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05 08:06:59| 人氣1,162| 回應1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一期創作坊《作文夢工廠》發刊詞----看不見的契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學真實

這些年來,看見太多憂心的老師與家長,不斷讓孩子們背各種成語和佳詞美句,當一、二年級的孩子運用「依依不捨的離開公園」、「下雨天的落湯雞」、「老師們鞠躬盡瘁的教育我們」……這些句子時,孩子們的天真消失,文學真情蕩然,只剩下早熟的僵硬。

和這些「早慧」的孩子比起來,我更喜歡天真的孩子用「爺爺抱著我,像肉包的皮,我是肉包裡的肉,軟軟的,好快樂!」具體化「依依不捨」;用「下大雨,我們全身都淋溼了,像掉在泥巴裡,腳都舉不起來」來表現「落湯雞」的情境,這些素樸的描述,表現出成人不能複製的感覺與體驗,準確地再現出風情歧異的人生階段。

所以,作文教學最重要的概念是,陪著孩子擁抱生活、珍惜生活、記錄生活,而不是為了比賽、考試,漫無節制地付出「孩子們的快樂」做代價。我們真的很希望,每一個不同年齡的孩子,都能寫出真誠動人的生命經驗,珍藏他們各自私密永恆的生命印記。

當作文教育越來越走向「考試優先」、「題型優先」,家長和老師們也在閱讀與創作最初,越來越忽略孩子們對於「愛」與「感受」的需求時,創作坊何等幸運,還有這麼多的爸爸媽媽信任我們,把他們最心愛的寶貝孩子交給我們,然後,這個孩子,爸爸、媽媽,以及我們每一個老師,都要專注、真摯地,一起去面對無從假設、猜題的未來。

 

愛心叮嚀

當每一個爸爸媽媽把孩子交給我們時,我們先為孩子澆灌規範,在孩子還處於「他律時期」,推動一些接近「灑掃、應對、進退」的舊價值。讓我們形成親密聯結的問好與道別、共讀與分享;輕聲細語,禁止喧譁、追逐,嬉鬧;絕不爭功、諉過:禁止使用髒話、謾罵、任何負面語言;透過分組,加強同學們之間說好話、相互照顧交流的能力……,讓孩子們知道,創作坊是他們最溫暖的文學世界。

孩子們通過這些無形內化的約束,慢慢會沈潛為性格上的安定,成為文學基礎,然後,花上很長很長一段時間,慢慢地,延伸為「教養」,成為一種結合「智慧」與「美感」的深化價值,這是我們牽起孩子們的手去探看世界時,最鄭重的「愛心叮嚀」。

 

時間魔法

「時間」,成為作文教學裡最神祕又最美麗的魔法。所有關於文學的想像和期待,從來都沒有速成的可能。

記得惟敏一年級時剛到創作坊,我們陪著她,聽她用嫩嫩的聲音唸兒歌,先唸給老師聽、再唸給同學聽,然後一整班孩子都把「敏敏」、「敏敏」掛在嘴上。整整兩個學期,她的作文都只有短短幾行,從沒有超過一面。升上二年級後,字彙準備夠了,忽然,惟敏的作文豐富起來了,動態的形容新鮮生動,讓人驚喜,在以「坐□□」為範圍寫作文時,寫出<坐飛天毯子>,描寫坐在媽媽懷裡的自己,像坐著飛天毯子,飛翔在愛的世界;在「□□會飛」的作文範圍裡,找出<小兔子會飛>做素材,陳述耳朵轉呀轉就可以飛的「夢幻兔子」,帶著所有憂愁的人,到天空上飛一飛、逛一逛。經過三個學期,像塵封的瓶子打開蓋子,像水庫裡的水孕蓄夠了急著要奔流,惟敏的作文開始發亮、發光了,這是時間魔法在她身上留下來的記號。

 

學習盟約

夜靜時候,翻讀這些像惟敏一樣,慢慢成長、慢慢在改變的孩子們的作品,常常,覺得自己很幸福。從2005年的春天開始,創作坊快要過「週年生日」了,記憶裡收藏著許多美麗的印記,像一場靜靜印在心底沒有說出口的學習盟約。

婷宇、婷如在作文學習的停滯時期,謝謝她們的媽媽接受我們的建議,讓兩個孩子轉往「繪本創作班」。兩個害羞的孩子,勇敢地把兩本動人的繪本《學煮菜》和《誰最大?》,放在創作坊和更多的孩子共享,她們在文學和圖象交纏的豐富中繞了一圈,回到作文世界,兩個孩子的文字都慢慢「燉」熟了。

小美人兒俐敏在二年級時,一直沒辦法表達出「心裡的感覺」。升上三年級後,捧起她的臉,認真地問:「俐敏,如果你一直到長大,人們只會說你長得漂亮而已,這是最大的悲哀!你明白嗎?」她乖巧地點點頭。身邊的大人大笑,說她這麼小,怎麼可能明白?我又捧起她的臉更認真地問:「廠長說你聽不懂,那麼,你真的懂了嗎?」她更加乖巧地用力點點頭,然後,開始在作文裡吐露更多心情,豐富更多細節描寫,並且很快貼貼紙,寫出全班最好的作文,我在猜,她應該是懂得的吧?

安靜的潔玟雖然文字纖巧,總是擔心她在無情慘烈的現實競爭中被欺負,每一次上課都抱著她,要她主動說三句話,她也這樣認真地在「準備說話」;欣霖、禮哲和禮修,在不同的作文模式裡經歷過強烈的動盪和修正,終於在辛苦的拔河後堅持到現在,讓我們看到精彩的成績;郡廷、德丞姐弟和活潑的怡安,總是不斷問著,假期要到什麼時候才結束?創作坊什麼時候才開學?讓每一個老師跟著期待起來,盼著早一點、快一點看到這些孩子;看著戴寧在作文裡寫:「在亂七八糟的文字中,終於在創作坊,找到一點點光。」真覺得這就是做為一個老師最尊榮、最驕傲的時刻。

真的非常感謝,這些孩子們的爸爸媽媽,好像,有一種看不見的契約,讓我們彼此相信,我們需要靜靜等待,等待一段足夠從容的時間,這樣,時間魔法就可以把我們一起深愛著的這些小孩,帶到我們原來想像不到的、絕美的文學世界去。

因為確定了這場建立在「孩子們」、「爸爸媽媽」和「老師」彼此信任的盟約,所以,我們才能自由而深刻地,陪著孩子,捕捉感覺、表現情緒,並且在文字裡自由吐露,學習聚焦在「特寫鏡頭」,用一種極具個性的取材角度,表現個人觀點,透過同儕間的對談、討論與交流,理解社會現象觀察、生活事件評議,或者是文學的體會與分享。

台長: 小蟹子
人氣(1,162) | 回應(1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 個人分類: 飛翔在夢工廠 |
此分類下一篇:飛向夢工廠之一----為自己活
此分類上一篇:盛夏之前

小緯
隨著回來看我的孩子越來越大、越來越多,各自成就的生命世界也越來越豐富;隨著他們戀愛、結婚,找到工作,逐步向人生高峰攀爬同時,我也從生命巔峰靜靜下坡。
--------我是分隔線--------
大姐,最近忙過頭了吧?怎麼連靜靜下坡這種略帶頹意的話都出來了?像小緯,雖然也過而立之年了,卻還是打從心裡認為,我還是個小孩啊!或許有人會說這叫幼稚,但,保持心靈的年輕,可遠比身體的年輕還重要呢
P.S以後我和小豔的小孩要去上學時,我一定寫封同意書跟老師說,只要是我的小孩有錯!老師您絕對可以打!!但要讓孩子知道,為什麼被打!畢竟,小緯是一路被打而”成器”的,總有一個舊觀念,小孩子嘛!不教不行!!
2006-09-05 08:50:25
拿起「愛的小手」
小緯我已經打不動了
並不是因為我走了下坡
是這孩子長得太高又太壯了
皮,真的變得很厚!
2006-09-05 09:41:55
小緯
有事小緯服其勞!
我最喜歡找又高又壯的孩子們”聊天”了(摩拳擦掌)
呃...寫到這裡不經意抬頭瞄了一下,
[小緯我已經打不動了
並不是因為我走了下坡
是這孩子長得太高又太壯了
皮,真的變得很厚!]
好...好像是要打”小緯”這個笨小孩耶!!!!!!!
2006-09-05 10:02:47
碎碎念
「小孩子嘛! 不教不行!!」
這不是舊觀念 而且還是很重要的觀念
醫學研究早以證明
在母體裏的胎兒就已開始學習 慢慢養成人格
重點就是愈早教愈好
甚至在似懂非懂時
管他聽得懂聽不懂就開始教
讓他们學習接受規範
因為小孩的學習與人格成長往 往比你想像來得快
在不知不覺中 他們可能就已被大人寵壞了
你卻還以為小孩子還小 等長大後再慢慢教和改就行
但不知到時候就太晚了
這就是為什麼帶新兵和新官上任
都要先下馬威 頒訂明文和新規定
要教就要從第一分第一秒起
2006-09-05 10:22:35
無力的媽媽
可是,孩子真的約束他,就會變得更好嗎?
還有更多的孩子,越是約束越叛逆。
怎麼辦呢?
2006-09-06 09:07:39
碎碎念又來了
「管」與「教」須要相互配合
許多家長只一味地管束 (那是下下策)
只會造成更多的叛逆與磨擦
再健壯的媽媽也會被搞得精疲力盡
有智慧的家長會以「朋友」身份自居
心平氣和地來教養誘導小孩(那是雙方向的溝通)
媽媽可以作得輕鬆且愉快
小小心得 僅供參考
2006-09-06 09:55:14
珍藏素心
請問我可以引用您的話
(我會註明出處)
送給家長嗎?
以後我兒子上創作坊隨便您處置
可以愛得重一點
2006-09-06 12:58:28
台長
哈哈,當然沒問題
大家一起來愛得重一點!
2006-09-06 16:22:10
更好的下一代
「創作坊守則」:「絕不說負面的話」、「負責任」和「團結合作」的人際聯結。
這不正是這個社會所欠缺的嗎
果然有別於坊間的升學補習班
我將來一定要讓我的孫子上創作坊
2006-09-06 23:34:13
台長
樓上的,請問
你是我認識的人嗎?

話說得這麼清楚
廣告嫌疑得不得了
創作坊會------
害羞,害羞!(單手拍拍右臉頰,尷尬狀)
2006-09-07 09:18: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