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02 22:17:47| 人氣2,7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個留英女生的日記(15) 忍耐不是美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Translator

耐不是美德!

上一屆的學姐說,在英國學校宿舍內生活,千萬不要發揮中國人的美德之一,「忍耐」!

此話怎講呢?大部份英國學生課餘後最大的消遣,並不是像台灣學生呼朋引伴唱KTV去或看電影,英國年輕人最喜歡的玩樂方式就是喝酒,不論是去酒吧或舞廳,或是待在自家或宿舍,都能喝個爛醉。如果你的樓友(註)帶一堆朋友在宿舍內喝酒,那你一整夜都不用睡覺了,因為學校宿舍的隔音很差,而英國學生喝醉後,不是大聲叫囂就是高聲唱歌,完全忘了夜深了,很多人正在睡覺呢。酒鬼們,哦,不,是樓友們,只是偶一為之,那也就算了,但是當你需要安靜的讀書環境,好熬夜趕報告或者準備考試,偏偏遇到夜夜笙歌的樓友,那就跟住在活地獄沒兩樣。

大部份的台灣學生遇到這種惡樓友,幾乎都悶不吭聲拉起棉被摀住雙耳,默默地忍受樓友的喧嘩。學姐說這是最糟糕的做法。當你保持沈默時,英國學生會認為你接受他們的吵鬧,所以他們會繼續狂歡做樂,完全不會收斂。很多台灣學生忍了個把月,甚至半年之後,忍到忍無可忍的境界,終於鼓起勇氣,開口要求對方安靜一些,這時候,英國樓友會覺得你刻意找喳,因為他們覺得你一直都能認同他們的行為,為何到後來表示不爽,難道是故意找他們吵架?所以,學姐良心建議,如果樓友很吵,一定要在「第一時間」,「第一現場」,「立刻」請他們停止吵鬧,他們通常都會配合。如果沒有即時反應,就會失去立場,以後就很難開口了。

偏偏很多台灣同學遇到不合理的事,都很展現中國人的美德,忍耐。像我的台灣同學Vennesa剛住進宿舍時,她的一名樓友,一個長的漂亮,脾氣卻很暴戾的英國小女生,就帶了一票人在廚房飲酒作樂, Vennesa心想才剛認識彼此,應該要敦親睦鄰,給對方面子,所以她就默默忍受這群男女的喧鬧,後來音量大到別的宿舍的人都受不了,要求警衛出面勸阻,她的樓友才停止吵鬧。

有一就有二,英國小女生當然不會只是狂歡一次,所以Vennesa得三不五時得忍受噪音的騷擾,可是她每次都很努力地忍耐,不想讓樓友覺得尷尬。有一天她心情很低潮,找了兩個好友來房內互吐苦水,講到激動處,Vennesa不僅提高音量,這時候門口傳來一陣拍打聲,Vennesa開門一看,是隔壁房的英國小女生,她一臉憤怒地對Vennesa吼叫:「拜託你小聲一點,我在準備考認吶!你那麼吵,叫我怎麼看書!!!」Vennesa當場想吐血,想想看,她平日是如何容忍這個小妮子,今日只不是稍稍大聲講話,對方就這麼不客氣!

這個英國小女生對Vennesa一直都很不友善。譬如廚房內有兩個冰箱,很壁壘分明地,她跟其他英國學生就不希望Vennesa跟她們共用同一個冰箱。有一次Vennesa請台灣友人來她的宿舍煮飯,有部份菜沒煮完,朋友順手將菜放在其中一個冰箱。過了幾天,朋友想將菜帶回去,卻發現菜不見了,難道是被吃掉了嗎?因為有的樓友真的會在沒有告知的情況下,吃掉其他樓友的食物。當大家還埋首在冰箱內找尋食物,英國小女生突然站在背後大叫:「你們在(我的冰箱)幹什麼?」彷彿在指控Venessa非法入侵她的領域。Vennesa說:「我的朋友把他的食物放在這個冰箱內,可是卻不見了!」英國小女生這時透露出「原來那是你們的食物」的神情,這下子輪到Vennesa很緊張,她連忙詢問:「你該不會把它們丟掉吧?」英國小女生冷淡回答:「我把那些東西放到另一個冰箱去了!」一臉你的食物最好不要碰到我的食物的不屑!因為遇到這款樓友,所以Vennesa在宿舍內很難開心的起來。

另外一個台灣同學Jenny的樓友都很和善,唯一的缺點就是其中一位以色列女生很愛抽煙,雖然宿舍內規定學生只能在自己的房內抽煙,不得在廁所、走廊、或廚房等公共區域抽煙,但是以色列女生每次在廚房吃完飯之後,就會自然而然地當著Jenny的面前「飯後一根煙,快樂似神仙」,Jenny不得不忍受二手煙的摧殘。直到我將學姐的良心建議告訴她後,她才緊張起來,因為已時值多日,她很害怕此時突然要求對方不要在廚房內抽煙,會惹來對方的不悅。好在以色列女孩很體貼,當Jenny說出她的請求後,她馬上從善如流,沒有出現「機車」的神情。

台灣同學Brian則遇到不愛洗碗的英國樓友。由於對方的髒碗盤佔滿整個流理台,害得大家沒有空間洗菜,而這個樓友又經常不在宿舍,Brian只好不斷留字條,要求對方趕快把碗盤清乾淨,可是對方還是置之不理,最後Brian使出絕招,他把髒碗盤全部裝在一個大塑膠袋,然後把這個大包裹放在廚房的角落,當然,他還是很客氣地留了張字條,要對方趕快清理,若還不清理,被清潔工丟掉的話,後果自行負責。通常,跟樓友的互動若到了這種地步,彼此的關係可說是相敬如「冰」!

幸好,不是每個英國學生都這麼惡質。大部份的英國學生都很友善。譬如我的四名英國樓友生活習慣都算良好,反而是我有一兩次不小心製造噪音,吵到樓友珍。在宿舍我跟普拉卡許最談得來,我們住對門,而珍的房間則在我們兩個中間,所以當我們在夜間11點多開著門房哈啦大笑時,便吵到準備睡覺的珍。不過珍當時展現中國人的傳統美德,忍到隔天早上才對我說:「你可不可以不要站在門口講話」,我連忙跟珍道歉。有一次我去pub狂歡,半夜回來一時忘記,又在隔音很差的宿舍內跟另一名樓友打招呼,珍開門探頭用手指在嘴唇上小噓了兩聲,提醒我要小聲。

有一天深夜,樓友納夫跑去洗澡,忘了關他房間的門,房內的音樂傳了出來,珍突然激動地打開她的房門,在門口大喊「拜託把音樂關小聲點行不行!」由於納夫在浴室,根本不知情,但是納夫的女友蕾娜塔,也是我們這個宿舍的樓友,聽到珍高昂的聲音,她頗為震怒。蕾娜塔覺得大家不是二三歲的小孩子,有什麼事可以好好說,不需要以「大叫yelling」的方式說話。所以隔天她便氣衝衝跑去找珍,請珍不要大喊大叫。沒想到珍卻哭了,說她不想住在我們的宿舍,說她在這裏很寂寞,一時之間,讓蕾娜塔不知所惜,兩個女人的戰爭也就不了了之!

蕾娜塔之所以想幫男友納夫出一口氣,是因為她覺得珍有種族歧視。珍是英國白人,而納夫和普拉卡許則是印度移民英國的第二代,每當納夫或普拉卡許跟珍打招呼時,她都愛理不理的,唯一的英國白人蕾娜塔又是納夫的女友,所以珍覺得在我們這個宿舍孤立無援。自從她跟蕾娜塔之間有摩擦後,她就再也不在廚房吃飯,每次都把食物端到房內吃。不過,當她跟蕾娜塔不小心在廚房碰在一塊時,兩個女人還是會客氣點頭問好,展現大方得體的「表面功夫」。而我呢?跟珍之間關係還算良好,至少睡覺前碰到她,她會主動跟我道晚安,讓我搞不清楚她究竟有種族歧視,還是沒有?

(註)學校宿舍每層樓有很多戶(Flat),像公寓一樣,有浴室及廚房,不過沒有客廳,每一戶的學生一人一間房間,不需跟別人共享臥房,所以沒有所謂的室友Roommate,只有樓友Flatmate

台長: Heysweet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