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12 21:35:10| 人氣3,30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碎碎念之婚禮樂團篇】團隊默契很重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的晚宴,我想一定讓賓客留下深刻的印象。

因為今天早上十一點,我接到一通晚宴賓客的電話,是一個新郎親戚打來​,說他昨天整晚睡不著,因為昨天的婚禮讓他太感動了,他問了我​的聯絡方式,還上網做功課,把我們公司底細都查了,然後他迫不及​待打電話給我。
 
電話中,爸爸說他是第一次參加過這樣「清新」的婚禮,樂團的演奏音樂聽起來很舒服,一點都不會吵鬧,很多曲目都是他也能夠跟著哼的,他覺得我們團隊很特別,跟他以前所參加的婚禮完全不一樣,因為他早上起床後,昨晚的感動還在。

於是他已經先預約了兒子年底的婚禮,也希望能夠跟昨晚這場婚禮一樣有質感的呈現。

我告訴這個爸爸,昨天婚禮的呈現很完美,就是因為我們的團隊是一個有默契的團隊,每個人各司其職,認真演出,婚禮是一場有節奏的饗宴,自然就會讓人感覺舒服。

爸爸的感受與問題,是很多新人會問我的,婚禮上有樂團演奏不會很吵嗎?

我一直認為婚禮樂團絕對是用來加分用的,新人的每一次進場來到舞台上,就是婚禮節奏的高潮,但一旦新人退場換裝,外加隨桌敬酒,桌數多敬酒時間就會跟著加長,這都是婚禮節奏的低點,沒有新人主角,主持人也不可能這時候上台拼命講話炒氣氛,如果這時候有樂手現場演奏,對於賓客來說,不會無聊,可以順便看表演,音樂演奏如果舒服,要聊天也未嘗不可。

 

主持場次多了,也難免會遇到新人自己找樂團,希望我與非公司樂團配合,這其實會有很大的一個問題,就是「默契」。

一般樂團都需要搭配音響PA工程,還要外加一個專業的音控人員,因為樂器的聲音需要修飾,如果有歌手,唱歌的麥克風一定跟主持人講話的麥克風不同,這就是為什麼需要音響工程,而不是直接樂器帶來,拉線進去餐廳或飯店的音響就可以。

好的音響設備很重要,就像連我們自己家裡的電視,為什麼要強調Hi-fi,連我們自己使用的電腦,常常都還要外加一組好的喇叭,為的就是聲音好聽,樂團樂手的音樂水準素養很重要,當然我們也常聽到樂手「假彈」這事情,但讓樂器可以呈現優美聲音,音響工程絕對是幕後的大工程,也是聲音效果呈現的大功臣。

我常遇到新人自己找的樂團,可能是礙於新人預算,沒有使用好的與對的音響設備,70桌的大場,只來兩支喇叭,這樣的聲音品質怎可能會好?甚至是沒有音響工程,人就帶著樂器來,所使用的是飯店或者是餐廳音響系統,當樂器一多,飯店與餐廳的設備只夠主持人使用時,根本無力負擔樂團的樂器聲音。

現場大家各自為政多,因為所有的窗口都是新人,新人當天比誰都忙,怎可能有辦法現場監工,於是五點半要採排,樂團還沒到,音響工程也還沒架設,音樂也無法一起跟著進行彩排。

我更常遇到的是,樂團只準備自己的麥克風,沒有主持人麥克風,甚至還有樂手要自己音控,打鼓打到一半要停下去旁邊調音,甚至還要兼錄影,我都覺得牛仔很忙,應該改成樂手很忙。

也常遇到有樂團很好心幫主持人準備了麥克風,但一走下台要帶氣氛,無線麥克風就收不到訊號。

婚禮上的圓滿,絕對是在於每一個人都專注在自己的角色上,外場的服務生就是好好端菜與分菜,而不是進廚房順便幫忙料理煮飯。

KB在婚禮上面扮演的角色就不只是伴奏,他會類似於「阿咪」老師的功能,需要為主持人這個橋段彈上一段適合的背景音樂,有好的背景音樂襯底,這個橋段絕對會更加加分,就像連續劇與電影,為什麼都需要所謂的主題曲,或者是插曲。

當然還有的樂團把婚禮當成自己個人演唱會,三不五時提醒賓客前面有名片,可以來索取,或者是歌手還兼主持人,在我已經做了END時候,還要再拿起麥克風講一次,再次強調前方有樂團名片。

還有樂團新娘兩次退場換裝,也跟著兩次退場休息,於是換算下來整場婚禮只有演奏進場音樂,加起來不到十首歌曲,最需要演奏的時刻,樂團在休息,等於樂團的功能並沒有發揮。

我我建議新人在找樂團與主持人的時候,應該要多考慮團隊默契,最好就是樂團主持都是整團包套,而不是東找一個,西找一個,讓兩邊完全不相識的人,要在短時間內進行磨合,到最後變成誰也不想聽誰的。

新人讓一個有默契的婚禮團隊服務,幸福與感動的氛圍才能夠在婚禮上完美呈現。

  

 

台長: 磁力

毛小涵
音響真的是活動關鍵~所有的氛圍都是需要音樂襯托阿!!!能注意專業上的是細節,才是能放心託付的團隊。
2012-03-21 07:14:44
Triton
许久都没有你的回应。还记得我吗?
2012-03-31 01:17:4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