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20 17:41:58| 人氣1,412| 回應1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誰才會讓人敬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本今天要到廟裡感謝眾神保佑,讓我老闆蟬聯第一名,還計畫要去給人SPA紓壓一下,當然也想去好好去逛個街,不過一切都被大雨給打亂,哪都不能去,於是只能待在家裡。

這樣也好,可以讓我有時間寫點東西,以彌補這陣子我沒時間寫部落格的罪過。

稍早在MSN上,我遇見了名嘴ㄚ晃哥,我知道等等他馬上就要到綠色和平電台主持節目,但我還是很迫不及待先替老闆謝謝他這陣子的幫忙,我打從心底真的非常感謝他。

他很訝異我那些話太客氣了,平常大概是我瘋瘋癲癲慣了,很少講正經話,遇到他也都在講些五四三二一的,所以他開玩笑的說,請吃飯可以,一定要有辣妹陪才行,我也開玩笑的告訴他,那我一定要跟著去吃,因為我老闆沒錢找「外賣」,我可以念在是恩人的面子上,以及是和名嘴吃飯的喜悅上,不嫌棄的話我先充當一下好了。

阿晃哥在我謝完後,告訴我他只是盡一點朋友的義務與幫忙,沒有什麼了不起。但對我而言,或者是對我老闆來說,那陣子只要給予一句關心問候的朋友,都會讓我們感動與感激到不行,而實質上真的有幫忙到的朋友,都已經算是「恩人」等級的了。

名嘴裏面,我大概是比較喜歡阿晃哥的。我那時候才剛進文宣部,和他會稍微比較熟識,應該是我們都養狗,雖然他養的拉布拉多跟我家泡泡是無法結為親家的,但是養狗這個話題是讓我們比較有話聊的。

我記得他不當記者後,過陣子就復出當名嘴,那時候他還不是很名,上了幾個談話性節目,我都有捧場看一下,錄完影如果在MSN上,我會很雞婆告訴他,你剛剛不夠兇,你太客氣不搶話之類的,他還很感激我的意見,還開玩笑說以後有紅要請我吃飯。

不過後來他真的紅了,但在MSN上遇到,反而就很少聊天說話,因為我知道他忙,不好意思打擾他。

直到老闆選舉,我必須厚著臉皮麻煩他一些事情,我臉皮是很厚啦,但當下我有一種障礙,就是我很怕跟很紅的人講話,因為我覺得很紅的名嘴讓我非常有距離感,可能因為我是凡人,所以會有這種感覺。

還有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在這個圈子裡,只要有上幾個節目,講幾段身為觀眾一點都不認同的話,下來後都可以說自己是名嘴,還可以大言不慚為自己灌上「X濤」。

還有一種人是從來都沒有上過節目,但以前因為職業關係有在鏡頭上露過臉,但也沒有紅透半邊天挖到啥驚世駭人的新聞,最後離開前,我的老闆還幫他辦了一場惜別宴,宴上老闆還說一定要有蛋糕,為了老闆這句話,可是讓我和一姐煞費苦心去找來一個蛋糕,前幾天翻閱辦公室我的電腦資料,那一天那一場惜別宴,時間、地點、參加人士還清晰躺在表格上。

我以為當下這個人會是感激與感動的,最後時間回過頭來證明,沒有。

只是讓人非常意外的,這個人要來這個圈子前,很多同事問我這個人好不好,我一直告訴大家,他很好、很謙虛,過去跟我們互動都不錯,來當大家主管一定很棒(這點大張小張陳冬天應該都聽我說過這樣的話),我發誓(我要學主席一下),我一直都是讚美他,在他還沒讓人失望前,但時間後來證明,當下我看錯人了,所以我也說錯人了,這邊我要為當初的評語表示歉意。

只是,讓人非常驚訝,這個人來了後,我認不出來,就好像天使被撒旦附身,於是很極力要擺出「一哥」架勢,但我喜歡看帥哥擺架勢,這個人不是帥哥,所以我覺得很難看,他的姿勢擺得很差,變成了「歪哥起挫」(要念台語),可能是沒有受過專業男MODEL擺架勢訓練,也很可惜的,這個圈子要讓底下的人認同,不是看架勢擺得好不好,而是做事能力到底好不好,至於這部份好不好,應該跟擺架勢功力沒有兩樣。

而我看到身邊那個為黨付出13年青春心力心血的同事,即使是被人封為「一姐」,也沒有看到那些架勢,有時候我感覺她很像隱形人。也就是說做人需要擺啥架勢嗎?這麼喜歡擺的話去衣蝶門口擺帥哥姿勢給我瞧瞧,這樣會讓我比較佩服,當然也不是想到衣蝶門口去擺就有得擺,不夠高不夠帥,別說在衣蝶門口擺架勢,去推車倒茶水都沒資格。

MSN上,阿晃哥跟我說,因為他把我們都當朋友,所以他很願意幫忙,我真的很感動,因為他是已經很紅的名嘴,還願意把我這個平凡人當成是朋友;也應該說我真的好高興,我是列在一個名人的朋友名單上。我告訴他,他一點都不像名嘴,他問我名嘴應該是怎麼樣?我說不上來,我只說我的既定印象,就是嘴巴比人還有名,就是名嘴,不然應該要稱名人啊。

阿晃哥說,那種自以為是名嘴的人,最後都會變成「蛋頭」吧。

阿晃哥過去也是記者,他現在很紅,因為大話新聞的原因,還到美國演講一週,但是在他身上,我卻沒有看到名嘴或者一哥的架勢,也沒有看到輕蔑的嘴臉。像我這種平凡到不行的人,他還願意在MSN跟我說上話,就如同過去一樣,一點都沒有改變,於是他讓我敬佩,他的紅是有道理的。

台長: 磁力
人氣(1,412) | 回應(1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政治二三事 |
此分類下一篇:改變
此分類上一篇:一切如昔

loveaquarius
「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這好像是大多數人的通病,就如同妳所說的能讓人認同最重要的是能力而不是「權力」。套用老闆CF的那句話雖然「做什麼就要像什麼」,但不代表換了位子後就一定要擺出高高在上的姿態。
2007-05-20 18:07:14
版主回應
喔,這個也是有氣質的留言,台長一共也是看了三四次,然後已經無法再回覆比這個還要棒的話了。
2007-05-20 20:29:10
小胖胖
是應該要學席主席一下,因為主席好幾次懇切的語重的心又長的說,同志們有話就對內說,不要從外向內砲轟炸害自己人(雖然主席也不一定有照著自己的話在做)。

但是有些事情是近乎無藥可救,或是短期內難以好轉,因此無關乎是否對內對外,建議批判或是抨擊構陷。


我們沒有權力選擇主管,也並沒有權利來選擇要或不要敬佩她們,不過反正自己的工作除了是為了新台幣之外,不外就還是認為工作上還是有著值得自己繼續用力費心的地方。


主管深度不足,識力有限,價值混沌,彈藥庫內充斥不聞火藥只見紙屑的黑心鎗火,在發出砰!砰!幾聲之後,瞧見了別人的無言還以為是因為敗倒在您的槍下,臣服跪倒。殊不知這就是俗稱的「傻眼」。



從歷史學教訓可能會太慢,在當下搞自強或許才會是正道。
2007-05-20 18:44:43
版主回應
「我們沒有權力選擇主管」====這句話我認同,如果不要這個主管,唯一方法就是離職,只可惜多數人的骨氣往往拜倒在新台幣之下。但過去我曾經就是這樣離開理念無法認同的主管,那時候沒有考慮的新台幣的問題,只有考慮到理念認同的問題,於是我亦然決然離開,於是這個圈子和我熟識的人都知道,我向來不會為了一個位子,甚至是新台幣,出賣我自己的人格甚至靈魂,就只為了屈就,那樣我會為自己感到可悲與可憐,我不想當這樣的人。

在那之後,我遇到三生有幸的好主管,一個是過去的鄭文燦,一個是現在蔡煌瑯。

「也並沒有權利來選擇要或不要敬佩她們」====為什麼沒有權利?這太悲觀與宿命了。一個好的主管,即使往後不是我們的主管,他當初所領導的部門風格,以及他對待同仁的方式,還有因為他的能力備受外界肯定,這都會讓我們在這個部門待得很有成就感,這些都會讓我們感念。

我常認為,位子是一時的,朋友會是一輩子,會把同仁當朋友的主管太少了,但即使不把同仁當朋友,也不應該把他們當成狗一樣,更別說這些同仁領的薪水都不是他們給的。

你所寫的話,一定是你也身在其中的感嘆,我不知道你是誰,但是我認同你多數的話。
2007-05-20 20:39:22
chih
權力確實會使人腐化 也會使人變得傲慢不羈
忘了自己是誰? 所為何來?
雖從事政治工作 多半是為追逐權力
但可曾想過
眼前一切 終有一日會煙消雲散 盡成過往雲煙

還是做自己吧! 謙以待人 終得善哉
就算一時盛氣凌人
也比不上 學會認清自己 尊重別人 來的長長久久

所以什麼人值得令人敬佩?
我想我與慈勵都有同感
就是那種謙虛自然的人 畢竟越有份量越飽滿的金黃稻穗 都是垂的低低的 一點都不搶眼!!
2007-05-20 20:17:59
版主回應
看完這段話,我一定要說:水啦!

來我這邊說話的人都好有氣質,而且留言我都要看過三次以上才會明白其中深澳之涵義,跟台長會講粗話的「愛呆完」氣質都不一樣。
2007-05-20 20:27:19
小胖胖
關於「也並沒有權利來選擇要或不要敬佩她們」,我來補充一下。

這句話的前提是「有些事情是近乎無藥可救,或是短期內難以好轉」。

而在後頭繼續接的是,「自己的工作除了是為了新台幣之外,不外就還是認為工作上還是有著值得自己繼續用力費心的地方」。


因此全句的邏輯應該是
1.該讓我敬佩的她們該是如何怎樣才是
2.既然我無從權利要求其如此怎樣(因為無可救藥)
3.那也當然的,我就沒有權利來選擇要不要敬佩
她們
4.除非她們自發的如何怎樣了,我就可以來配合敬
佩一下,不然我也只能配合現況的不敬佩她們好
幾下了。


而在此情形之下,既然已經無以回天,就省下抱怨的氣力,就讓自己全力以赴,與同仁並肩作戰。再怎麼說,工作,絕對不是為了服務主管。


所以囉,
百分之兩百的一點也不悲觀,也不宿命。


充其量是一種不帶太多奢望的「認命的腳踏實地」。


好啦,我知道其實這兩句:「我們沒有權力選擇主管,也並沒有權利來選擇要或不要敬佩她們」,根本就是在講同一件事情,我只是在換句話說騙篇幅。:P


也呼應一下chih,
不論才識如何,財勢又是如何,
謙遜,尊重,才真正讓人敬佩,才得以長長久久。
2007-05-20 21:42:54
版主回應
小胖胖,我已經開始知道你是誰了,哈哈!

不過我這邊可以接受小胖胖留話,因為小胖胖還是人,就是很可愛的人才叫小胖胖,因為我這邊很自私,我不接受除了人以外的動物留言,這在我開宗明義的創版精神就有說過了。

而且小胖胖留言太有水準了,版主我真的只有「愛呆完」的不高級格調,所以這個留言我要看10次才看得懂小胖胖所希望表達的。

「而在此情形之下,既然已經無以回天,就省下抱怨的氣力,就讓自己全力以赴,與同仁並肩作戰。再怎麼說,工作,絕對不是為了服務主管。」===這句話聽起來是你的主管已經是病重到無以為天,所以你也省下去叫醫生急救的氣力,就是全力以赴趕快通知葬儀社來準備後事一樣,然後與同仁並肩作戰一起準備收屍。(小胖胖,我最喜歡說五四三二一,因為你的話太嚴肅了,我把它翻成屬於我等級的文字,比較好解讀。)你這段我部分認同,還有工作不是服務主管,這也是真的,但小胖胖如果我猜得人沒錯,你現在的工作也在服務主管,如果你都不服務誰?那你用什麼理念去維繫對這份工作的熱情,只有新台幣嗎?還是跟我一樣「愛呆完」的心?

所以比起小胖胖,我覺得我很幸運,真的,我對於現在的工作,因為有好的主管,所以讓我做得很開心,這不只是「認命的腳踏實地」,還有一份成就感,這個成就感不是新台幣,也不是位子,成就感都不是這些東西給得起得,成就感應該是對於自己的慶幸,不用委屈在理念不同的主管底下幹活,只圖三餐。

還有小胖胖不用換篇幅啦,我這邊沒有稿費,多寫字賺不了新台幣。不然你可以先寫文言文,再翻譯成白話文,這樣篇幅就會變很長耶。

還有人要先懂得自重,而後人家才會尊重。像小胖胖也是很謙遜的說自己只是小胖胖,這也是一種謙虛的表現,人家如果真的看到你很胖,也不會真的刻意要嘲笑你胖,就是這種道理啦!
2007-05-20 22:01:06
梁小美女媽媽
我先寫女兒的畢業感言,等下慢慢看這篇文章
2007-05-20 21:51:51
版主回應
對對,女兒感言比較重要低。
2007-05-20 23:11:11
6941
尊重是基於人心而非職位
照顧是在於行為而非口頭
交情是要看態度而非經歷

一個當過多年記者的人
居然不知道記者的需求
以致於集體反彈
2007-05-20 22:48:33
版主回應
水啦!
大家來「愛呆完」這裡文筆怎都這樣好,這篇我有用嘴巴讀出來,才知道裡面涵義,還有對仗,建議來這邊留言,可以留白話文,雖然台長我是念古典文學,但是我學術涵養很差,如果直接罵「愛呆完」的語言,我會比較容易懂,也不用再翻譯,不然我真的是會很累,小胖胖已經搞到我很累了。

還有6941這個密碼,台長要在這邊說一下,很巧的,這個留言者可能有找乩童起乩,不然他怎可能一下子就命中,這是愛呆完農曆的生日呢,還有包含年次都準到勒。

但我要強調,這樣好的文筆,絕對不是愛呆完系列的文風
2007-05-20 23:09:13
slow
ㄟ磁力, 我有跟你說我們家嘎嘎生了一隻黃金寶被嗎? 快滿月了, 我再傳照片給你看...XD

不過我留言留在這邊好奇怪, 又找不到適合的文章可以留言...XD 算了管他

請輸入識別碼: 5566
錯誤
請再重新輸入一次:7788
2007-05-21 02:31:45
版主回應
好啊好啊,生孩子啦,一定很可愛低啦,你們家嘎嘎就是這樣可愛,那真的要傳照片來給我看一下。
泡泡我是決定不給她生孩子,因為我好像沒有時間可以照顧她和她小孩,所以我暑假要帶她去結札了。

哈哈留這邊篇沒關係啦,我文章都可以到處留,像嘎嘎是可愛的動物也可以來留,基本上我是不給畜生留的,畜生看不懂人類講的話。
2007-05-21 10:20:43
allman
憑良心說出實話的名嘴能夠紅
表示台灣一般民眾的價值觀還沒被扭曲
讓人感到前景是樂觀的

每次看到電視上那些"有名的烏鴉嘴"、"出了名的狗嘴"之類的名嘴那付相由心生的邪惡醜樣就作噁!

不過像年晃兄這樣,坐再陳X文旁邊這麼久
都不會想一拳K過去讓他滿地找牙
這種EQ跟定力才更讓人敬佩啊! XD
2007-05-21 18:37:19
版主回應
講個提外話,那個陳輝文長得很好笑耶,很有喜感,很像哈特力的獅子丸,(如果搭配獅子丸表情再看他講話,就比較不會想打他了)。不知道獅子丸長相可以參考以下網址。http://myurl.com.tw/k3er
2007-05-22 10:18:38
allman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怎麼會聯想到那個獅子丸去了
(果然像是"瘋瘋癲癲,很少講正經話"的美女!哈!)
那個卡通台灣叫做忍者小叮噹
不過看了更想巴他頭耶......
因為長成那樣,巴他頭應該不會被咬 XD
2007-05-22 16:19:10
版主回應
網路上很多人都說他長得像獅子丸,長成這樣很有喜感耶。
2007-05-29 23:25:17
你會知道我是誰的!!!
昔日同業變採訪對象
感覺真的差好多...
起初是豔羨 後來變不屑
艷羨和不屑的原因
都是 他沒資格 卻得到了
2007-05-29 19:00:12
版主回應
沒資格卻得到,也不會長久。我想人應該看久遠一點,如果看久遠一點,就不會艷羨。至於不屑,應該是不屑過去認識這個人,所以現在不認識比較好,工作上的公事往來,不代表以後都非得說認識這個人。

哈哈!我會知道你是誰,是說你在未來可能的日子裡,會偷偷跟我說你是誰嗎?不然我現在真的也不知道你是誰勒。
2007-05-29 23:32:11
知無不言 言無不知
看了這些人 這些事 我只能引詩發愁.......

江湖啊!沿著「一條寬約四米左右的小河」,歷史在前行。
「河堤的兩岸,蔓草叢生,水泥的石頭護岸,經過歲月的摧殘、河水的侵蝕,顯得破落不堪,大半都坍陷到河裡去了。」
2007-06-02 22:01:55
版主回應
這些話,真的是寫到我的心坎裡面去了。只是眼前的這些人,有誰在乎歷史正在前進,亦或歷史會記錄下他們狼狽的行跡?
2007-06-03 01:50: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