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09 21:14:48| 人氣4,3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曾嬿芬老師寫的序(摘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母親提過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閩南語俗諺:「生一個子,落九枝花。」意思是說,女人生一個孩子,損耗她的青春精力甚鉅,當時聽了覺得「落九枝花」的形容詞很聳動。現在,當我看到處於寫論文階段的學生時,我常會想起「落九枝花」這個比喻。據我的觀察,十個眼睛閃爍著智慧光芒、頭上環繞著知識桂冠的學生,會有九個半一旦到了做研究、寫論文的「生命階段」,對自己走學術之路的信心逐漸花果飄零,「發現自己真的不適合走學術的路」是經常出現的告解內容。如果你已經或接近宣告「自己真的不適合走學術的路」,且慢,你或許即將發現「教授並沒有告訴你」許多寫論文的生存之道。

「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是畢恆達將從事論文寫作與指導論文經驗的點點滴滴,匯集成一本寫作小指南,他所設想的讀者是人文社會科學的研究生,也就是書名中的「我」,這本書可以破除學生以為寫論文只要拿學長姐的論文參考一下的迷思。我認為本書也會吸引另一群讀者,就是屬於主詞的「教授」們,讀這本書不斷地讓我回想起在求學階段,我的老師可以告訴我但沒有告訴我的事原來有這麼多,也提醒現在已經在大學教書的我可以告訴學生有關論文寫作的事原來也有這麼多。讀完本書,有些教授們會像我一樣因為受到啟發才開始想告訴學生寫論文的經驗與知識。

我建議讀者用最迅速的方式瀏覽這本書之後,先去安心睡個覺,等明天一覺醒來,你可以仔細分析這本書中你覺得對你最有用的部分(通常也就是你的弱點),然後,再依據他的建議,一一列出你可以具體做到的重點。建議已經進入密集寫作狀態的讀者不要將本書擺在書櫃中當作參考書(尤其是字典類)作為陳列之用,這本書的理想收納地點就是你的書桌和床頭,總之,一個你隨時可以看到的地方,因為相對於其他的論文寫作手冊,本書非常生活化,它應該和正在密集寫作的「作家」們,一起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本書的副標題是枕邊書,各位不要覺得很誇張,相對於其他書多少有點像百科全書一樣羅列各種「須知」的寫作手冊,或許是為了不要增加已經被論文壓得喘不過氣的讀者閱讀的負擔,畢恆達只寫他認為最重要的幾件事,而且從頭搞笑到底。我讀了之後不但沒有腦袋被更多訊息塞滿以致於睡不著覺,反而好像打完羽球之後身心獲得抒解可以進入好眠。不過,不要將這句話當真,寫論文的時候很緊繃,不能靠讀書來放鬆,要多運動讓自己淋漓暢快。學學畢恆達每星期至少打兩次羽毛球,對了,為什麼畢恆達沒有告訴你這一件重要的事?

台長: hdbih
人氣(4,3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