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21 20:11:31| 人氣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哈利波特:凤凰会的密令》观后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终于在朋友的陪同下到电影院观看《哈利波特:凤凰会的密令》这部让人期待已久的影片。当知道这部电影即将在七月登陆大马时,我才猛然发现书架上放着的哈书尚未被阅读。从北京买回来后就借给了朋友所以一直忘了它的存在。很兴奋地抱着厚厚的一本不停地啃着,好像这个魔幻世界就是一个让人无法自拔的旅游胜地。就这样地,我在这片天地遨游了一个星期。

事前就有朋友告诉我说这电影有点闷,但不承认自己是哈迷的我还是坚持“一睹为快”。结果,我失望了。其实之前也看过了它的所有书和电影,但两者相隔已久,所以没有太多想法。这一次,我在看完书的三个星期后就欣赏了这部由儿童小说改编而成的电影,冲击是蛮大的。

其实有很多电影都是改编自著名的文学作品,有成功的,失败的也不乏。自己也曾经写过关于文学改编电影的人物角色的论文,所以这部电影在观众(我)身上所产生的失败感让我想深入分析一下其中的想法。

显然的,《哈》无法依据原小说的情节,通过电影形式来构成一部作品,其中许多原著上的故事枝节都因电影的因果叙事而被生硬地错开。最引人入胜的哈利和朱的感情也只是用少过十个镜头带过,甚至在影片中让朱出卖了哈利(其实是朱的朋友)。

著名的电影理论家乔治 布鲁斯东曾经根据美学原则提出为什么电影无法完全忠于原著。他对小说和电影的界限作出了相当全面的考察。他认为:小说采取假定空间,通过错综的时间价值来形成它的叙述;电影采取假定时间,通过对空间的安排来形成它的叙述。因为我赞成这个理论,所以我还是可以接受点小说和电影所带出的故事“差异”。

遗憾的是,导演无法创造性地从故事中带出适合影片表现的需要。(除了哈利,其他角色都过于“点到即止”,让没有阅读过哈书的观众一头雾水。)读过哈书的观众通过对人物角色的理解来欣赏想象的视觉化,乐趣与失望参半;未读过哈书的观众通过不紧凑(缓慢)的故事情节来猜测究竟哈利这个不断被不幸和灾难所打击的忧郁男孩这一次又怎样地度过难关?!

其实,小说只是被看作一堆素材来进行改编,所着眼的只是人物和情节。奈何,导演在人物的描述上着笔不深。或许,那些看过电影的观众们可以阅读原著小说,从中拾取这部深获好评的小说的遗珠。



















台長: 一一
人氣(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正在建设中2007 |
此分類下一篇:雨天随想
此分類上一篇:小人物的成长 ———— 部落格的迷思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