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25 21:10:52| 人氣1,09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3, 8/1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在前面
看過這些文字了吧......知道我的你

今天把網頁開起 不小心
見到那年的夏天 竟是這般鮮明......
常常在每個不小心的當下 便轉移了時空

好好
走過這些時空......


8/12

陽光極耀眼地,照在對片的山頭。今天傍晚,我們即將回到恆河畔的那城,也就是說,今天要一路走出這山裡了。

提著行李裝上車子,昨夜之前的大雨就停止在昨天夜裡了。心裡連不捨的味都不敢讓它上來,只要笑著,面對著陽光,很快的,這樣的光景就會只剩下回憶……

坐上車,已經習慣錫克先生開車的兇猛,即使一邊是坍坊嚴重的山崖,一邊是怒濤洶湧的恆河,他仍可以一路暢行,即使在對面有車迎面而來時,他仍保持速度開在對面車道,直到接近才來個急閃,然後自己大笑、拍手叫好。我們可以稱得上極鎮定,一路仍僅悠閒地望著山崖,看著恆河。恆河自此將伴我們一路離開山區,直到回到之前初見的那個小城……

坐在車裡,陽光一閃一閃地進到車子裡,我們還在山區,風仍是如此爽涼。閉上眼睛,很認真地享受著山裡的味。

山裡寧靜又清新的味,仍滿滿地在心,我無法抑制臉上的笑容,陽光來,風來,我都迎著,用笑容。問老師問宜君,就要下山了,有感想嗎?老師說,你一定有,所以才問,那就由佳卿先吧。嗯,我先,我就是想講,但不知從何講起啊。心裡好似好飽足好飽足,但實在地,這些日子以來,我是什麼事也不思什麼事也不打算什麼事也沒做啊,可是就是滿滿的滿足感!沒做什麼便來了的滿足,想必不會因為沒做什麼而消失的吧!那樣的滿足,會讓人很喜、很喜。姑且稱它是一種善吧,不全然是善良的善,還有一種圓滿和諧的況味,也有美,也有自在。很複雜,對不?不啊,我覺得那是自然地存在著的,只是我一直都沒好好地體味它,若有,也只是片片段段或零零散散吧,從不知真正且較全然地面臨時是這麼地自然而然卻又震撼!

不完整地敘述那種善之後,我說,我想讓它在我的生活場中存在!若能善,為什麼不呢?宜君說,可啊,後來我們便不在山上了,你是知道的,現實的環境很容易抹滅掉許許多多的「理想」。

是的,生活場的混濁是我們無法避免的,然啊,我說,我的善是一種狀態,不是一種目標,所以無需努力,便可以擁有,只要去想、去體味,讓味道出來,溫在心裡,它便能呈現,在心裡,然後再出來,自然自在地呈現出來!這麼說吧,當我們曾經嚐過一種美味至極的食物之後,我們忘得了那樣的味道嗎,不會的,即便以後再也沒有機會嚐到,但那已成了一種指標,一種意境啊!即使以後我們吃下的是食之無味的東西,但我們決不會認知,食物都只是這樣,不是嗎?知味之後,知道之後,又何能捨之?

因為曾經存在於不同的意境裡,便不會被侷限在有限裡!

所以,坐在車裡狂喜的我,感知到一種原本便在的和諧且完滿!姑且地,我稱它是一種善!

老師說,年輕的時候總是要求自己做一些自認為「有意義」的事,已不致於怠惰,我又何嘗不曾如此呢?可啊,山裡、山腳下、山崖邊,路旁、房外與樹下,可不是三三兩兩的人或其他生物,聚著,以著它們的方式,聊著或不聊著,做著什麼或什麼都不做地,生命難道就不在他(它)們身上呈現意義?

生命的意義?

死亡是一個很好的生命導師,以之為一種指標,其實很多價值與意義都會自然地呈現出來。

便是當下吧,當下覺察,當下喜悅,當下盡心力,過後,便放下,便是了。



台長: hcc
人氣(1,09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cyj
那日不知怎地說起了我在慈少事,
簡老師說:那真有意義。
我:沒想過有沒有意義,只是,看著小朋友,
在其中,每次去,都很開心而已。

善與純具足,毋需努力,就呈現了,自然的。
你素來就是。

我也是這樣認為的。
時光以其節奏而逝,
混濁自其混濁,
心,仍善,
生命,仍有光。

每一個走過的分秒,
都可貴,即使,苦,即使澀,
深切嚐,輕輕放,
就是了!
2006-11-26 19:57:47
hcc
my dearest j
why you always can see the good side from me and give me so so so so so so much warm.....how i can thank you and give you any feedback....
the most beautiful and best one is you....never I......
2006-11-27 22:16: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