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3-10 21:43:41| 人氣5,63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驚奇隊長》:釋放壓抑的潛能!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喪失記憶的佛斯在星際部隊受訓多年,她奉克里星球的至高智慧命令執行一樁任務,跟隨指揮官楊羅格率領的小隊進行拯救特務蘇拉爾行動,未料遭遇具易形能力的史克魯爾人突襲,佛斯遭到俘虜,並因史克魯爾人的儀器,喚醒部分記憶,明白自己與落後的C-53星球(地球)有著關連;隨後佛斯逃出敵艦,迫降C-53星球,一邊追捕地球上的史克魯爾人、一邊應付C-53星球的神盾局官員福瑞的調查、一邊追查自己的過去…

好久沒有漫威起源電影讓我看得這麼開心了!觀賞《驚奇隊長》前,在IMDB快速瀏覽影片評價,只有低迷的6.7分(目前回升到6.9分),很多網友批評本片「無聊、老套、最爛的漫威電影」等,看完《驚奇隊長》,我只想說:「我真心不懂為什麼大家不愛這部電影?」(可能他們也不懂我在喜歡什麼吧);早前有一段時間覺得漫威電影變得太公式化,儘管都不難看也夠水準,卻也激不起太多觀影的興奮情緒;觀賞《驚奇隊長》,從電影第一幕就讓我開心到最後一幕,不只講了些有趣議題,而且完美與漫威電影宇宙做出連結!

其一,開場的史丹利爺爺片頭,立刻收服我的心!

其二,充滿《MIB星際戰警》既視感,福瑞與佛斯互動如此,佛萊肯橘貓「呆頭鵝」更是本片的一大亮點,除了致敬《捍衛戰士》(包括佛斯的飛行員身份和皮衣重機打扮),也奉獻本片最萌和最驚奇時刻。

其三,《驚奇隊長》不只是驚奇隊長的起源電影,也是漫威電影宇宙的前傳,它解釋了福瑞的崛起與瞎眼原因、考森探員何以成為福瑞局長最信任的手下、《星際異攻隊》的羅南與驚奇隊長的關連、復仇者聯盟名稱的由來等,它也鋪陳了漫威電影的未來,例如《復仇者聯盟4》的後續發展;另外,「小麻煩中尉」應該會是一個哏吧?感覺這個小女孩日後也會加入復仇者聯盟,哈。

其四,大量90年代金曲聽到爽,而且百視達、《魔鬼大帝》、「檔案開啟中」等,都讓我忍不住笑出來,時代的眼淚啊,走過那個年代的朋友肯定有感!(致敬完80年代,現在好萊塢電影開始要大量致敬90年代了嗎?)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其五,「少了我們,妳只是一個人類。」至高智慧。
「沒錯,我是人類。」佛斯。

《驚奇隊長》藉快速剪接,看見佛斯成長過程中經歷許多的挫敗(被家暴、被男性師長或同僚嘲弄等),但她毫不氣餒,從失敗中記取教訓,並且站得更挺更直;電影裡,人類被克里人判定威脅性極低,但人類最大的優勢不在體能,而是跌倒後依然選擇起身繼續戰鬥的執著與毅力

其六,《驚奇隊長》片中,至高智慧和楊羅格都要求佛斯壓抑情感,這其實是一種控管手段,害怕佛斯發現自己內在真正的力量,對他們造成威脅,延伸來看,則是社會對具有能力(潛力)的女性的壓迫(要聽話、要三從四德、不要搶鋒頭);我非常喜歡佛斯好友瑪莉亞、瑪莉亞的女兒莫妮卡、以及羅森博士等角色設定,這確實是一部女性電影,而且是橫跨不同世代的女性電影,前人(羅森博士)撒下思想的種籽、中生代扛起責任(瑪莉亞和佛斯)、新一代(莫妮卡)把這樣的精神(內化)傳承並延續下去。

其七,《驚奇隊長》是一部關於難民血淚的電影;家園遭毀壞、難民被妖魔化的悲情;《驚奇隊長》也是一部大美國主義作品,畢竟,拯救難民並且帶領他們找到新家園,仍是一名美國出身(而且能力超強大)的女孩。

其八,「妳必須忘掉妳的過去,不要讓他們影響妳的情緒。」楊羅格指揮官如此教育著佛斯,要她學會控制自身能力,不要感情用事;電影後段,佛斯拼湊出真相,明白至高智慧如何扭曲事實、進行屠殺,以獲取更大的權力;楊羅格早前的指導話語,瞬間有了截然不同的意義,它變成一種壓迫,不要回憶(理解、探索)過去,過去只會讓你不開心,拋開過往你才能獲得新生;它變成一種諷刺,佛斯跟福瑞剛見面時,福瑞說:「喔,所以妳是克里人戰士?」,佛斯糾正他說:「不,我是高貴高尚的克里人英雄。」,佛斯以身為克里人戰士一員為榮,絲毫沒有懷疑過這個身分背後代表的意義

根除(掩飾)血腥歷史、進行洗腦教育、成為殖民者的武器並以此為榮(重置身分認同)…觀賞《驚奇隊長》,我怎麼覺得故事情節跟自己成長的土地與歷史好相似?!因此,當我看到佛斯後段認清事實擁抱自我(找回自己的聲音)、為自己正名(「我叫卡蘿!」)、威能大爆發等,我內心都感動的不得了,不只是女性找回自己的聲音,更是理解並明瞭歷史,才有可能邁步前行!

其九,黑寡婦依然是漫威電影裡,打起架來最好看的一號人物!驚奇隊長打架有點軟趴趴,但想到她畢竟擁有「光子衝擊」技能,好像也不必要打的太用力,手一揮就把人給彈走了。

其十,《驚奇隊長》的劇情有驚喜、動作場面還不錯(我還是最愛《美國隊長2》的打鬥場面)、視效精采、Anna Boden和Ryan Fleck導演的節奏掌控得宜,幽默、溫馨、勵志、懸疑等都拿捏的恰到好處;本片的演員群也有突出表現,飾演史克魯爾人領袖的Ben Mendelsohn,兼具威脅與喜感,最後還翻轉成居家好男人,太討喜了啦;飾演福瑞的Samuel L. Jackson,特效回春的好自然喔;飾演驚奇隊長的Brie Larson,老實說,我一開始沒有太看好她的演出,畢竟要從文藝咖轉成動作咖有點難度,看完《驚奇隊長》後,覺得Brie Larson把這個有點嚴肅有點俏皮有點強悍又有點萌的角色詮釋的很迷人啊!

最後,只要電影裡出現:「永遠不要相信說這句話的人。」,講這句台詞的人通常就是最需要被懷疑的人。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人氣(5,632)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英美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Leaving Neverland》:謊言與真實,不能說的祕密?
此分類上一篇:《RBG:不恐龍大法官》:戲劇與紀錄片。

yaode3249
這個真的好看,強烈推薦
2019-03-11 10:16: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