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1-29 14:43:54| 人氣10,0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海邊的曼徹斯特》:逃避可能的幸福。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李錢德勒的兄長喬因心臟衰竭過世,李回鄉處理兄長葬禮,律師說喬的遺囑指定他擔任侄子派屈克的監護人,有過傷痛往事的李一方面排斥這樣的決定,一方面又默默扛起兄長交付的責任......。

看完《海邊的曼徹斯特》,直覺本片應該跟奧斯卡最佳影片無緣,不是電影拍的不好,我很喜歡這部作品,喜歡它紓緩的敘事也喜歡它節制的情感,單純覺得這類小品不是奧斯卡最佳影片的奪獎熱門罷了。

《海邊的曼徹斯特》是一部讓人心碎的作品,Kenneth Lonergan導演透過剪輯,讓觀眾一邊看見李處理兄長後事,以及試著肩負起照顧侄子派屈克的生活,一邊又讓觀眾看見李的過去,他為何總是對人保持距離,總是那樣的冷漠,李到底發生過什麼事情?隨著真相揭曉,我們明白了李的心碎,一句「我只是個支援。」,道盡了李的人生「抉擇」(放逐自己於所有可能的幸福之外)




然而,《海邊的曼徹斯特》不只是哀傷的故事,導演沒有用很正面(粗暴)的方式解決李的心碎,反而在過去與現在的事件對照中,看見他的轉變(即使幅度那樣有限),看見他與兄長與侄子彼此間的相似處;《海邊的曼徹斯特》有個回憶橋段,李因一樁意外決定離開曼徹斯特,搬到波士頓居住,兄長拜訪李在波士頓的新住所,不滿意卻也只能尊重弟弟決定,他看著簡陋的屋內擺設後說:「我們去買傢俱吧。」,李冷淡回應:「這就是我的傢俱,不需要更多。」,喬聽完只說了句:「我們走吧。」,沒有任何妥協的餘地,喬執意為弟弟添購傢俱,是不想放任他溺在自毀/自悔情緒中;無需任何「愛」字,就讓觀眾明白喬對弟弟的疼惜與不捨;喬過世後,派屈克在某個夜晚忽然情緒崩潰(冷凍庫的雞肉令他想起父親的屍體與死亡的事實),李想要安撫派屈克,派屈克斷然拒絕李的好意,一個人躲在房內哭泣,李硬闖派屈克房間說:「我知道你很難過,我不會打擾你,我只會坐在你的床邊陪你,等你心情穩定了再走。」。
發現了嗎?李其實用了跟兄長一樣的方式關心他們所愛的人,即使是那麼的不擅於言詞,但他們都像是一座堅實的大山聳立在那邊,只要你有需要,我就是你的依靠;發現了嗎?派屈克的性格其實跟李很相近,他們都倔強都習慣隱瞞自己的傷心都有自毀與暴力傾向,《海邊的曼徹斯特》讓我從中段開始淚水流不停,因為我慢慢理解為何喬會選擇李擔任派屈克的監護人,一是喬相信李能夠幫助(陪伴)派屈克走出傷痛,一是喬在派屈克身上看到李的影子,他明白這個世界上,大概沒有人比李更懂派屈克的心,還有一個原因,我以為喬即便過世,依然肩負起照顧弟弟的責任,他給了李一個「責任」,不是給予他彌補過錯(過去的遺憾)的機會,而是希望李在照顧侄子的過程,或許,也能找到讓自己活下去的力量(理由)吧




看完《海邊的曼徹斯特》,希望飾演李的Casey Affleck,可以順利拿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他的角色內斂,情緒起伏不大,但在冷漠與寡言面具背後,我彷彿可以觸到李的哀傷與自責與碎裂滿地的悔恨之心;看完《海邊的曼徹斯特》,我欣賞飾演派屈克的Lucas Hedges ,把這個衝動與敏感兼具的青少年角色演的絲絲入扣,奧斯卡入圍提名對他是一大肯定,查了一下IMDB,發現他是《月昇冒險王國》裡的童軍孩子王,想不到已經長這麼大啦!看完《海邊的曼徹斯特》,恭喜Michelle Williams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她飾演李的前妻,一場要求李的朋友離開家的段落,演的霸氣十足,只是片尾她跟李道出內心話的關鍵戲,並沒有非常打動我(我覺得這場戲被Casey Affleck的演出比下去了....);最後,飾演喬的Kyle Chandler,獎季上完全沒有被提起,主要是喬跟Kyle過往銀幕形象差異不大,但我必須說喬這個角色非常適合Kyle Chandler,每次銀幕出現喬的身影,影片氣氛都馬上變得溫暖而堅定,獎季不肯定Kyle Chandler的表演,但我覺得他是本片非常重要的靈魂人物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人氣(10,01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英美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海洋奇緣》:沒什麼比做自己更重要。
此分類上一篇:《同盟鶼鰈》:愛你恨你的同個理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