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16 18:55:41| 人氣4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大雨的夜裡


大雨的夜裡,淅瀝淅瀝下個不停,四月的雨,十二月的你。下班趕公車的黃昏,我回到爸媽的家裡,一個與昨日一樣的六點鐘。

 

讓我聽你說,你是怎樣的辛苦,又怎樣的牽掛。我們的交流,希望你斟滿我的酒杯,塗上奶油,吃每天的麵包。於是我哭,於是你笑,豐富了生命的滋味。

 

全球暖化是沒有救的新聞,經濟大恐慌又不是只有我一個。今年我喝三ㄊㄨㄚ的喜酒,三個表哥一到三十歲,通通結婚,都是奉子成婚,都不是初戀,都是大陸新娘,先上車後補票,現代人怎麼都這樣?

 

這麼多年了,我們還是老朋友,對吧!你住在我的心裡,從來捨不得趕你走。關於你的故事,曾伴我走過多少個晨風與夜燈,大聲喊加油,小聲說壞話。在疲累的時候仍然選擇振作,在懷疑的時候仍然選擇相信。總是在寂寞的獨處時分,和自己打交道,回憶如滿天繁星,情感像枕邊散髪。

 

我知道人會老,我知道為了在社會上生存,必須付出的代價。你看得見我付出的努力,我們為了夢想中的未來,一點也不懈怠。我要讓你知道,我真的很不錯,不是只有我說。

 

我不會說我不想賺大錢,但是我盡我全力仍然賺不到,也許換個方式我會更出色。我不會說我不想要社會地位,但人情冷暖、世情澆薄已令我耳昏目盲,花了好大力氣才得到一點別人的肯定。

 

我想要逃,逃到沒有人煙的孤島。如果可以,我不要加班,只想要有一個偷懶的午後,一杯茶一份報紙,就算住得簡陋,起碼做了些真正想做的,沒有對不起任何人,但是對得起自己。

 

不需要天天講客套話,不需要在意別人的觀感。我想出生在全世界最快樂的國家,也許只是太平洋的島國,雖然沒有冷氣、電視、捷運、股市、吃到飽,也沒有大學、手機、夜店、網路,但是有一大堆時間談天說地,每天也許高興,就拜拜佛、游游水、砍砍柴、餵餵豬,起碼運動量夠,心裡掛慮的事少,這樣最自然,最健康。

 

假使那個國家的人民擁有的比我們少,但比我們幸福快樂,我們有什麼資格批評他們?有什麼必要改變他們?

 

偉人生前每分每秒可能都活在痛苦與壓力中,為了一個別人不容易理解的理想,把命給丟掉。換個朝代,大家就把他罵死,偉人就不再是偉人。因為不知道未來會怎樣,遭逢患難不為什麼,所以我們在造化的面前一律平等。凡人與聖人,平民與偉人,在永恆的天平上,都用同樣的砝碼與量尺。

 

我為什麼要天天感嘆世態炎涼,人心不古?假使我能改變再去感嘆。為賦新詞強說愁,傷春悲秋……,別人不一定這樣想,先滿足民生需求再談個人理想!有一天大家都要兩腿一伸、兩眼一瞪,再多的貸款與訴訟都是身後事。

 

我希望每天晚上入睡時,有一個人抱著睡。一張偌大的雙人床,空蕩蕩需要熱鬧。結婚是為了滿足性慾,無庸置疑。我需要有人幫我出主意,防止我被騙,幫我管管帳。我需要有人幫我打掃家裡,每天下班回家,有窗明几淨,與一個擁抱一個問候。再也不要獨自煩惱與承擔,無處可說,無人可問。

 

周治平在快要接近四十歲前寫了一首《不要問我過得好不好》,寫完他就結婚了。我想這是每個單身者的心聲吧!現在的他,秃頭挺個脾酒肚,和三十歲的帥氣截然不同。不知道他幸不幸福,滿不滿足?

 

不要問我過的好不好


作詞:周治平 作曲:周治平 編曲:王豫民

我不是你想像中的那樣堅強,
可以一個人獨自面對悲傷,
其實我也希望有個溫暖的地方,
讓我可以擋風遮雨。

那些許多年不見的朋友啊!
再次相遇的時候都已成對成雙,
是否他們已經找到快樂的天堂,
可不可以讓我也靠在你肩上。

不要問我過的好不好,
我的心事你應該知道。
當寂寞越來越多,
驕傲越來越少,
只希望有你白頭到老。

不要問我過的好不好,
我的心事你應該知道。
當黑夜越來越長,
夢想越來越少,
我的春天,該到那裡去找?

 

王菲的《紅豆》:「有時候,有時候,我會相信一切有盡頭,相聚離開,都有時候,沒有什麼會永垂不朽。可是我,有時候,寧願選擇留戀不放手,等到風景都看透,也許你會陪我看細水長流。」

 

真的,我每天都看緯來日本台的《貧窮貴公子》、韓劇的《流星花園》,雖然談過戀愛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已經過了做夢的年紀,還是喜歡暫時不要那麼清醒,笑一笑,讓它騙一下。我還看東森幼幼台的《YOYO點點名》,跟哥哥姐姐一起做體操,很可愛呀!

 

唉呀!好爸爸也有好爸爸的心事,老男人也有老男人的浪漫。

 

你讓我知道我不是一個人,你讓我知道就算全世界都討厭我,至少你肯定我。我有讓你快樂的天份,你有讓我垂涎的美色。我們羨慕的東西是一樣的,目標也一樣。我們曾經給彼此美好的印象;我們覺得對方長得不錯,很談得來,越接觸越意外,怎麼如此的對味?我猜那就是喜歡。我們願意遵守年輕時的諾言,決定了,就算走錯,也不言過。

 

我還有機會年輕嗎?是啊!我正值青壯。如果愛能重來,頭髪也飄香,氣色也漾紅,快樂像小鳥歌唱;如果心願能實現,再也不怕生活多累,也不說自己多苦。

 

你總說:不要變,行不行?為什麼要害怕改變?能活一天就愛一天,能過一天就拚一天。我們都已經不是青少年,有一天會老得不能看,在愛情最美麗的時候,讓我們攜手讓愛情神話破滅,用青春做印證,用一生來釋懷。

 

台語老歌《牽阮的手》唱道:「雖然路途有風有雨,我也甘願受盡苦楚;希望和你白頭偕老,牽阮的手,走咱的路。」

 

收支打得開,安心的上下班,就是最好的日子。吃很飽、睡很足、有錢賺、能說笑,不啻是一種幸福?

 

大雨越下越急,沒有停的跡象。這場夜雨,安靜的房間,趴在床上,一個人寫筆記,不知不覺睡著了……。

台長: 張勁淳
人氣(4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