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6-04 17:18:37| 人氣4,4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謝謝你愛過我》: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應該是史上最糟糕的教養方式。」

重病少女蜜拉認識逃家青年摩西,蜜拉喜歡摩西,總是想辦法與對方見面。蜜拉的父母亨利和安娜極力想阻止兩人的交往,卻也為了讓女兒臉上重現笑容,不得不敞開心胸接納摩西......

單看電影片名《謝謝你愛過我》,以為會是另一部《生命中的美好缺憾》,結果電影比我預期的多更多。在一個理當俗爛老套的作品裡,觸及人性的厚度與生命的溫度。《生命中的美好缺憾》聚焦於兩個重病年輕男女,試圖在生命的最後一刻抓住些僅有的幸福。《謝謝你愛過我》則是將故事的支線往外擴散,不只講蜜拉的病痛、摩西在與蜜拉相處中,性格的改變,更講父母輩在面對孩子可能早逝的事實,內心的悲傷又不得不的故作堅強。

死亡,迫使劇中每個角色都要面對別離的考驗。安娜年輕時是知名的鋼琴演奏家,女兒罹病後,內心產生負罪感,覺得是自己年輕時疏於照顧女兒的報應,而這樣的負罪感長時間侵蝕安娜的心,令她染上憂鬱症,必須依賴藥物來撫平內心焦慮。亨利是心理醫生,每天的工作就是聆聽他人苦衷,但是亨利有著性情不穩定的妻子、重病的女兒,還有一個患有毒癮的年輕人闖入他們已經夠混亂的生活,亨利的心就要爆炸,卻又得為了家人而必須維持理性,久而久之,亨利的心生出黑洞,將他推向崩潰的邊緣。

摩西是人們眼中的壞孩子,吸毒,販毒,無所事事。摩西跟蜜拉的處境恰好相反。蜜拉的父母對她付出所有的關懷,希望蜜拉能夠健康地活下去。摩西的生活最最欠缺的,正是人們對他的信任與愛。父母老早放棄了摩西,他也學會放棄自己。直到蜜拉的出現,讓他感受到自己原來可以被愛、被理解、被接納。

至於蜜拉,年紀輕輕卻要跟病痛日夜相處,無法擁有正常人生。蜜拉與摩西相識那日,她想要跳軌自殺,卻在準備跳下月台一刻,看見摩西從後方竄出,以貼近列車的方式,展現自身的膽大。一輩子與死神共舞的蜜拉,之所以會喜歡上摩西,大概是在摩西身上看見違抗甚至擁有嘲諷死亡的力量(這當然是一種錯覺)。蜜拉需要無懼死亡的勇氣,因此她接近摩西,並在相處過程中,掉入了愛情的漩渦。




實在很喜歡 Shannon Murphy 導演不溫不火的敘事,不俗爛不煽情不扁平地訴說了如何面對「別離/死亡」這樣沉重的議題;很喜歡乳牙在片中的意義(英文片名《Babyteeth》即是乳牙的意思),孩子就像父母嘴中的乳牙,有一天,總會掉的;很喜歡電影裡,母女的合奏曲,有著母女和解以及母親坦然面對(暫時放下)內心的負罪感。

很喜歡《謝謝你愛過我》在四位要角外,其他幾位配角同樣能在有限的篇幅中,帶出動人的情感。例如亨利與鄰居懷孕女子托比的寂寞之吻、或是蜜拉將自己的小提琴送給音樂教室的男孩天華、或是安娜母親與音樂老師的過往愛情等。我注意到托比、天華、基頓都是個體般的存在,我們看不到托比的丈夫或男友、看不到天華的父母、看不到基頓的其他家人,《謝謝你愛過我》以死亡入題,以悲傷和寂寞為引子,最終勾勒出來的竟是滿滿滿滿的愛

沒有人是完美的,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心魔要應付,而人與人之間的關懷、體貼與疼惜,引領這群內心傷痕累累的人們,跨過生命的苦痛。《謝謝你愛過我》結局逼出我的淚水,悲傷卻溫柔,暴力卻和諧。謝謝你愛過我,謝謝生命裡還有愛。




最後,《謝謝你愛過我》的演員挑得相當好,飾演亨利的 Ben Mendelsohn,光靠海灘一幕戲的表情,就讓我內心痛哭流涕、飾演安娜的 Essie Davis ,完美演繹了母親的脆弱與試圖振作。而飾演蜜拉的 Eliza Scanlen 和飾演摩西的 Toby Wallace,兩個年輕演員搭在一起,真有讓我感受到璀璨的愛情火花! Toby Wallace 把一個看似蠻不在乎其實內心敏感的年輕大男孩,詮釋地令人疼惜,而 Eliza Scanlen 接連以《她們》和《謝謝你愛過我》令人感到驚艷,可動可靜(同樣是體弱多病的角色,但表演方式截然不同),未來星途值得期待!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人氣(4,462)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英美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再看《逃出絕命鎮》:你是我們的容器。
此分類上一篇:《美國心玫瑰情》:這絕美與醜陋的人生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