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19 17:20:23 | 人氣487|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倪匡科幻獎 本屆大豐收 : 作品一級棒,首獎25萬元〈死亡考試〉 2010.2.27頒獎

video clip
←影音:2009年第九屆倪匡科幻獎得獎作品,2010.2.27.下午頒獎,全部實況可點閱。

本屆首獎25萬元,未像去年一樣從缺,頒給丁丁蟲〈死亡考試〉,但今天的頒獎會,丁丁蟲卻從缺。

這回的頒獎會,有個不一樣的場地和安排,就在松江路93巷人文空間,天下文化出版公司的二樓,先餐敘再頒獎,主辨單位的安排別開生面,與過去在大場合辦的頒獎活動不一樣, 香港遠道而來領獎的青春女作家夜透紫,令人矚目。這回,她是以法文Presque Vu 作為標題的科幻小說得獎,夠前衛的。

台灣科幻幫重要的老中青都到齊了。東吳大學科幻與現代文明講座的主持人葉言都、交大科幻中心主任葉李華、榮總醫院陳克華醫師(詩人、科幻作家)、貓頭鷹出版社社長陳穎青,還有老頑童黃海,中壯年的寫作戰將吳鴻小姐、蘇逸平,歷屆倪匡科幻獎得獎人夏佩爾(和女朋友烏奴奴),倪匡科幻獎首獎得獎人陳巍仁、劉碧玲,本屆得獎人來了三位:他們是:寶利瑪小姐、香港專誠來的得獎人夜透紫(郭小姐),網路上常發布評論、我所久仰的TG先生。 各位點閱影音看看現場發表的感想。

評審委員從初審到複審,吐吐看稿苦水,敘說感動和驚豔,都說本屆作品一級棒,與去年有天壤之別,葉李華老師主持餐會…我都收入影片裡了。 

黃海自己,葉李華開場時把麥克風遞過來,我講了二十分鐘,忘了請人幫忙錄音錄影,影音就空白了。我這兒根據自己的回憶補述:

科幻小說經過一百多年的發展,科學不斷的進步,媒體不斷的傳播影響,不管是科幻或科學,大眾都已耳熟能詳,科幻的定義,根據蘇恩文所說的認知的陌生化,這陌生化,就是超現實,但已經逐漸變得稀鬆平常,魅力減少了,科幻已滲透進入一般的作品,變得吊詭,反而不能凸顯科幻了, 諸如李敖的《虛擬的十七歲》、李潼的《望天丘》等等,他們無意寫科幻,只是利用一下科幻道具。科幻變得不是原來的面貌。

我們看中國大陸四川成都的所謂科幻之都,以出版《科幻世界》中文雜誌,銷路二十萬份以上,可以說全世界銷售量最大的科幻雜誌,但是他們出版的世界科幻大師系列,每種書只印三千本,以大陸幅員和人口來看,實在少得可鄰,美國科幻從寫作、出版到電玩、電影、電

↑圖:(黃海攝)倪匡科幻獎得獎人與評審委員合影。

視、玩具,有一系列的產銷系統,中文世界就沒有,加上科幻點子要創新也不容易,就如《阿凡達》科幻點子,是來自很多不同的取材,裡面重要的一個構想是,把一個人的個性心智傳輸另一個人的腦部,這個點子,我在一九七六年的《銀河迷航記》就寫過,倪匡的小說的點子,也出現在《x檔案》及好萊塢電影,據我所知,好萊塢電影公司本來就有故事部門,專門閱讀小說故事,蒐集點子,提供編輯參考,《阿凡達》電影上映後,很快傳出抄襲俄國兩位兄作家的作品,依我看,也許只是同樣的點子的不運用。(註;過去寫過一篇〈同樣的點子,不同的樣子〉可以說明科幻本來就是點子的不同變化) 著作權不保護「論點」,著作權保護的是表達方式,同一個論點,可以用不同的方式表達,《達文西密碼》電影上映前挨告,還是勝訴了。

美國著名的科幻學者詹姆斯‧甘恩編纂的六卷著《科幻之路》就說到,有的作家不願在他們的小說封面冠上科幻兩字,以免影響銷路。美國的情形都這樣了,中文科幻更不樂觀,唯一能夠讓作品保有生命力的,能細水長流得到讀者好評的,很重要的一個因素是作品的藝術性,詹姆斯‧甘恩的說法,值得科幻作家警惕。 

一九六八年奧斯卡最佳男主克里夫羅勃遜主演的《落花流水春去》,原名《查理》,原著《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是溫馨科幻,膾炙人口,也被日本改編成電視劇。最近的一部《時間迴旋》,有超大的宇宙巨變格局,也有男女友情、愛情,細膩感人的情節,對人性深刻的描寫,宏觀超大的背景,揉合情性的亙古,成了暢銷書,台灣也大賣,出版者正是在座的陳穎青社長的貓頭鷹出版社。
 
科幻小說的藝術性,所表達的人文精神和深刻意涵是很重要的。 

主辨單位聽說大陸的科幻元老、四大天王之一的葉永烈最近來台,希望他光臨,也準備了小禮物給他,但他2月23日來的伊眉兒說:
------------------------------------------------------------------------------------------------------------------------------
黃海兄:我明天上午飛往澎湖。在那裏住兩天。如果風平浪靜,就乘船到金門,在金門住兩晚飛回臺北。這樣,
27日的會議恐怕就不能出席,請向科幻朋友們致意。如果風浪大,我只能從馬公折回臺北,也許正好趕上開會。松江路我熟悉,因為第一次來臺北時住長榮桂冠,就在那裏。謝謝你的熱情邀請。今天剛從南港的中央研究院歸來。    永烈2010-2-23
---------------------------------------------------------------------------------------------------------
葉永烈先生是旅遊狂,寫作狂,一直跑不停,寫不停。一直到聚會開始或中途,我們大家還期待葉兄能即時出現,但卻落空啦。前幾年葉兄來台,我曾去拜訪過兩次,一次與張之傑同去桂冠長榮飯店,一次去教師會飯(那次正值台灣大選,他是受邀來訪的「觀選團」團員,都是在飯店裡與他見面,他都與夫人同行,是個標準丈夫。我與葉永烈每次見面不到二小時。打他手機,一下子在甲地,一下在乙地丙地,最後也沒法連繫上。

第九屆倪匡科幻獎得獎名單 (可點閱全文內容)

名 次 得獎人 得獎作品 獎金(新台幣元)
首 獎 丁丁蟲 死亡考試 25萬元
二 獎 楊 英 朝朝暮暮,暮暮朝朝 15萬元
三 獎 寶利瑪 純潔行銷 5萬元
三 獎 小 麥 客星 5 萬元
佳 作 柚 臻 無毛猴子 一 萬元
佳 作 TG 數學家的遺囑 一 萬元
佳 作 夜透紫 Presque Vu 一 萬元

 

第十屆倪匡科幻獎快報(轉載--交大科幻中心)

雖然正式的「第十屆倪匡科幻獎徵文啟事」尚未出爐,為了讓大家提早準備,交大科幻中心發布的簡短預告,如下:

1.本屆的字數上下限,原則上將與第九屆一樣(同樣會要求「儘可能用創新或罕見題材,以及流暢優美的文字」)。
2.本屆的收件日期,暫訂今年六月初至八月底。
3.本屆的獎金,正在積極籌募中……


     

台長: 阿煌
人氣(487)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夜透紫
黃老師您好~

其實我那天有帶相機,可是太緊張都忘記了,結果一張照片也沒拍。可

惜......

法文標題不是故意的哦。只因它沒有一個認受性較普及的中文譯名,考慮

到最後便保留了原文,留在文中解釋,沒想到這標題會引起了注意。

不過,葉言都老師很厲害,我已經儘量小心別用香港詞彙,沒想到還是看

漏了一個,就被他抓出來了。哈哈~

下一屆又要來了。糟糕,我竟然情不自禁想起了,平雲先生在第六屆評審

中提過的『小說獎剋星8.0』軟件.....
2010-03-06 07:47:37
版主回應
啊哈,『小說獎剋星8.0』軟件,不知是啥?也許我脫節了。我查一查
2010-03-08 18:08:20
romeohmct
Every why has a wherefore.
2010-03-06 08:03:20
bhhwang
(這篇文章,有脫落文字,在引號部分,我重新補上了,如下:)

倪匡的小說的點子,「也出現在《x檔案》及好萊塢電影,據我所知,好萊塢電影公司本來就有故

事部門,」專門閱讀小說故事,蒐集點子,提供編劇參考,《阿凡達》電影上映後,很快傳出抄襲

俄國兩位兄作家的作品,依我看,也許只是同樣的點子的不運用。
2010-03-08 18:09:30
zqhuxtmjb
hi
2010-05-22 16:56:24
finzeumvn
hi
2010-06-04 13:05:25
美國黑金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07 12:10: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