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22 01:24:28| 人氣5,6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美味分享】梅醋葡萄蜜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國小同學自製的「梅醋葡萄」蜜餞,勾起了好多童年往事。

印象中,老家的「柑仔店」一定都會擺放好幾瓶大大的玻璃罐,然後一片片芒果乾被醃漬得紅滋滋,叫人看了就口水直流。

小時候,爸媽是不准我們買蜜餞吃的,但有時候禁不住嘴饞,還是會想盡辦法偷偷買來吃,一包十片,只要五元。

但每次一吃,舌頭都會被染得紅紅,嘴唇更像是被抹上了口紅般,這種印記一時之間很難擦掉,回家當然馬上被抓包,整包蜜餞就會被大人丟到垃圾桶去。

爸媽不給我們吃蜜餞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們小時候住的地方,隔壁就是蜜餞工廠,他們看過滿天飛的蒼蠅,以及漫天噁心的不知名臭味,所以從小就嚴格禁止我們吃這東西。

長大後,雖然愛吃蜜餞,但卻鮮少買來吃,主要是市售蜜餞都會有一堆化學添加物,像夜市路邊這種來路不明的蜜餞,我更是從來不買,天曉得裡面會不會是大陸黑心食品。

懷念蜜餞的滋味,就像懷念童年這般。

「梅醋葡萄」這是我第一次可以完全放心的品嘗蜜餞,因為這是我國小同學自家醃漬的。

她國小到國中都住二林,到了高中就舉家搬遷到溪湖去,溪湖除了有知名羊肉爐外,同時還盛產葡萄,同學的姑姑在溪湖有片葡萄園,家中的葡萄主要都是拿來賣與釀成酒。

他們自家的葡萄一向都賣得很好,因為每顆葡萄都是一樣甜,不會不小吃到酸葡萄,所以即使價格比其他人貴,也沒廣告促銷,還是賣得別其他人好,如果沒有預定,通常是買不到。

我同學與她姑姑有天突發奇想,試著拿自家的葡萄醃漬做成蜜餞,沒想到分送給親友試吃,大家都讚不絕口,一直說好吃,很多人希望他們多做一點起來賣,而後才就開始與農會合作,賣起「梅醋葡萄」做為自己的副業。

同學跟我說,每罐葡萄蜜餞裡的葡萄,在醃漬前,都經過他們手工嚴選,選好後還得徹底清洗乾淨,因為這些蜜餞葡萄不是只有賣,自己或者親友也要吃,乾淨與衛生是很重要的。

醃漬的材料選用梅子醋、麥芽、鹽、糖,沒有使用防腐劑、色素或者糖精,所以吃起來口感和市售蜜餞有很大的差別,市售蜜餞的死甜和自家醃漬的自然風味是不同的。

不採用機器挑選的原因是,他們發現機器無法辨別葡萄品質好壞,甚至有時候爛掉的葡萄,也會被機器篩選進去,所以自己一顆一顆選,然後一顆一顆洗才是最安全的,但卻也是最費力與耗時。

蜜餞葡萄的利潤很微薄,瓶子成本很高,尤其是小罐裝的瓶子,居然還比大罐的瓶子貴,同學說很多人會喜歡買小罐裝,是因為攜帶方便,放在辦公室吃也很方便,所以小罐裝雖然比大罐裝貴,但銷售量一直都很好。

她同時也提到,市售蜜餞都採用塑膠袋密封包裝,塑膠袋的成本低廉,但保存不易,所以都得要添加防腐劑。

第一次試吃到這蜜餞後,我就決定在網路上開團購買,因為十瓶才有免運費。

我一共開了兩次團,沒想到第一次開團就徵到二十多瓶,一個友人買了一大罐回家後,發現一整個就是太好吃,很後悔沒多買幾罐,於是我就好心把自己的大瓶賣給他,另一瓶小瓶裝就送給佳蕙同學當生日禮物,當然自己身邊連一瓶都沒有。

後來決定再開第二次團,這次一徵也是十多瓶,但又有人買回家後,發現好吃後悔買得不夠,問我手邊還有無多的,但我實在是捨不得割愛,因為我也很愛吃啊!所以就只能等下次還有開團,再來跟嚕。

這蜜餞冰起來口感更棒,但要很努力克制,才不會吃得太超過。

爸媽現在唯一會吃的蜜餞,就是我同學自己做的「梅醋葡萄」,老媽還鼓勵我生理期來時要多吃,因為葡萄含大量的鐵質,有補血作用,對女生很好。

今天看到水星寫的品嚐心得,害我又口水直流,忍不住又去冰箱拿出來吃。

延伸閱讀  http://blog.yam.com/mercury518/article/21160045

這蜜餞葡萄是用來幫助消化,尤其吃完油膩大餐後,很適合吃這個來好好消化一番,但千萬不可以空腹吃。

寫了這樣多,如果喜歡吃蜜餞的朋友,可以直接到露天購買。

露天下標區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11090408507241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美食情報」

台長: 磁力
人氣(5,6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美食美味 |
此分類下一篇:【美食分享】淡水愛的雞排-水果雞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