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1-08 10:57:15| 人氣5,8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生剩利組》:過去的我,未來的你。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生剩利組》開場,輾轉難眠的布萊德思考著自己的生活狀態,將近50歲年紀,老同學們在事業上各有成就,經營非營利組織的自己,經濟相對不夠優渥,讓他有些抬不起頭,並質疑自己當年太過堅持理想不向商業靠攏是不是錯誤的選擇?布萊德的兒子特洛伊今年準備上大學,他帶著兒子去哈佛面試,希望兒子可以通過徵選,好讓他臉上有光,然而特洛伊記錯面試時間,布萊德不得已只好跟多年不見(刻意迴避)但後台很硬的老同學克雷格聯絡,重新與朋友們聯繫上以及重回母校拜訪,布萊德才發現自己被排擠在人生勝利組圈外,學生時代意氣風發的自己,曾幾何時成了隱形人?

想想,班史提勒(Ben Stiller)還蠻常演這類中年焦慮的作品,《白日夢冒險王》、《青春倒退嚕》和《人生剩利組》都是如此;《人生剩利組》小品、幽默、還有點小惆悵,電影裡布萊德愛幻想,如果當初如此這般今日或許可以過上不錯生活,戲院觀眾看到布萊德的空想與狂想都會哈哈大笑,我卻有些笑不出來,因為我也常幹這種事,也常常在想如果當初膽子再大一點想法再放一點,是不是今天的我會有不同的出路?有趣的是,布萊德一邊拆毀自信心,一邊又自我安慰:至少我還有體貼的妻子,以及學業表現出類拔萃的兒子,我的人生也沒那麼糟糕;布萊德的自我貶抑與自我提昇,說著他內心狀態的不安穩不踏實。《人生剩利組》的好看,在於布萊德永遠找不到絕對答案,除非有平行時空,而且我們可以感知到另一個時空的我的存在,否則我們很難對生活現狀感到滿足,沒錢的人羨慕有錢人,有錢人羨慕更有錢人又或者羨慕平凡的人生,誰知道呢,布萊德在經過這趟大學城與自我質疑之旅後,學會一件事,即是把握與珍惜當下,因為過去不會改變,未來無法預測,執迷於過去與未來都是枉然(令我想起伍迪艾倫導演的《午夜巴黎》)。




《人生剩利組》的好看,在於布萊德與年輕一輩對談時,言語中帶有著「以前的我」和「未來的你們」的味道,倒不是倚老賣老,而是走到一定年紀後,發現信仰多年的理想慢慢被現實生活耗損,開始變得實際,並想勸年輕一輩活的更實際些,以免得落入跟自己一樣的處境;我很喜歡布萊德和特洛伊女友安娜亞在酒吧裡的對話,安娜亞表示自己想要從事非營利事業,希望布萊德可以給些意見,布萊德直接勸她打消念頭,並要她以賺錢為重,當布萊德感受到安娜亞的失望後,他趕忙把自己的人生經歷通通說給對方聽,像是要為自己找藉口與台階下,安娜亞聽完布萊德的長篇大論後,老實不客氣地說:「你很幸運,你已經50歲了,還覺得這個世界繞著你轉。」,安娜亞的回應很直率很正向很鏗鏘有力(能夠毫不遲疑地說出這樣的話,其實是一種幸福),那是否說明布萊德的建議有誤?或許,年輕時候的我們都是安娜亞,看事情很單純,黑色跟白色分的清楚,偶爾才夾帶點灰色調(所以對事物的判斷以及行動力也比較直接),邁入中年後,大部分的人或許都會變成布萊德(也許啦),職場走一遭後,被磨練得不敢亂講話(內心話往往肚裡吞),儘管沒有窮到流落街頭卻也不是有錢到可以隨意揮霍,看到本來一起打拼的朋友,一個個都過的比自己好(世俗認定的成功),難免感到羨慕、失落、自卑,甚至覺得苦澀吧。

《人生剩利組》有兩件事看的我萬分感慨,一是布萊德發現自己被排擠於朋友圈外(「我好幾年沒跟你較勁了」是一句好傷人的台詞,布萊德一直認為自己是個「人物」,但克雷格蠻不在乎的回應,剝奪他最後的一點尊嚴)、一是敬重的教授與自己的關係變得淡薄(他曾經是教授最喜歡的學生);《人生剩利組》最打動我的一幕,則是布萊德在安娜亞音樂會上落下的淚水,曾幾何時,自己竟遺忘音樂的簡單與美好,一如遺忘曾經滿懷理想與對未來抱持美好想像的自己?布萊德在音樂會上的淚水,既是感傷心的不再純粹,也是開心於重新找回內心一息尚存的純真吧。




「有時我會有疑惑,擔心別人會把我當成魯蛇。」

我不知道有多少朋友會對《人生剩利組》有感,但42歲的我看銀幕上47歲的布萊德,心裡感觸有點多。電影前半段我並不特別欣賞布萊德的內心獨白設計,覺得稍受干擾,直到我看到布萊德面對兒子可能上哈佛大學一事,內心小劇場大爆發,一邊期待兒子可以順利進入名校,畢業後成為著名音樂人,讓他在朋友面前得以抬起頭、一邊憂心成功的兒子會不會瞧不起事業無成的老父親、一邊又擔心做音樂大概不會有什麼好出路,到時候他們一家人都會成為朋友口中的笑話....,布萊德面對兒子的反覆心情,讓我看到自己的影子(布萊德這角色是雙子座嗎?哈哈),我其實跟布萊德一樣,處於不上不下不好不壞的狀態(唯一差別是布萊德年輕時意氣風發,使得他的中年焦慮與失落又加倍的重),加上不算年輕但又不是老到無法改變的年紀(徬徨的中間點),才讓布萊德的自問自答與白日夢更形嚴重,或許再過十年二十年,如此反覆的心情就又會慢慢回歸穩定,也許是心境更寬闊了,也許是對於夢想這件事完全死心了吧。

《人生剩利組》片尾跑電影工作人員名單時,有個小片段,特洛伊穿著嬉皮服裝在街上演唱,這是布萊德幻想兒子未來出路的其中一種可能性,忍不住要想,這個片段是布萊德的幻想或是預告特洛伊遵守諾言堅持本性,拒絕成為「只愛錢的大人」,所以變成跟父親一樣成為的經濟弱勢者?當鏡頭掃過特洛伊身旁的吉他箱,箱內少少的金額以及滿足於現狀的特洛伊,日後會否也跟父親一樣,後悔自己做出的選擇?又或者導演只是想給觀眾一個小測試,能夠輕易指出片尾意義的人,或許心境相對年輕,而看到這個片段就會想很多的人,心理年齡相對老成許多?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人氣(5,892)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英美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神力女超人的祕密》:順從於愛。
此分類上一篇:《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與自己的戰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