。

常常,慨嘆著曾經這樣相知的德姮也逸失在流光途中時,廠長笑說:「也許是因為我嫌她的有機醬油都不鹹,終於也被她嫌道不同不相為謀。」 

和德姮不相聯絡兩年了吧?或者更多。

拿起電話時,心裡想著泰戈爾的《漂鳥集》:「生命如遠渡重洋,我們相遇在同一條窄窄的船上;死亡時我們同時靠岸,又向不同的世界各自奔去。」一時,竟擔心電話是不是都改號了?

德姮的聲音很倦,我只從遙遠的「阿寶說你升主任了」講起。當生命的洋流輕輕在我們的船邊晃漾時,相遇在窄船上的那麼多不曾褪色的記憶,慢慢都盪了回來。德姮感傷地說:「我是個非常平凡的人,沒什麼好跟別人交流,也不會主動打電話給誰。你像磁鐵,總是會吸住身邊的人,然後發光發亮。記憶不會被遺忘,但也就這樣了。」

「啊!你把我的台詞都說完了。」我有點吃驚。這兩、三年來,平凡的我,生活得越來越宅,沒什麼好跟別人交流,也不會主動打電話給誰。我們就在這窄窄的同一條船上,越來越擁抱著「別人看不見的孤僻」,奮力把該做的工作都做好,然後藏在自己的世界裡,只能夠自在地和自己對話。

像一份最美麗的禮物。阿寶生日前一天,我們決定,在2014年重新恢復「兩個人的讀書會」。

此時此刻,阿寶老師正在北京,不知道如何過他最正式的七十大壽?而我期盼著他健康、開心,永遠搖蕩著從台東兒文所帶回來的「一師一友」的芬芳,永遠引領著我們這些喜歡他、也尊敬他的門徒,總有一天,都像他一樣,從心所欲,無論踰不踰矩都自得。

台長: 小蟹子
人氣(2,987) | 回應(3)| 推薦 (4)|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看見世界窗口 |
此分類下一篇:LPGA 2013:好運,屬於堅苦卓絕的人!
此分類上一篇:LPGA 2012:珍惜2011,期待2013

貓頭鷹
一師一友,真是相互承情,感恩,芬芳回頭,旋律交疊迴旋,最溫暖故事!令人回味無窮。
2013-09-03 13:50:56
Liu 靜娟
有你們這樣的學生 林老師太幸福了
2013-10-05 17:45:53
2020.8.22小日記
【處暑祈福】
處暑日,生活即將換上顏色。
打電話和阿寶老師約生日聚餐。啊?老師開刀???生活,真的在瞬間換了顏色。我真的真的很喜歡阿寶老師,他的椎間盤疼痛,持續二十年了,咦?怎麼都看不出來?這麼陽光燦爛的人,安安靜靜,把疼痛放在心裡,把殷殷照顧,給了所有的孩子。
希望老師安好。歲月給了他「貌如童顏」的好意,但願還可以加上「神明不衰」的祝福。
2020-08-22 09:07: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