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9-02 16:15:13| 人氣1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潛能開發的深層次意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歡迎光臨我的商店



在管教孩子的方式上,如果你要改變,那就變得更加始終如一吧!因為你的孩子需要能夠預知你會怎麼做。舉個擺桌子的例子,他會想:媽媽讓我擺桌子,要是我不擺,吃完飯就不能看電視了。堅持始終如一會讓孩子知道自己在你眼裡很重要,他會覺得作為家中的一員,擺桌子是我的職責。

反复無常則會讓孩子不知所措、沒有安全感,並且迷糊。 (有時候我得擺桌子,有時候又不用我擺。如果我反對或耍耍賴,通常就不用做了。可媽媽有時候也會生氣。)如果你始終如一,孩子就會更加註意自己的行為,而這正是你所希望的。

始終如一會令孩子感到舒服,改變規矩或反复無常地使用這些規矩對孩子來說是不公平的,也無法有效地讓他們學會全腦開發


潛能開發的深層次意義

爸爸、媽媽認為,向孩子的哭鬧、牢騷或發脾氣讓步,能讓他們生活得更輕鬆。但從長遠來看,這只會讓他們的日子變得更難過。這是一個要現在付出腦力開發還是將來付出的問題。

我們當然都明白右腦開發這 一點,但在現實世界中,我們又會在內心裡作鬥爭。由於疲憊、繁忙,所以只要可愛的寶寶說一點兒好話,我們中的大多數人就會改變立場。寶寶中心的一位媽媽 說:“我努力地對孩子堅持原則,但有時我很累、壓力很大,或者要一直忙活到很晚,所以我就只好讓一切都放任自流了。可到最後,我總要為此付出代價。”

怎樣才能更好地做到潛能開發呢?

1、排出優先次序
假如你試圖一次對所有問題都管教到位,你就會累得難以堅持下去。因此,不妨只先選擇關註一兩個問題,認真而不遺餘力地去堅持就好了。你或許可以選擇發牢騷、頂嘴或者發脾氣等問題。當這些問題出現時,你每次都要控制住局面,別妥協,也別試圖用好處收買他。

2、做好長期作戰的準備
一般需要3週的時間​​才能把孩子的不良行為糾正過來。站在孩子的立場上想一想:“以往媽媽都是到開始喊叫時才真的想讓我去擺桌子,可現在她第一次要求就這麼鄭重其事,這真讓我糊塗。”雖然孩子會有變化,但很可能不會按照你希望的速度來改變,所以你要有心理準備。

3、寫提示卡片
雖然給自己寫一些“別吵架”、“要合作”或者“不要一聽到發牢騷就讓步”之類的卡片似乎過於簡單,但卻真的有用。把這些卡片放在你整天都能看到的地方。然 後再給自己做一個特別大的標語,上面寫上美國專家普弗洛克的“3C”原則,即“平靜(calm)、堅持(consistency)、關愛 (caring)”,這些都是你現在的媽媽經。

4、選擇好時機
雖然在馬上要辦生日聚會或趕著到朋友家吃飯的時候,你往往很容易想馬上給孩子上堂禮貌課,但如果你能找個更不慌不忙的時間提前安排,效果會更好。在堅持一 件事的時候,每個人都需要時間和計劃,且不要有額外的壓力,你尤其如此。所以千萬不要在新寶寶出生、幼兒園開學或準備搬家前開始一種新的管教策略。

5、準備好受到反抗
無論你如何堅持,孩子都會抗拒。再不然,他也許會立刻遵從你的吩咐,但僅僅是為了能再回到老習慣中去。別失望,這種週期性的起伏很正常,一旦你接受了這些暫時性的倒退,就不會感到那麼灰心了,並且會繼續堅持原則。

6、不要試圖孤軍奮戰
一旦你決定了要堅持按照規則做事,就要尋求大家的支持,包括你的丈夫、孩子的老師、保姆和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等,他們都能為你添把力,制止孩子的問題行為。

7、給自己留有一些迴旋的餘地
偶然破壞規矩,比方說你太忙了或因為忙於做別的事情而沒能遵守規矩,這就相當於告訴你的孩子,規矩對你來說並不重要,從而會促使孩子也不再重視規矩。但如 果有意地打破規矩,也就是說,你事先告訴孩子要有個例外,實際上卻能更加強化規矩。比如,你可以說:“因為你這週要待在爺爺、奶奶家,所以你可以等到下週 再打掃房間。”【繼續閱讀】


歡迎前往揚愛商城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appygo99?ref=bookmarks

台長: 一起来快樂
人氣(1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腦力開發 |
此分類下一篇:適當的管理孩子的潛能開發(上)
此分類上一篇:潛能開發不宜過早開發(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