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17 01:27:59 | 人氣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 的 父 親 和 家 史(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祖父慘遭家變後只好寄人籬下,由同宗祖父叫他叔公的德元公收容,德元公對祖父很同情,雖然沒有當兒子般疼愛,但也不討厭,小孩子,不能白吃飯,總得幫忙做家事、看牛、割草、撿柴、餵雞鴨,到了15歲便跑到橫山大山背去找事做,山上可以砍樟樹,腦寮焗腦油,撥杉草,落杉枒,劈竹篾做家俱,所以說一年到頭有做不完的工作,祖父嘴巴甜,又勤快得人惜,在山裡住久了,和一位小他二歲的彭家小孩很投緣成了童年玩伴,他叫彭阿木,祖父也常到彭家玩,彭家大人後來知道祖父是孤兒,逢年過節都叫祖父在彭家過!因此祖父就很少回橫山莊德元叔公家,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祖父待在深山和彭家真交心,和彭阿木比親兄弟還親,由於祖父年幼喪失父母,能在彭家得到親情自是感受深刻,點滴在心頭,對彭家可說是「恩同再造」,這段歷史超過百年了(祖父生於民國前23年即1889),祖父後來定居六家莊,木叔公常來找祖父聊天,祖父就會陪木叔公睡大眠床,年幼的五叔德隆也陪睡,經常半夜睡醒,仍聽到他們兩人在聊天,五叔今年七十六歲了,去年還提起「你公頭擺撈木叔公不知有麻介好講,常常講到天光沒睡目」,可見他兩人交情之深。祖父66歲過世,臨終前一再叮嚀父親「山肚介彭屋木叔該家人,情份不好跌忒」!事實上父親五兄弟和彭家三兄弟(木叔公生三男)受到長輩之影響,第二代交情也很好,每逢婚喪喜慶,年節拜拜往來密切,平時父親兄弟也常去橫山找他們,彭家兄弟農閒時會出外洋到我們家來玩,彭阿木之大兒子阿露伯、二兒子浪伯、三子火雲叔來的時候一定帶很多竹筍過來。記得我在十一、二歲時,義民廟普渡輪到下山莊,彭家兄弟全部到齊,吃過晚飯後,坐在禾埕聊天,彭家老二(彭清水年青時又名阿浪)被日本征調南洋當軍伕,去時一千餘人,返鄉時只三百多,連開船火伕都不夠,講他軍伕生旅,我二叔德和當時也被調往新幾內亞,前後5年多才回來,他們兩人談起南洋日軍生活點滴,聊到深夜二、三點都不睡,顯然得到他們父親之真傳!大人喊「細人好去睡目咧!」我聽得入耳,津津有味,目睡鬼早就跑光光囉。說也奇怪,木叔公長子阿露伯娶陳家千金為妻,生了個兒子叫彭永和,這個永和哥也得了上代人之真傳,十幾年前主動邀集我們第三代的兄弟們,直嚷著說第三代不能斷,現在逢年過節婚喪喜慶,我們交往不輟,我回新竹,路過橫山彭家也會去拜訪喧寒一番,是遺傳?還是家風?天上老人家有靈督促不斷?走筆至此順便一提,永和哥的媽媽陳小姐竟然是陳石山律師的堂姑媽,當年陳小姐行嫁時,石山兄之爸爸當謝郎(伴郎)幫忙抬嫁粧、圓桌凳頭呢! 十餘年前永和哥號召范家人士到橫山面盆寮故居一遊,山路踠延,繞來繞去到了彭家老宅,我環顧四周,果然青山綠水,風光明媚,當我看到老舊房舍,頓時回憶往昔古老歲月,祖父不就是在這當避風港嗎?祖父年幼失親,也在這裡得到親情,受人照顧,這老舊房舍留有太多祖父和木叔公之回憶呀!兩位情同手足的老人家,作古多時,幾十年後第三代子孫又能集合在此,思古之幽情,倍感親切。當天回到台北後,想起彭宅之風光景色及彭范兩家之三代交情,輾轉難以成眠,乃起床提筆寫下兩首七言打油詩以示紀念詩云:「三代交情日月長,環迴環節振三綱,喬木有情泉有義,高平彭祖永傳揚」又云:「橫峰環山翠亦蒼,清溪流水沁心涼,斜陽餘照炊煙起,世外桃園是故鄉」(說明:三綱指天地人,喬木指彭阿木,泉係祖父烈石後改名范泉,高平乃范家堂號,彭祖乃彭家始祖指彭家之意)

   

台長: 理事長陳月娥
人氣(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 個人分類: 無法辨識 |
此分類下一篇:我 的 父 親 和 家 史(3)
此分類上一篇:我 的 父 親 和 家 史(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