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2-21 22:06:21| 人氣4,7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郵報:密戰》:了不起的葛蘭姆夫人。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幸好我們沒有蹚這場渾水。」亞瑟。
「打死我都想蹚這場渾水。」班。

最初為《郵報:密戰》下的文章標題是:「驚爆內幕」,紐約時報取得五角大廈機密文件揭露美國政府與多任總統聯手隱瞞越戰真實情況,披露部分內容,引發軒然大波,聯邦法院立刻下達禁制令,不准紐約時報繼續登載文件內容,隨後,華盛頓郵報經由相同管道獲得文件,他們若執意刊登文章,便可能觸法入獄,華盛頓郵報老闆葛蘭姆夫人陷入兩難,一方面認同報社主編班的理念,拒絕政府箝制言論自由、一方面即將上櫃的華盛頓郵報,才剛與銀行簽約,獲得一筆資金挹注,如果郵報惹上麻煩,銀行有可能提前解約、一方面葛蘭姆夫人也思索著:為了理想正義而賠上自由與名聲與財富,到底值不值得?

寫文過程,覺得「驚爆內幕」標題有點直白,決定改成「誰來晚餐?」,電影裡,葛蘭姆夫人對於郵報該否揭露國防部機密文件有著私人困擾,因為前國防部長勞勃麥納馬拉是她的多年好友,如果華盛頓郵報堅持報導機密文件,葛蘭姆夫人不僅會失去勞勃友情,還可能成為白宮的拒絕往來戶;媒體與權力單位該要維持怎樣的關係?媒體理當為人民把關,揭露真相,但對權勢或特殊禮遇的渴望(葛蘭姆夫人說:「你很難拒絕總統的邀請」),很多時候,新聞媒體會忘了自己的職責,而甘願淪為政府的發聲筒或傀儡(遙望台灣各大立場「鮮明」的報紙與電視新聞台.....);一如班提及他與甘迺迪總統的友情,他說甘迺迪總統遇刺身亡後,他趕去機場接賈姬,賈姬先是倒在朋友懷中痛哭,接著對班說:「我在這裡說的話都不准見報。」,班說賈姬的提醒傷透了他的心,因為:「我(班)從沒把傑克(甘迺迪總統)看成我的資源,我把他當成朋友,而那是我犯下的錯誤。」,有了私交、有了利益,就難有公平性,媒體與權力單位,本來就該維持一定程度的距離吧。




文章寫到後段,又決定把標題名稱改為「了不起的葛蘭姆夫人」,哈,這當然是跟我很愛的影集《了不起的麥瑟爾夫人》致意,兩部作品都是講述家庭主婦如何意外走入職場並成為領頭者的故事;《郵報:密戰》的葛蘭姆夫人坦言當年父親把報社傳給丈夫時,她覺得天經地義理所當然,她也很自然地擔負起照顧家庭的責任,那個年代,男主外女主內,沒人覺得奇怪,直到45歲那年丈夫過世,葛蘭姆夫人才被迫接下報社,問題是,一個中年女性有能力經營一間公司嗎?她撐得住商場壓力嗎?史匹柏導演用兩幕戲呈現葛蘭姆夫人的「狀況」。

第一幕,由於華盛頓郵報準備上櫃,需要大筆資金挹注,葛蘭姆夫人先在家裡熟讀準備與銀行簽約的條約內容,並反覆練習面對銀行代表時的演講稿,第二幕是葛蘭姆夫人和郵報董事會和銀行官員一起開會,輪到葛蘭姆夫人講話時,她因為緊張而半句話都說不出口,改由董事費茲先生幫忙解圍;這兩幕戲透露幾個訊息,一是葛蘭姆夫人面對重大決策時,或許有抗壓性的問題(不擅於面對人群),二是在場男性似乎對她的緊張習以為常,三是全場除了葛蘭姆夫人外,其他清一色都是男性。

清一色男性又如何?郵報主編班‧布萊德利跟妻子東妮的對話很有意思,東妮說葛蘭姆夫人很勇敢,班說不只她勇敢,所有挺身揭發機密文件而可能丟掉工作的新聞記者們都勇敢,東妮笑著安撫丈夫說:你確實勇敢,但老實說,你大有可能因為這件事而聲名大噪,即便丟了這份工作,下一份工作或許也不難找,反觀葛蘭姆夫人,她接手丈夫的公司時,承受許多壓力,很多人認為她(女性)根本無法勝任這份工作,葛蘭姆夫人長時間在這樣對她抱有疑慮的環境中工作,久而久之,或許連她都不相信自己了,然而她還是決定做正確的事情,甚至可能因此丟掉財富與一生心血,對我來說,那才是真正的勇敢;《郵報:密戰》講新聞自由、媒體自律,更講在男性主導產業裡工作的女性(尤其是居於職場高位的女性),如何承擔壓力(大環境對女性存在不勝任的既定印象),做出不昧良心抉擇的勇氣。




對我來說,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是一個懂得用鏡頭講故事的導演,當他鏡頭用得好的時候,電影會非常好看,《郵報:密戰》有幾個橋段讓我內心想要鼓鼓掌,例如,葛蘭姆夫人在電話裡決定放手一搏時,導演給足梅姨(Meryl Streep)發揮演技的空間,讓她展現葛蘭姆夫人從不安焦慮矛盾到最後下定決心的不同層次變化,而且那場戲,僅靠幾支電話來來回回就表現出飽滿戲劇張力;或者班和董事會和律師來到葛蘭姆夫人家中,請她裁示報紙該否續印的問題(可能會有牢獄之災),銀幕的畫面構圖是一群站著的男性(董事會)環繞在坐著的葛蘭姆夫人身旁,像是給予葛蘭姆夫人施壓,而葛蘭姆夫人從苦惱到起身做出決定,並對董事會的亞瑟說:「這不是我父親的公司,也不是我丈夫的公司,這是我的公司」,讓觀眾從視覺上看見葛蘭姆夫人的「反擊」;另外,當郵報記者聚集在班的家裡整理機密文件時,導演特地保留一個畫面:東妮趕緊清點來客數目,隨後端出一盤三明治請大夥享用,這畫面乍看平凡(女主人的周到),但回想到影片中,葛蘭姆夫人提及丈夫接手父親公司的「理所當然」,以及她成為家庭主婦是「天經地義」的事,就覺得史匹柏導演似乎是有意識地表現出東妮(或當時女性)對於扮演完美妻子的「自然/本能」反應。

(底下會提到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郵報:密戰》大半場節奏流暢緊湊,看得相當過癮,可惜電影最後十分鐘,又掉入史匹柏導演窠臼,把已經很飽滿的情緒弄得更飽滿,而變得有一點煽情;影片尾聲,華盛頓郵報和紐約時報出席法院接受審判,離開法院時,紐約時報受到大批媒體採訪,葛蘭姆夫人一行人則默默走過鎂光燈旁的群眾(許多女性夾道為葛蘭姆夫人打氣加油),大報與小報、男性與女性話語權的落差,表現的淋漓盡致,我以為電影收在這裡會很不錯,只需要用旁白講出法院的判決報告就好,但史匹柏導演堅持把事件前因後果交代清楚,多拍了一幕郵報女職員從電話中宣布法院判決內容的激動神色(「新聞應服務人民而非政府」),這一幕對我來說已經有點多了,後面又多接一幕班和葛蘭姆夫人在報社印刷機前的身影,嗯,這樣應該夠了吧,結果又多一幕尼克森總統打電話表示永遠不要在白宮看到華盛頓郵報記者,嗯嗯,有點太煽情囉,最後再來個水門案結束電影,好啦,是很有戲劇性,但我覺得後面這幾幕都有點多餘,因為電影真正想講的東西,早在葛蘭姆夫人走出法院一刻,就已經全部講完了。

最後,看完《郵報:密戰》,今年奧斯卡9部最佳影片入圍與女主角提名作品已經全數看完,我的最佳女主角喜好排名如下:《水底情深》>《意外》>《郵報:密戰》>《淑女鳥》>《老娘叫譚雅》;一句話:今年女主角都很強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人氣(4,716)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英美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羅曼律師》:最大的敵人不在外頭而在內心。
此分類上一篇:《黑豹》:為所愛奮戰是我的責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