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8-11 15:50:58| 人氣4,1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媽媽咪呀!回來了》:糟糕,有些無感。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只要化繁為簡,凡事都很簡單。」

《媽媽咪呀!》續集從蘇菲即將開設民宿揭開電影序幕,同時帶領觀眾回溯蘇菲的母親唐娜何以會落腳希臘,以及她與蘇菲的三名父親的愛情故事;《媽媽咪呀!回來了》是續集也是前傳電影;電影繼續歡唱ABBA歌曲,講述兩代女性,唐娜與蘇菲(以及唐娜的兩個好友),如何活出自己的一片天。

我自認為對歌舞片的心胸寬大,只要排場豪華故事不要太糟糕演員可以說服我,通常會把影片歸類在「香菜(香功堂的菜)」裡,可惜《媽媽咪呀!回來了》看得我好無感。

無感一,續集最動人的橋段是蘇菲兒子在教堂受洗,她與母親唐娜來了段感人的母女對唱。唐娜與蘇菲的母女情是當年《媽媽咪呀!》最打動我的部份,續集儘管有回憶片段讓觀眾看見年輕時期的唐娜與蘇菲的相互對照,一方面敘說唐娜對女兒的守護(母親把一間破爛屋子打造成舒適的家,為女兒人生打下穩固基礎),一方面也有蘇菲承襲母親教誨(完成母親夢想)活出自己一片天的意義;然而,用平行時空交叉剪輯呈現唐娜與蘇菲的母女情,終究沒有母女倆直接上演一場場對手戲來得動人

無感二,年輕唐娜和哈利、比爾、山姆的愛情故事都不太吸引我,或說,我沒有感受到青春戀曲讓人小鹿亂撞的悸動,只有年輕男女一見鍾情或寂寞難耐或慾望滿溢的衝動,看完電影,我無法感受到唐娜對山姆等人為何如此的重要(好啦,山姆還說得過去,哈利是因為唐娜破了他的處男身而對她念念不忘?);同樣的,唐娜、譚雅和蘿絲的友情也處理得很平淡,到底是什麼促使她們三人成為最佳好朋友?唐娜為何要選擇在希臘小島上落腳,因為她對小島或島上酒吧裡的樂團很有感覺?或因為小島有著她與山姆的愛情回憶?電影其實都沒有講出太深刻的東西。此外,蘇菲與史凱差點觸礁的愛情難題也解得不痛不癢,反正他(史凱)回來了,對蘇菲來說,那樣就算是愛了吧(攤手)。




無感三,《媽媽咪呀!回來了》找來雪兒的意義在哪?既然第一集蘇菲給了母親一個大驚喜(請來母親的三個舊愛出席婚禮),第二集的蘇菲地位等同於唐娜,編劇也就硬安排一個意外嘉賓,找來蘇菲外婆參加民宿開幕……嗯,好吧,我以為蘇菲婚禮才更應該要找外婆參加;找外婆來串場沒關係,但外婆的故事線在《媽媽咪呀!回來了》裡完全沒有份量,她與民宿經理席恩先生的愛情一整個很莫名其妙。

另外,外婆為何在離開唐娜母女20幾年後,忽然回心轉意想要當個「好外婆」?心疼孫女以及想要代替女兒照顧蘇菲作為補償與贖罪?電影如果有多安排一段年輕唐娜與母親的對手戲,我或許還能稍稍理解外婆的心情(外婆選擇離開女兒,唐娜選擇保護女兒,三代女性的情感應該能處理得更細膩才是),不然雪兒的出現之於這部影片,也就只是個噱頭,但不是好的那種。

最後,《媽媽咪呀!回來了》在字幕全部跑完後還有一個可愛小片段,我覺得比電影本身更有驚喜,是說,哈利的故事明明可以講更多的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