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02 17:46:00| 人氣6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兵訓生活劄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快地,新訓中心的生活即將告一個段落。放完結訓假回來,面臨的就是所謂的「大抽籤」。由於我的民間專長在軍中不算專長,加上校選預士「槓龜」(體能太差了,沒辦法,又或許是看起來沒有士官的樣子),所以只能乖乖地等待老天爺的安排。「怨天尤人」不是我的作風,換個角度來想,「大抽籤」也沒什麼不好,反正機會比較多。


回到中心,煎熬了一夜,和「藍」、「誠」、「豪」相互祝福與鼓勵,內心暗想:大夥兒以後見面的機會可能不大了,難免有些感傷。隔天一大早,按照先前排好的順序比鄰而坐,我被分配到「通用A」的類組,也就是大抽籤中的大抽籤。「藍」和「豪」分別是「醫技」和「醫勤」專長,「誠」則是「商學」類的組別。人事官原本要全部的組別先演練一遍,但營長覺得太浪費時間,下令即刻開始,總算拯救我們脫離無聊冗長的練習(就是喊個「手中無籤,在此抽籤」,然後抽個號碼牌,對照籤號是屬於那個單位)。抽籤的結果,「藍」順利地在二選一的門檻抽中了「中正預校」的單一名額;「豪」則抽到了多數人欽羨的「海巡」(不知是否到澎湖去了,我目前仍沒有聯絡上「豪」);「誠」抽到花防部的「第五類軍品補給」;我則是抽到第四後指部的「彈檢兵」。幸運的是,據說我和「誠」兩個人會一同先到中壢的「後校」受二階段兵訓,又可當一個月左右的學生。


離別的時刻還是來臨了。儘管不捨,但套句軍中常講的諺語:「同梯不同命」,未來的日子如何,沒有人知道。坐上遊覽車的那一刻起,我清楚地知道:往事只能回味,就像遊覽車毫不回頭地直駛桃園,沒有任何妥協。那早,天氣正如同我入伍的那日,也是颱風來襲,陰陰涼涼的,連心也緊縮了起來。


不消幾個鐘頭,約莫中午時分便抵達了陌生的城市—中壢。映入眼簾是灰濛的騎樓與街道,有熙攘的人車潮流,而後校即座落在一片圍牆綠蔭環繞的市郊區。下車時,正值傾盆大雨,大夥兒略顯狼狽地拖起黃埔大背包就跑,奔往一棟十分老舊的房舍,當時尚不知二樓即將成為我未來四個多禮拜的學生宿舍。當押車的班長辦完交接手續,我們一行人便依著不同的專長訓分發至不同的學生隊伍,我和「誠」也因此分開,儘管彼此相距不遠,卻也難得能碰上一面,這或許就是軍隊生活,充滿著無奈。


到了一個新環境,緊張和不安乃在所難免,雖說我們隊上的其他兩個士官班隊的學長人都還算不錯,但是卻有一個管教極為「精實」的區隊長,我們私底下都喊他「皮卡丘」(一來他姓「邱」,二來他的體型也頗有異曲同工之妙)。另外一個「鄒」區隊長人就和善了許多。至於輔導長和中隊長,基本上只要隊裡頭沒事件發生,他們也就大膽地放牛吃草,讓我們自治自律。


現在回想起後校的時光,記憶有限。確實認識了不少朋友,但結訓之後,也不曾有半個人聯絡過,即使是同為第四後指部的其他九個同窗弟兄,也因為日後職務和排假的關係,很難能共聚一堂。


學生生活很單純的,軍中也不例外,即便要站哨,頂多就是拿個木棍站在走廊上罷了,利益衝突相對較少。我因為擔任「學藝」一職,獲得不用打掃的福利(忙的時候還是要支援一下),但要負責二十多人的課堂講義、填寫教室日誌、收作業、準備教材以及教官交付之事項,而和長官打交道,向來是我最不擅長的部分,雖然我們彼此多了一層師生關係,但長官還是長官,檯面上的服從與尊重是不能有任何折扣的。


記得來到後校的第二天適逢中秋佳節,每個人都「點放」一天,從早上洞八洞洞到兩么洞洞(其實就是早上八點到晚上九點啦!只是套用軍中的「數字」唸法)。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城市,說真的,不知要逛往何處,只憑著同梯間莫名其妙的緣分便相約吃早餐、踩街、逛書店、麥當勞閒坐、上網咖…。事實上,我們早上六點左右就被「放」出來了,可能是軍中為了省早餐錢吧(呵呵…),無論如何,能早一分鐘離開營區都是令人狂喜的,畢竟外面的「空氣」就是不一樣。


然而,身體是出來了,內心還是掛念軍中的事務,這裡的「事務」倒不是什麼救國救民的偉大志業,只是擔心臭衣物兩三天沒洗,就快沒衣服可換了,出營區的首要之務即是找間洗衣店趕緊把髒衣物送洗,順便補一補日常生活用品、提領一些錢。


期間並沒有什麼很驚奇的事情發生,都是很瑣碎的小片段,例如打打電話給家人朋友、上網收收信、看別人打電動…等等「無聊的休閒」或「打發時間的休閒」。我相信還是有人可以把當兵生活過的很多采多姿,但對大多數人而言,當兵彷彿陷入的龐大的蜘蛛絲網中,沒有直接的生命危險,也沒有完全與世隔絕,但無時無刻不被牽絆著,隔壁的花朵或許如此鄰近,但你只能黏在網中且不知可怕的蜘蛛什麼時候會咬你一口,連暈絕了也不知道。


會這樣描述軍中的生活,並不是持著悲觀的態度,而是整個體制與責任會讓人感到很「沉重」,而且急著想「掙脫」。正如同學長們所傳的:「當兵一切都是假的,只有退伍才是真的」,我們只是一個機器中的小零件,只能因為機器的運作而肯定自己的貢獻,這種官僚體系與我自己所研究的「虛擬組織」有著諷刺的對比。


生活的意義,在軍中,是沿著固定的脈絡去尋找,儘管只是很細很薄的一條線,你也無法輕言放棄,因為,沒有人知道脫離著這條線之後,究竟會墜入大海、會跌落另一個深淵、又或者是獲得最終的自由?時間的影子,沒有駐足過任何一秒,唯有往前,沒有後退,所有的事物都在封閉的空間裡發酵,或好、或壞,精采與否,只有自己了解,沒人知道這罐甕最後釀成的是醋、是酒或是餿水?


兵訓的學生生活,算起來不算長,但也不算短,規律中有變化,變化中有悲喜,悲喜中有收穫,林林總總的收穫便交織成為規律的軍旅生活—另一個蜘蛛網吧,我想。


寫下這篇文章,是刻意刪減了細節的描述,包括上課的情形、授課的教官、後校的環境和結訓時的心情以及有趣的同學們,只依稀記得曾經到台北阿姨家做客、搭了五個小時左右的車子回家,從這個角度來看,人生真的一段又一段大大小小的旅程呢!


在後校的日子,留下有形的東西真不多,手邊僅存一首短詩和已經遺失的一張「窗外」的素描:


落雨紛飛的旅程
來到陌生的城鎮
他鄉,多麼迷幻的字眼
矗立眼前,高樓幢幢,平路綠野
一處小坡,戒備深嚴,古樹沉蔭
是後校歲月的刻痕
惶惶不安,惴惴而行
即將再此展開三十多天的日子
新的旅程,雨天的心情
期待,放晴的藍天

93.09.17 19:46於後校一寢

台長: 文字駭客
人氣(6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