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06 02:39:24| 人氣4,30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留英日記(21) 我在英國得了憂鬱症(下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在英國得了憂鬱症(下篇)

前情提要:因為憂鬱症,我無法獨處,必須依賴同學,我變得很沒有自信,甚至害怕別人會討厭我...

周一,曼蒂回來了。我再度逃到她提供的避風港,一起跟她唸書,一起吃飯,一起睡覺。當我被憂鬱症攻擊時,曼蒂耐心地幫我打氣加油。她給我安慰、擁抱、與親吻。高中時當過拉拉隊隊長的她,還跳性感舞蹈給我看,講了很多她的夢想與未來,讓我暢遊在一個英國印度女孩的異想世界,忘卻了自身的沮喪。曼蒂說她將來結婚時,會舉行印度傳統婚禮,她要出機票請我來英國,還要讓我穿上印度傳統服飾,然後很快樂地在婚禮上跳舞,不斷地跳舞。英國印度移民還保留在印度時的種族分別,曼蒂屬於Punjabi族,每次跟她在她房內念書時,她都會重複放一首Punjabi音樂混合白人r&b的舞曲給我聽,還教我學會唱這首舞曲的副歌部份,大意為「來吧,寶貝,走進我的懷抱」。曼蒂不斷考我是否學會,連她的異性好友來探望她,她也要我在這群Punjabi男孩前獻唱。我很認真的做筆記,把她教我的Punjabi語默背下來,反而把該複習的教科書丟在一旁。

有時候,我一個人獨處時,會不知不覺唱起這首歌。我告訴曼蒂,將來我回台灣,過了很多年,在某個夜晚,我可能會突然從夢中醒來,突然想起這首歌,想起教我唱這首歌的女孩,然後,我的眼眶會溼潤,因為我想念我的Punjabi朋友。曼蒂聽我講完後,她的雙眼也溼潤起來,她明白我是真心的把她放在我心上。直到天荒地老是騙人的,人總是會變,肉體會變老,想法也會改變,但此刻,我絕對是真心真意的愛這位Punjabi女孩。

我有憂鬱症的煩惱,曼蒂也有她的煩惱。我們在練習會計管理學的考古題時,曼蒂陷入極度的低潮,因為她發現我不但會解題,而且解得很快,相反的,她無論怎麼解,就是解不出來,她幾乎哭出來。她不斷大喊著:「你看,你根本不用擔心,你絕對會及格,而我會被保羅(會計管理學的教授)當掉。你一定要幫我,幫助我及格!」我怎麼可能不幫曼蒂呢!她是我的天使,我的救護神啊!我緊抱著她,不斷安慰她,不是只有她不會算,而是所有的英國學生都不會算,因為上一屆的台灣學長姐告訴我,英國學生通常在算術上有心理障礙,所以不會算,是正常的。

只要曼蒂算會計算到發瘋,我就拼命幫助她恢復冷靜。曼蒂的印度文化背景嚴格禁止她抽煙,可是在考試及報告的雙重壓力下,她超想哈兩口的。我反對她抽煙,因為抽煙會損害肌膚及心肺。這個小妮子居然說:「讓我抽嘛,抽煙對我而言,就像你吃抗憂鬱症藥一樣,幫助你減輕壓力。你能吃藥,我為什麼不能抽煙?」她這個歪理居然說服我。因為她不方便出面買煙,我還得幫她出門跑一趟。若不是為了看她快樂的樣子,我這個討厭抽煙的人,還真不願意助紂為虐。

若沒有曼蒂,我不曉得我該如何熬完考試。我們兩個每天都唸到半夜三經,曼蒂更猛,她幾乎一路唸到天亮,完全沒有睡覺。等到考完試,她還來不及躺下來補眠,她的Punjabi朋友就把她帶出去玩樂了。我沒有心情出去玩,可是在期末最後一周,所有學生都跑出去狂歡,沒有人會待在宿舍。我只好跟著英國同學艾倫go clubbing。艾倫計劃從七點開始,先到酒吧喝酒,一家一家的輪著喝,喝到十點半後,才進入今夜的高潮,到舞廳Bobby Brown跳舞。艾倫還帶了三個男孩,當他們在聊天時,憂鬱症正發動猛烈攻擊,讓我連處在人群之中,都覺得沮喪萬分。我悶悶不樂,低頭不斷傳簡訊給我的樓友普拉卡許,告訴他我覺得好無趣,想要離開這個地方,可是天地之大,何處是我容身之處呢?我覺得對不起艾倫,壞了她玩樂的興緻。熬到九點,我終於忍不住,告訴艾倫說我想走了。為了我的安全,艾倫堅持陪我走回學校宿舍,再回到酒吧,我堅持不肯,因為我壞了她的夜晚,又怎能讓她為我丟下她的男伴不管呢!

我決定對艾倫坦白,我告訴她我想走的原因,並不是因為他們,而是因為我自己,因為我自己不快樂,也無法帶給別人快樂。她聽完後,緊緊抱住我說:「你應該早點告訴我的,讓我幫助你。」她告訴我班上一名墨西哥同學莫妮卡也有憂鬱症的困擾。剛好莫妮卡帶著她的法國男友來跟艾倫會合,所以我便跟莫妮卡請教憂鬱症的問題。莫妮卡並有患憂鬱症,不過剛開學時,她著實哀傷過一陣子,因為她覺得壓力好大,每天一回到宿舍,其他研究生都在拼命唸書,偏偏她一個字也唸不下,她覺得更惶恐。在學校安排下,她參加校內心理諮詢服務。

莫妮卡很坦誠地說,當她跟社工人員談完後,她覺得自己很可恥,她再也沒有去找過社工。可是就跟我一樣,她也是一心一意想要自沮喪中站起來。她把社工人員問她的問題,不斷拿來問自己,究竟她來英國想要什麼?是想要拿到學位?還是想在異國體驗不同的人生經驗?莫妮卡想了很久,終於明白,她想要了解自己,想要學會獨立,來英國是一趟自我探索之旅,學業固然重要,但不是全部,她決定讓自己快樂地唸書與生活,而不是為了文憑而唸書。跟莫妮卡聊完後,我決定留下來,繼續走完今夜的行程。我要克服自己的心魔。

我努力將心思放在艾倫和她的三名朋友身上,不再沈浸在自己的哀傷之中。我注意到其中一位男孩約翰,我直覺他是同性戀。當約翰發現我察覺這件事時,我們在舞廳內馬上變成形影不離的好拍擋。我們手牽手,在大到會讓人迷路的舞廳內探險,看看能不能發現什麼好玩的事物。約翰是個漂亮的白人男孩,幸好他沒有種族歧視,我在舞廳內碰到我的雙性戀朋友-英國印度男孩小酷,特別介紹給約翰認識,約翰十分熱情地跟小酷打招呼,反倒是小酷故意裝酷,明明私下很哈約翰,卻一副反應冷淡的樣子,讓約翰很尷尬。在約翰的陪同下,加上遇到好友小酷,我的心情逐漸好轉。我試著觀察四周,發現許多男孩對我頻頻示好,帶著醉意的約翰很羨慕,直用濃厚的英國腔說:「You're pulled. They all fancy you!(他們看上你了!為你瘋狂!)」當我們從舞廳離去時,走到路上還有男孩對著我叫喊。約翰比我還興奮,不斷地跟艾倫講:「She is so fabulous! She's Lucy Lui!」

我突然發現,在舞廳內,男孩們的搭訕,我的故作姿態,這些獵人與狐狸之間的欲擒故縱遊戲,在我患憂鬱症之前就發生過,並沒有因為我得了憂鬱症而消失。我變得不快樂,世界並沒有為我而停止,世界仍繼續走它的軌道。這些男孩眼中看到的我,只是一個想讓他們搭訕的人,而不是一個不開心的人,如果我不說出來的話,有憂鬱症或沒有憂鬱症,對他們,或對我,有什麼差別呢?對世界有什麼差別呢?

我想起一句話,也許是一部電影的抬頭吧,叫作「日出時讓哀傷結束」。我想結束我的哀傷。人生苦短,我要好好珍惜我在英國的日子,畢竟那是我花了好大力氣才實現的夢想。我摟著約翰的手,看著他不斷跟我微笑。是的,我是個幸運的傢伙,就算得到憂鬱症,老天爺還送給我這麼多的微笑。再多給我一些時間吧,讓我復原,讓我有機會微笑回去,對著我的Punjabi天使曼蒂微笑,還有許多在這段日子大力幫助過我的朋友,甜美的十九歲英國少女史黛西、英國樓友蕾娜塔、善良的陌生人-英國印度女孩安妮塔、台灣同學珍妮和溫妮莎、已經回到台灣的Elsie、以及其他許多在異鄉對我伸出援手的人。謝謝你們。I am back.

台長: Heysweet
人氣(4,30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留英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留英日記(22) 恐怖的期末考
此分類上一篇:留英日記(20) 我在英國得了憂鬱症(中篇)

(悄悄話)
2017-09-14 01:18:50
(悄悄話)
2020-07-26 05:47:49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