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12 13:31:16| 人氣1,463|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淨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六月後,畢業及失業的人潮變多了,人心浮動,彷彿有一個不確知的井,所有的希望、夢想、遠景……,都以驚人的速率,無止盡地捲進這黑森森的漩渦裡,不斷往下沈、往下沈……

1.光怪陸離的現世

每一年這個時候,想到我的孩子們,有一天都要匯入這個繁華世界,我總要憂心地讀一讀「畢業生就業率」。
有時候,在就業討論中,會看到很多我原來想像不到的光怪陸離。
這世界的知識,真是無奇不有。奇摩「知識+」有一個特區,就叫「作文老師薪水」,提供很多「過來人的知識」和大家分享。

有人斬釘截鐵表示,作文老師一般市面價(真不可思議,他居然用「市面價」這個刻意物化的名詞)是一個小時NT$ 500,九十分鐘差不多是:NT$ 750。
有人問:「我這樣算不算被騙?去年找了一份工作,說是作文老師薪水都抽成算,一個學生抽60元,可是必須簽兩年的約,還有師資受訓費用,還有教材費用都要自己先負擔,共36000,老闆說怕我們負擔不來,所以簽下本票,一個月薪水扣3000,一共要扣12個月,沒想到我的學生好少,一個月收入也只有8000,這樣下去我會餓死。」
還有一些針對想要轉任作文老師提出權威分析:「作文機構分正職和兼職兩種老師,兼職確實沒什麼保障,一切看接多少課決定收入,更別提什麼福利,好處是老師可自己決定是否要接公司指派給妳的班,因為有些真的很遠!正職老師有保障底薪,包含勞健保,但只要公司派的課,都得使命必達,所以會辛苦一點,但是重點來了,他們目前為止沒有準時發過薪水,所以……老師們心裡都很忐忑。如果你不是很急需用錢,又想學些才藝,可以考慮從兼職做起,否則光是每個月等薪水,就已經夠煎熬了,加上跑來跑去上作文課,你真的會覺得自己,難道瘋了嗎?」

自己難道瘋了嗎?看到這些字句,我覺得心碎。
我真怕有一天我的孩子們,踏進這個社會,也會這樣困頓、這樣漂泊,這樣無從選擇。

2.幸福只在創作坊

腦子裡忍不住浮起創作坊所有夥伴們的形影。
我想起秀芝鼻頭冒出來的「國三生睡眠不足青春痘」。
想起長期被保護的淑儀,蹲下身為孩子們抓起散了一地的垃圾廚餘。
想起根本不會說客家話的書瑋老師,被分配到第二天得在遊覽車上負責客語兒歌教唱時,立刻下定決心:「我一定會找到解決辦法。」
想起依雯說:「創作坊有任何需要,派我到天涯海角我都會去。」
想起淑君剛從作文老師轉任行政庶務,因為她相信:「創作坊要我做什麼、我就會做什麼,我想要待在這個圓。」

我想起為了準備這個暑期班,小豔大概二十幾天沒有休假。
每一個休假日,她都意外闖入創作坊,笑笑對我說:「我來創作坊休息。」
在高速高壓的創作坊,好不容易在所有「演練一百次」的辛苦煎熬之後,終於順利開學,小豔充滿期待地說:「大家早點回家好不好?真的,大家都需要休息了。」而其實,她還是習慣超時工作。

第一個周休,擔心工讀生第一天一個人上班,小豔親自送午餐給小鈺。
陪她在第一天「看家」時順利適應,並且為所有的創作坊夥伴附了一則新聞,標題是:「學童變刁,嫌棄教師獎品寒酸」----2009/07/11 03:29 李坤建/新竹報導
新竹縣一名小五女學童,第二次月考數學考了九十五分,比前次月考進步了四十一分,導師送她一個橡皮擦及一枝玉兔牌鉛筆,作為「最佳進步獎」鼓勵。但女童興高采烈回家炫耀「戰利品」時,卻被父親潑了冷水。
這位在竹科台積電擔任主管的女童父親,對於老師送孩子五塊錢的文具用品相當不以為然,「我們家不需要這麼寒酸的東西!」
另有一名男學童當選「環保小天使」,老師送他玩具小汽車。
學童看了標籤價格後,馬上歸還老師,並表示,「這不是名牌,我不要!」老師當場楞住,說不出話來。
基層國小教師不諱言指出,這股歪風都是被幼稚園或坊間才藝班帶壞,不是花錢買名牌玩具或禮券送學生,就是帶他們到大型遊樂園玩樂,最後結果就是胃口愈養愈大!學校送的便宜東西根本看不上眼。

小豔為大家發了封題為〈幸福只在創作坊〉的信:
「看到這則新聞,心裡立刻浮現----還好我在創作坊。
外面的世界到底發生什麼事?
想到威淇發現自己和妹妹同時領到兩本作文法寶的禮物書,央求媽媽購買《作文得分王》湊齊一套。
想到一向內斂的則妍,小二時領到禮物書,抱著書發呆傻笑的模樣。
想到基礎班孩子聽秀芝老師分享《最後的演講》搶著一睹為快。
好像只有在創作坊,才有美好又動人的事呢!」

3.說好話,負責任,團體感

收到這封信,發了會呆。
創作坊十五年來,所有的獎品只有書。
帶著我們的孩子,對書,養成一點點深情和牽戀,不是讓世界因此變柔軟、變寬闊嗎?

讓世界變柔軟、變寬闊,一直是創作坊的堅持。
久沒上街,和朋友買鞋時,店員打包了一隻五號鞋、一隻六號鞋,一起裝進鞋盒,再手機追蹤,讓我們去換尺寸;地下小吃城,有帶著兩個小小孩的精妝美婦,為了搶位置,大罵放假出來閒逛的一群國中生;上了高速公路後,朋友接到手機,店員的聲音素無感情:「對不起,忘了給你要報帳的發票,請你回來拿。」
終於「逃」回創作坊時,真覺得謝天謝地,我們得有機會,站在這裡,彷如是最後一個淨土。

這就是我們的價值。
堅持一個「夢的搖籃」,孕養著我們的孩子,說好話,負責任,把天地間的萬事萬物,都當作我們生命裡不能或缺的團體。
無數次告訴孩子,一定要養成習慣,永遠,不要說對不起。
對不起,是世界上最殘酷的一句話,我們每次說對不起的時候,就傷害了我們所對不起的人,以為很簡單的一件小事,常常無法挽回。

每一分鐘,每一天,每一個年月,我們都慎重相待。
這樣才有機會,揮霍著藏在我們身體裡的熱情,認真用心,並且誠摯地感謝,所有和我們交錯過的每一個人。

台長: 小蟹子

小豔子
當大家說出
「創作坊好像潛能激發中心」
我也這麼想
因為這片淨土上
總是有一個人在告訴我們「心想事成」
只要有心,有夢,有性命相搏、努力向前的決心
這片淨土就一定在!

幸福只在創作坊-->
因為我們深深相信
「說好話,負責任,團體感」
是讓每一個人變得更好的起點!
2009-07-15 10:17:47
圈叉
黃老師,您好!
我是冠豪的女友,他在多年前曾是您創作坊的學生,
現在已經25歲了,雖然不確定您是否還記得他(笑),
不過還是得牽牽這層關係,呵呵~
我就自稱「圈叉」吧~:)

一直以來,我都是沉默地閱讀您的新聞台,
今天看見這篇文章,
覺得自己有必要讓您知道,我深受您的文字感動。
「這就是我們的價值。」多麼有力量的一句話,
我也非常希望自己能創造自己的價值!

我也很喜歡創作,大多是簡單的散文和插圖,
雖然以我的年紀,可能沒有機會再到創作坊上課了XD,
但多希望有一天,能夠像您一樣,
做更多對世界造成良性影響的事;
也能隨冠豪去拜訪您,
感受您筆下所謂「淨土」的氛圍,
也遞給您一張卡片,
為您加油。

總之,真的謝謝您!
我想,自己真的更有力量了。:)
2009-07-19 23:56:20
冠豪
Dear 秋芳老師:

好久不見,我是冠豪,兩個傅氏兄弟的弟弟,不知還記得嗎?:)

冠儒現在正在海軍陸戰隊,再一個月要退伍了;我還有一個弟弟,現在正要準備面對高中聯考的壓力。

我要謝謝圈叉,因為有她的牽線,我才再能再與老師聯繫上。說真的,您真是我的恩師,如果沒有妳,我大概連一點點的創作能力都沒有了。現在我是音樂自由工作者,有一個小小的部落格(http://blog.yam.com/edmundfu),每天都會發表音樂日記或創作曲,如果可以常常來駐足欣賞,將是我極大的榮幸哦!

發現了同星座的「水王國」,真是興奮莫名,好久沒有拜讀老師充滿詩意的文字了,很懷念在創作坊的日子,應該是童年最快樂的記憶吧!:)

希望能常常與老師保持聯繫,下次等冠儒有回來,可以一起找您敘舊嗎?:D

祝 創作坊永遠充滿歡笑與美好的回憶

冠豪
2009-07-20 01:14:47
老師真開心!
1.親愛的圈叉..
沒想到,「弱雞型」的冠豪,
有這麼幸福的機會
擁有一位願意分享他的過往
並且珍惜他的過往的情人
真的,需要一點點好運氣!

2.親愛的冠豪
還畫畫嗎?
還寫作嗎?
還像以前,喜歡纏著老師說這說那又說不完整
還要被老師「嫌棄」囉哩囉唆嗎?
還記得,曾經和冠儒在星期天
到創作坊和老師一起佈置教室嗎?
天哪!你都25歲了,
只覺得昨天,去年,還是幾年前
還看著那個纏在我身邊的小小孩呢!

3.冠儒以前最喜歡標榜自己「最Man」了
謝天謝地,他如願了
海軍陸戰隊,「最Man」啦!
是「蛙人」嗎?蛙人超厲害的呢!
2009-07-20 18:19:41
冠豪
Dear老師:

哈!現在還是「弱雞」一隻,不過沒再畫畫了,寫作的話,倒是一直有在部落格抒發心情哦!我以前真的有那麼囉唆啊?(裝傻ing...XD)

哥哥不是蛙人啦!不過現在的確變更Man了,但回到家就很宅,我想他一定跟我一樣不會忘記那個畫藤真的夜晚,改天再去找老師哦!︿_︿
2009-07-20 23:21:02
藤真迷

青春故事,瞬間又回來
2009-07-21 09:01:37
長大版弱雞
小圈叉是超級櫻木迷,她國中時還自己成立「櫻木花道清衛隊」呢!XD
2009-07-21 17:47:08
超級櫻木迷
樓上幹嘛急著爆料!XD
2009-07-21 17:58:04
看熱鬧
樓上的,還有更樓上的
好搞笑啊
2009-07-21 20:33: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