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07 14:26:24| 人氣2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你碰到這樣的主管時—孬種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一個人心目當中多多少少都有一、二位偶像,不管是演藝界的天王天后、政治界的領袖人物或者是藝文界的巨擘……都能影響你在不同成長時期的憧憬與夢想。可能你在求學時代曾經幻想像過自己是絢爛舞台上的天王天后Madonna、Michael Jackson,電影銀幕上的帥哥美女Keanu Reeve、Julia Roberts,或是電影幕後的大導演Steven Spelberg;說不定也有人希望自己就是未來的諾貝爾獎得主。無論如何,套句俗話:「人類因為有夢想而偉大」,有夢才有未來。上班族的你,現階段有多少的夢想?你心怡的偶像又是誰呢?這些夢想和偶像可能就是影響你現在和未來的原動力!我誠懇地告訴你:最好把你現在的主管或老闆當做是你的偶像吧!他們的夢就是你的夢,亦步亦趨的緊緊追隨,學學他或她身上所展現出來的魄力以及個人散發出來的無形魅力。從成功者身上看出端倪,學習成功的必備條件,這樣保證你能夠愈往成功的目標邁進,除非你不想成功,那就另當別論了。

我們肯定優秀的主管和成功的事業家都是我們學習的對象,不過,要是你的主管不夠優秀,甚至是有點孬種時,那(一)壞處:你可要多擔待了;(二)好處:你有機會搶他或她的寶座了。一樣米養百樣人,不可能每個當主管的人都具備有張忠謀、王永慶或是比爾蓋茲的才能與膽識;所以,不妨逆向思考一下,把你的主管當成是你某個奮鬥階段的假想敵,即使他或她笨得可以,哈!我常在想(有必要的話,我也會立刻澈底執行,而不光是想想而已):如果我是個野心勃勃的下屬,我絕對會虛心接受能力比我差的人當我的上司,然後「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先瞭解他能力倒底有多差、人際關係如何,而我又比他好在哪裡;緊接著,我會趁著時機還未成熟之前,先好好地充實自己的能力,積極擴展自己的人脈,然後,慢慢地將我親愛的上司鯨吞蠶食。你說我心機重不重?No!No!No!一點兒也不重,其實,說穿了我只不過是依照公司的規定行事,時時刻刻在工作表現上積極奉獻出我自己的實力,如此合理合法地將自己親愛的主管給做掉,既不矯柔造作,亦不自視甚高。當然,如果他還有”自知之明”而且八字也跟我合得來的話,日後,待我升官加爵成為他的頂頭上司時,我肯定是一個有情有義的人,以慈悲為懷之心收留他,讓他”有機會”當我這個部門的下屬,除非他真的無法再勝任公司給的工作,那就只好依公司規定辦理,fire他,爽吧!

不曉得你知不知道連「孬」都可以分成好幾種喔!例如有人格上的孬、能力上的孬、先天上的孬、後天上的孬、積極的孬和被動的孬……等等。現在我要舉出一個孬種主管的實例,至於它是屬於哪一種孬,你們自己去判斷規類囉!這件事也就那麼巧,正好發生在我們這家大型企業的子公司內部。事情的開始是這樣的……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外交部來了一份公函,上面的主旨大意是說:有一群我中南美洲邦交國的外交領事館人員要來公司參訪。哇!這可是一件既光榮又偉大的事情,不是嗎?既然如此,要來參訪的前幾天,公司上上下下無不上緊發條,嚴正以待,大夥兒拼命地清潔打掃,公司方面也部份重新粉刷裝修(當然,只有那些外交領事館人員會看到、經過的部份才有被”優待”到,做好該做的表面功夫嘛!),安排參觀動線,確定每一個定點的解說時間、內容與流程,採排再採排……當所有的準備工作都OK後,我們才似乎稍稍地鬆了一口氣。接下來,靜靜期待明天的到來,希望不要因故取消,要不我們全都做白工囉!

上天果真不負眾望,那是個看到旭日東升的第二天,我們大夥兒分兩邊排排站,準備迎接他們的到來。九點一過沒多久,幾輛大大方方的黑頭座車緩緩駛進公司前的廣場,十幾位高個兒隨身保安帥哥(奇怪!為什麼男女這麼不平等,總是只有男的當保安,卻看不到女的保安,可惜!)先下車東張西望and開車門。其實,早在前些天就有相關人員來”探訪”過公司,他們來的目地是要確保這些外交領事館人員經過的地方,有沒有被放炸彈、是不是被下炭疽白粉等毒藥,所以囉!外交工作是絕對不可以馬虎的。好了,進入眼簾的是西裝筆挺或是民族風大扮的黑官兒,每個長得都有點像當時電視上正在重播的包青天,只差他們額頭上少了一個正字標記:「一輪彎月」。下車後,開始按照當初的排定行程和動線參觀解說。啥?「解說」?重點來了,誰要去當公司簡介的英文解說員呢?是說中文還是英文?不會是說西班牙文或當地土話吧?二話不說,首選人物當然是我們那位號稱曾在中南美洲待過數年的外派主管,可是,不知道他當天是”生理日”到來(男的哪來那個東東啊?),還是”怕”黑?竟然畏首畏尾地當機立斷,將解說的重責大任就此pass給他手下的某一位部屬,還好人家是一位碩士高才生,英文即席表現還不錯,要不真是將臉丟到其它國家去了。看到這裡,或許你會提出強烈地質疑說:這些外交領事館人員要來參訪,身邊應該有一些我方的外語人員,或至少也會有他們自己的人隨賜在側,況且,既是身為一國的外交領事館人員,英文應該也差不到哪兒去啊?怎麼可能需要解說或翻譯呢?話是沒錯,但是,隔行如隔山,每一行有每一行的專業術語和解說方式,會英文的人不一定就什麼都懂,或是都能一五一十地將它正確地翻譯出來;所以,還是需要我們自己從事這一行的人來解說是最恰當不過。唉!愈是孬種的主管,愈到緊要關頭,更是孬上加孬。不過,你就是要趁這種千載難逢的機會好好翻一翻身,展現一下自我優越的語文能力!相信你在公司的成功也將在不遠的明天喔!如果這家公司懂得知人善用的話。

每個人都應該有”處心積慮”的作風,或許你不同意我的看法,不過我認為它的好與不好完全掌控在運用者的手中,看你是要正向來”處心積慮”或是負向來”處心積慮”囉!我除了處心積慮要學習別人的優點之外,我更汲汲營營於各類可以”育我、養我、充實我”的新知識;知識經濟掛帥的時代,唯有知識才能掌握未來於手上。活在這樣的大時代當中,努力不再是一切了,肯努力只是個開始,但它不一定能夠保證你會成功。當然,我們也不能因此而害怕,裹足不前。不需要怕失敗,記得我曾在某報看過一句話,滿令人玩味的:「成功是一種本事,失敗卻是一種經驗。」我們應該從失敗經驗中瞭解哪裡失敗?怎麼失敗?如何避免可能的再失敗?牢記教訓,進而能讓自己從失敗中找出那顆壞一鍋粥的屎,然後你將會嚐到成功的美味。

不信任員工的主管或老闆,也永遠得不到員工的信任。主管常罵我們素質差,沒有職業道德,我真想當面立刻回頂他:「你的職業道德又在哪裡?就是因為我們素質差,你也好不到哪裡去,所以,我們才會進入到這家爛公司,倒楣地在這裡相遇!」哈哈哈!如果,真得能說出口,那哪是一個「爽」字所能形容的(爽的N 次方喔!)。當你上了賊船或是遇到了孬種主管時,切記要從中學習不孬的方法,下回等你真正成為別人主管的時候,才不至於變成部屬眼中或口中的孬種主管。

另外,還有一些無能的主管,他們可以被分類在「能事無他,壞事有餘」那種典型的人。不管好事壞事,找他準倒楣!你一定也有過我這般的經驗:當我們的努力變成苦力的時候,身為主管的你在哪裡呢?而你又能幫上怎麼樣的忙?唉!孬種主管,就是一個「孬」字兒可言。而「無能」跟「孬種」是否就此該劃上等號呢?別急,待一會兒,還有一篇跟無能主管有關的文章供你慢慢欣賞。身為聰明的上班族,千萬不要讓孬種的主管誤了我們美麗的一生。我們一定要自力更生,鎖定你我的人生目標之後,努力衝刺、再衝刺,突破孬境,跟「孬」說Bye-bye!


台長: 觀自在菩薩
人氣(2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