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1-15 23:12:51| 人氣1,4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午後散步 電影中的鹽埕

午後散步 電影中的鹽埕

老媽常回憶起,當年她帶著學生們來到高雄一枝獨秀的大新百貨,像姥姥進了大觀園,一切都是新鮮。摸著手扶梯上樓,沒搭過的孩子們,吱吱喳喳好興奮,上到二樓不知腳該跨到哪去,就這樣全倒在扶梯口,像骨牌一樣疊了上去...說著說著,她笑了起來,這是我對鹽埕的印象。

這些年,大新興盛後、沒落過,也被大火燒掉了,繁華只停留在老一輩的記憶中。

11月,午後的高雄,陽光微微,空氣很涼很乾爽。雪人問:要不要參加午後散策遊鹽埕?當然好!

騎著老媽的古董鐵馬,講師沿著愛河講碼頭、講電影,轉進新樂街,看見小店依然遵循傳統,販售著帽、蓆、傘,街角還有來自各地移民,一代傳一代的熱食,在鹽埕的巷弄吐著煙,彷彿不曾落寞過,看了好安心。

鹽埕的街巷窄窄的,腳踏車穿梭其間,每停一個點,講師就指著對面大樓,講述一個古老戲院的回憶,有的是容納一千多人、門口總是車水馬龍的大戲院,有的是在風雨飄搖中堅持不播色情片的風骨戲院。他說當年鹽埕有二十幾家戲院呢!

來到一條暗巷,天已經黑了,講師說,這裡可是當年高雄的銀座,抬頭往上望,好幾層樓高的天蓬,乘載著濃濃的日本町風,在黑暗中,還可以想像昂貴的布匹和舶來品穿過高雄港,在這裡華麗現身的光影。

在鹽埕旁邊讀了三年的中學,老師沒教過鹽埕,考試也沒考過哈瑪星。謝謝講師謝一麟,給了很多動人的故事,讓愛河以西,從老媽的回憶躍而為我自己的記憶。
 

 

番外篇:
話說那天老徐在鹽埕埔站等著租腳踏車,左等右等終於等到ㄧ輛回籠車,她搶了先,偷偷跟我說,我剛搶贏後面那個男生喔,他也在等車,但我比他快!一付手腳很敏捷的驕傲樣。下巴還沒來得及收回,隔壁收票的小姐指著那位「搶輸」的男生說:接下來歡迎今天的講師謝一麟...
瞅了一眼老徐,實在忍不住大笑,淡定的講師:什麼事這麼好笑?老徐眉毛一吊,我又笑了 。
老徐,你再快,沒有講師怎麼出發啦!怪我們不識泰山啊,哈哈 


午後散策的活動
http://kfa.kcg.gov.tw/mobile/news_detail.php?catid=1764


*照片不是我拍的(當然),照片來自: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hk2009/024.htm

圖像裡可能有1 人、戶外

台長: 心魚
人氣(1,429)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生活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109-1期末的故事
此分類上一篇:NASA星世界-孫維新老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