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6-30 11:00:00| 人氣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基隆靜山堂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張藏了40年的名片,最近一直在找,以為前一陣子清理書災,把他給丟了。還以為店名叫「藝山堂」,這回找到了,難免一陣激動,激動的是,不想就這樣忘了的記憶。

  大概民國七十三年,第一回拿作品去裱,也不知怎找的,找到「基隆市信一路302號」這一家,現在用罛冓地圖搜尋,這地址什麼畫廊都沒了,內心忍不住滄桑之感。

  回憶裡,那是我上書法課必經之路,店就開在一個斜坡坎子底下。我拿字給他裱,前一個客人剛走,這羅老闆卻跟我聊東聊西,把他店裡的絕活,全搬上來談,展了又收,收了又展,他說日本人就愛找他裱,言下當然是炫耀加宣傳。面前攤開來是一件完整的古畫,透過燈光看,補丁一一可見。有的裱捲軸,橫切切不齊,他不說是誰,拿出他切的,矗在桌上,用手一按,整整齊齊。基隆多雨,有捲軸遇到下雨,就包著柱子,天氣好轉,又翻回來了,只有他裱的,不會這樣。怎麼作到的,他不說,但是一再強調,只有他作得到。那晚,他跟我扯了兩小時,是欲罷不能,我也不知道哪裡討他喜歡了,還一直扯到他要關燈休息。夾著好奇心,聽來倒也不會神疲,可我回山上,還有一段路哇!

  那一晚,我跟他說了什麼,這倒是忘得乾淨。他跟我說的,印象則是特深。過幾天,去取件,他又說:有一個客人看到我的字,非常喜歡,他回說是鄭老師的弟子寫的。那客人就帶他還在上小學的女兒,來跟鄭老師學。後來,補讀齋課堂上多了一小朋友,可是我不知道靜山堂這個客人是誰呀?回頭想,難不成,他拿我的字來展示他的裱工。老闆,這回我懂了,您一身蓋世絕活,每天面對裝裱板子,真是太寂莫了。

  我一直想再去找他裱畫,好像只去了一回。一直想再去,也一直沒去。老闆早不在了,這張名片,也不知不覺的藏了四十年,藏這個,不是金銀珠寶,不值錢,但值得回憶。

台長: 南山子
人氣(33) | 回應(0)|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南坑記趣 |
此分類下一篇:八卦壺邊
此分類上一篇:開放之路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