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03 03:25:53| 人氣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台灣過寒假 [最終回] ~省錢大作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事情是這樣的…

這次回來如同前幾次
打開電視不是看HBO/Cinemax的電影
就是 櫻桃小丸子/柯南/哆啦A夢等卡通
其餘的選擇 不是緯來就是國興等日本頻道的節目

其中 國興衛視有個老牌節目--黃金傳說
讓回來老是四處趴趴走的我
有了固定在家(守著電視)的時間

這個節目就像是美國流行的reality show
所有情節都在真實生活中發生
不同的是 黃金傳說的挑戰
不像美國節目以情慾或人和人之間的糾葛牽連為主體
而是運用存在日常生活中生存的挑戰 請人們(多半是藝人)去達成

其實我以前並沒有在看這個節目
但這次回來有個"傳說"才開始沒多久
內容十分的吸引我!

這個傳說就是請三個人分別試著用一萬元日幣過一個月
在日本這樣高消費的國家 一個月一萬元的生活費是非常少的
這一萬元包括了水電食材等等生活必須花費
一個月後所剩金額最多者為勝

實行這項傳說的是兩女一男
男的好像是演藝界的人 瘦瘦乾乾
有著一張笑笑的臉
另外兩位女性 一位簡稱偶像
也是演藝界的明星
另一位簡稱主婦
是貨真價實美美的家庭主婦

節目的內容最主要的就是紀錄他們如何分配金錢去購買/取得食材
以及三餐料理的內容

在這三十天中 他們分別各住在一間有錄影機的studio裡
每天每餐吃的東西都有計算價錢
連調味料的錢也要算 而且不能接受任何人的支助
所以大家可是得卯足全力以最小的花費過生活

這樣的挑戰 很明顯的可看出男女的不同
在節省開銷方面
女生很會四處尋找打折的訊息在絕佳的時機到超市購物
100公克一元的絞肉和一棵一元的花椰菜是不會被錯過的
男生則是會下海捕魚或到河裡撈蝦
能用蠻力的絕不動用財力
連天氣好的日子都可以想到到公園的噴泉沖澡省水費
女生會想到在陽台做個菜園(後來被烏鴉突襲 很慘)
男生則是肉食動物 買了一隻母雞
希望天天能吃免費蛋最後還有雞肉吃(不過最後養出感情捨不得吃)

在食物製備方面
女生們作菜會講求配菜營養及盤飾
男生則通常是鹽巴醬油加油炸 一做一大鍋
吃起來量大過癮就大叫"喔依稀"

整個節目中最好看的 就是看他們如何以簡單的材料做出一道道料理
驚奇可是天天都有的喔
尤其到了最後幾天 大家冰箱空空 又不願意再花錢買食材
紛紛求助於大自然(雜草河蟹等等能吃的都吃)
常常是十幾圓日幣(for調味料)就完成一頓營養美味滿分的料理

************************************************

全球目前可以說普遍處於一片經濟不景氣的情勢中
這樣一個節目的出現
可以讓人在"開源"不易的時節裡有了
"節流"的啟發
參賽的三個人到了最後一個晚上發表感言時
除了表示很深的感受到自然界的偉大之外
(尤其是讓他們在最後幾天免於飢餓)
也都有了"再也不會輕視任何一分錢"的體認

在看這個節目的過程中
我對自己的生活方式深感罪惡
雖然我很珍惜我的所有物
但也常常為了堅持所謂的生活品質而花了不該花的錢
花錢的時候從不心疼 反而覺得犒賞自己是應該的
卻沒有好好想過自己是否真的deserve那些”犒賞”

我覺得自己太好命
從沒有真正體會缺錢的痛苦或是負擔生活的壓力
縱使看似尊重自己的錢和所有物
其實 並沒有尊重所花出去的每一分錢
這樣的想法 在和我的好友CC談過後更是鮮明

CC是我在真正踏出社會後第一份工作的時認識的朋友
我們同月同日生 各自離職後雖是聯絡的不很頻繁
但是每每一聯絡還是可以像舊識朋友的輕鬆聊天
這次我回來 我們約了在除夕夜吃飯
在閒談中我才知道當初他以我們微薄的薪水(兩萬出頭)
除了生活必須花費外 還要付以前唸書的助學貸款和家中的房貸
她一路從大學唸到研究所都是靠自己--"因為是自己要唸就要自己想辦法"
在那樣的狀況下 他的精神和物質生活在我眼中仍是高品質
而我從不曾聽他抱怨過 所有的煩腦壓力由他說來都是雲淡風輕…

*************************************************
心裡的想法很多 不過不太適合在這大書特書
是好好該調整一下自己生活態度的時候了
我打算在待會飛回Lansing的飛機上 好好為自己的學習和金錢做個規劃

只是 作計劃容易 要實行可真是要有決心

希望我能記得現在的心情

之後請繼續加油吧!

(真是日劇式的結尾啊!)

台長: Luce
人氣(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