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05 05:19:57| 人氣2,8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留英日記(20) 我在英國得了憂鬱症(中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在英國得了憂鬱症(中篇)

前情提要:因為憂鬱症,我在英國的生活出現前所未有的危機!我不敢告訴家人,因為怕他們要我回台灣...

自從開始接受藥物治療後,我變得更無法唸書。抗憂鬱症藥讓我昏昏欲睡,在上課時,我幾乎都跟周公做拉鋸戰,下課後回到宿舍,我打開課本,很努力地集中精神K書,但是腦袋轟轟響,看過的頁數馬上忘記,有看等於沒看,我無耐地躺在床上,強迫自己睡覺,至少睡個好覺,隔天上課才不會打瞌睡,但是無論怎麼睡,隔天仍然覺得昏沈沈的。然而,藥物的副作用並不足以讓我感到害怕,最讓我感到害怕的,是我自己。
 
我變得無法獨處。我一個人待在房間內時,會沒由來的發抖,覺得這個小小空間好像變成無邊無際的荒郊野外,而我變成飄盪在此的孤魂野鬼,我覺得好寂寞,極度渴望有人愛我,有人擁抱我,不管是男人也好,是女人也好,只要她/他在此時願意關愛我,我都會跟她/他走。因為這種不正常的精神需求,讓我遭受到一個更大的傷害,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暫不在此描述。

碩士班研究所跟大學部一樣,也會推選班代,不過大家都懶得花心思在這種事情,幸好我們班上有一個熱心的英國印度同學曼蒂,毛遂自薦當班代。班上同學大都很疏離,很多人只跟自己國家的人混在一塊,而不認識其他國家來的同學,所以曼蒂很熱心地到處自我介紹,還不斷強調,有任何問題,不管是課業上或私人疑難雜症,歡迎大家到她的宿舍找她談談。我跟曼蒂剛好住在同一棟學生宿舍,在電梯遇到她時,她都會熱情地跟我打招呼,倒是我老是記不住她的臉孔與名字。好在曼蒂很有耐心,慢慢地,我記起她的臉孔與名字,每次跟她在校園內偶遇,我們都會熱情地擁抱彼此。曼蒂還是老樣子,不忘邀請我到她的房間談話,不過講了N次,我從來沒有去拜訪過她,我覺得她應該只是說說罷了,而且,我跟她有點熟又不大熟。但是在我飽受憂鬱症折磨最痛苦的時期,曼蒂卻成了我的守護天使,我幾乎每天待在她的房內跟她一起唸書,唸累了,就跟她共擠小小的單人床,兩人相擁入眠。

大概在期末考前二周吧,曼蒂在上課空檔時,問我書唸的如何,我憂心忡忡跟她說,我完全沒有辦法唸書啊,她馬上問我要不要一起跟她唸書,成為她的study partner。聽到這個建議,我內心洋溢著感謝的淚水。我真的沒有辦法一個人待在房間唸書,只要獨自一人待在房間,我就覺得不安,甚至興起自殺的念頭,覺得人生了然無趣,不如歸去。我曾試著到圖書館唸書,可是效果不彰,我的心思根本沒法定在課本上。

所以一下課,我馬上抱了一堆課本到曼蒂的房間,跟她展開密集的K書行動。奇蹟出現了,跟曼蒂在一起時,我居然可以專心唸書,不再覺得無助不安。曼蒂一直扮演盡職的主人,一會兒幫我泡熱奶茶,一會兒強迫我吃點心。到了吃飯時間,她自告奮勇地下廚。就像現在大多數台灣女生一樣,曼蒂在家是遠庖廚的,她根本不太會煮飯,三餐都由她娘料理,加上她家離學校很近,所以她幾乎每天坐火車回家,近來是為了準備期末考,她才留在宿舍K書,也因此,我才有機會跟她朝夕相處,吃她的處女義大利麵,實在難為她了。
 
曼蒂才剛滿22歲,她從萊斯特大學畢業後,就直接進到我們學校碩士班,這表示她在大學時成績應該十分優秀。待在曼蒂的住處,除了感受到她的熱情與溫暖,曼蒂的樓友對我也很親切,跟我閒話家常,不把我當外人看,我也很熱情地回應大家的友善,有曼蒂的陪伴,覺得自己好像又復活了,回到那個自信快樂的我。

一開始,我還不敢跟曼蒂說我得憂鬱症的事。我擔心嚇到她。我明白曼蒂之所以喜歡我這個朋友,就跟我的樓友普拉卡許一樣,是被我的熱情活力、逗趣幽默的個性所吸引。曼蒂曾對我說,在開學第一周,我是第一個主動上台做即席報告的東方學生,所有中西方學生都對我印象深刻。即使曼蒂是英國人,英語是她的母語,她也不敢主動上台做報告。她覺得我很有膽識,從那時起,她就很想認識我。後來跟我熟悉了,又發現我很搞笑天真,對我愈發有好感。她常說我是Joker,逗得她很開心。

我不想破壞曼蒂對我的好感,但是我無法控制我的情緒,沒由來的憂傷常常會襲擊我,讓我變得很脆弱,變得很心神不寧。曼蒂有時候也會受不了我的不快樂,而要求我停止哀傷,可是,如果我能控制我的心情的話,我就不需要依賴曼蒂了。每次只要被曼蒂發現「我又發作了」,我就會很擔心,是不是我惹人厭了。我變得很仰賴藥物,雖然它讓我昏昏欲睡,精神無法集中,至少,它能讓我精神較為穩定,讓我不至於壞了周遭朋友的好興緻。

我跟醫生反應,我好自我嫌惡,我好討厭好討厭這樣的自己。我很明白,我不是一個不幸福的人,我擁有家人及朋友的關愛,我努力工作賺錢,憑著決心與毅力,好不容易實現留學的夢想,為什麼這樣幸福快樂的我,卻陷入情緒低潮,我覺得很自責!,如果這個世界上有人可以擁有哀傷的權利,絕對不會是我,我沒有資格喊難過!我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的混蛋!醫生不斷安慰我,她說這不是我的錯,是因為我腦袋中的化學分泌物不平衡,才讓我不快樂。我需要做的,就是耐心吃藥。醫生還幫我安排免費的心理諮詢服務,要我跟社工人員談談,讓心情好過些。

到了周末,曼蒂需要回家一趟。頓時,我失去溫暖的避風港。我回到房內,覺得這個我曾經極力爭取而來的房間,變得好空曠冷清,我再度飄零不定,誰能來救我,我伸出雙手,喃喃自語,救救我...不行,我一定要冷靜下來,我抱著課本和樓友普拉卡許借我的睡袋,衝到台灣同學珍妮的宿舍,請她借我留一宿。珍妮覺得莫名其妙,我怎麼突然有房間不睡,而抱著睡袋來睡她的地板。我只好將事情一五一十告訴珍妮。
 
珍妮勉為其難讓我打擾一夜。隔天,她很愧疚地跟我說,因為她被報告搞得心煩意亂,又要準備考試,所以她的精神壓力也很大,她需要獨處,才能好好專心唸書。我聽到珍妮這麼一說,覺得很對不起她。我明白,家家有本難唸經,我卻像個小孩子一樣,變得沒有辦法獨立。我愈發痛恨自己,我好希望趕快回到那個強壯自信的自己,這樣我就不需要依賴別人、打擾別人。

告別珍妮後,我走在校園內,內心茫茫然,不知不覺走到另一個台灣同學溫妮莎的宿舍。我再度開口,請求溫妮莎讓我跟她一起唸書。於是,我留在溫妮莎的房內,但是溫妮莎跟別的台灣同學約好要一起溫書,所以到了晚上,她就到另一棟宿舍跟其他台灣同學複習功課。溫妮莎對我很信任,她讓我自由使用她的房間。當她走了之後,我一個人又開始發慌,獨自唸到夜間10點多,再也受不了,我跑去找溫妮莎,告訴她我要回去了。
 
我的心已變成孤魂野鬼,我不能再讓我的行為也像孤魂野鬼,我決定好好待在我自己的房間內,戰勝我自己的恐懼,儘管我期待著明日周一的到來,因為曼蒂就要回來了。可我不能老是依賴曼蒂啊!我不斷自責著...

台長: Heysweet
人氣(2,8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留英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留英日記(21) 我在英國得了憂鬱症(下篇)
此分類上一篇:留英日記(19) 我在英國得了憂鬱症(上篇)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