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1-29 22:52:32| 人氣8,7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馬52《我的兼差媽咪》:層層好滋味。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豪宅泳池畔,在卡洛斯家當女傭的瓦爾剛跟朋友珊卓通電話,瓦爾交代珊卓好好照顧她的年幼女兒潔西卡;掛上電話,瓦爾抱著小少爺法比奧,法比奧問瓦爾:「我媽咪在哪?」,瓦爾說:「她在工作。」;我想,瓦爾的女兒潔西卡,或許也在問珊卓同樣問題吧,我的媽咪在哪?

《我的兼差媽咪》是巴西導演Anna MUYLAERT自編自導新作。
電影敘述在卡洛斯家幫傭超過十年的瓦爾,打理卡洛斯家中大小一切,法比奧對瓦爾的依賴程度更勝他對親生母親芭芭拉的感情;瓦爾和卡洛斯家維持著完美的有點黏又不會太黏、上對下、主與僕關係;這樣的關係因為瓦爾女兒潔西卡的介入而崩解,先是卡洛斯先生對青春美麗的潔西卡表現出「過度熱情」、女主人芭芭拉對潔西卡懷有敵意、潔西卡十年不見母親,對母親低聲下氣的卑微態度感到排斥,而瓦爾夾在女兒和卡洛斯家中間,承受來自兩方人馬加諸在她身上的偌大壓力,瀕臨崩潰邊緣.....。

《我的兼差媽咪》劇本多層次,層層好滋味。
層次一是瓦爾和法比奧的關係,瓦爾雖是傭人,但法比奧在瓦爾的照顧中長大,只要出了事,法比奧會在第一時間跟瓦爾訴苦,卻不會跟母親芭芭拉撒嬌,相較於忙於事業的母親或是忙於每日閒晃而無所事事的父親,瓦爾才是他的母親。




「他們只是禮貌問問,我們必須拒絕。」瓦爾。

層次二,潔西卡拜訪母親瓦爾之前,我們大略明白卡洛斯與芭芭拉對待瓦爾的態度儘管親切,但彼此間仍有隔閡,區分瓦爾與他們的不同;潔西卡出現後,這樣的差異被放大與凸顯,一如潔西卡先是抱怨母親的房間太小(卡洛斯家提供的房間),而後在卡洛斯先生帶領潔西卡參觀大宅時,潔西卡意有所指的說:「喔,又一間套房,又一間沒人住而空下來的客房。」;電影裡,芭芭拉太太不只一次跟瓦爾說:「妳就像是我們的家人」,這句話經過翻譯就會變成:「但妳不是我們的家人」;所以瓦爾只能分配到通風不良又燥熱的小房間,而空著的豪華客房,就寧願讓它空著。
類似差異,一一看在潔西卡眼中,例如法比奧和傭人吃的冰淇淋不同、瓦爾從來沒有跟卡洛斯家人一塊坐下來吃飯、卡洛斯家有著泳池,而瓦爾從未踏進泳池一步;那是主人家的東西。瓦爾一再跟女兒如此告誡。
卡洛斯夫婦一直對瓦爾和善有禮,也多次提出各項「邀請」,但這些邀請都僅只止於表面功夫,他們只是想表現「親民」,並且「預期」瓦爾該理所當然地拒絕;因為,妳是僱傭,我是主人,階級是無法也不准被跨越的。

「真不知道妳怎麼受得了這一切,被當成次等人對待。」潔西卡。

《我的兼差媽咪》的第三層滋味,是潔西卡和卡洛斯家的關係。看著潔西卡大方接受卡洛斯先生的邀請一起共餐,並對在旁服侍的母親說:「請問有甜點嗎?」,瓦爾內心一陣不快:「小姑娘,妳能有今天,都是妳娘幫傭多年才讓妳得以衣食無虞的長大啊!」,隨著劇情推演,我開始自問,為何我會對潔西卡的行為感到不快?為何會認為「潔西卡不夠尊重卡洛斯家」,而非「卡洛斯夫婦不夠尊重瓦爾」?潔西卡的出現,一方面帶給瓦爾很多麻煩,一方面也促使瓦爾(以及銀幕外的觀眾)思考階級問題,相較於繼承父親大筆財富而得以悠閒度日的卡洛斯先生,瓦爾為了生活不得不離開女兒,不得不在異鄉打拼的努力,並且把卡洛斯家打理得有條不紊,難道不值得更多的尊重嗎?

(底下會提到關鍵劇情喔)




第四層滋味是法比奧大學考試成績不理想,他先是抱著瓦爾痛哭,母親前來安慰他時,法比奧反而拒絕母親的擁抱;剛看這一幕時,我內心有著「法比奧把瓦爾當成親生母親對待」的想法,後來瓦爾興奮的跟芭芭拉和法比奧說:「潔西卡考上大學了,她考了68分!」,我們發現本來站在母親對立面的法比奧,忽然間跟母親成了「同一組夥伴」,他和母親都笑著恭喜瓦爾和潔西卡,內心大概都在懊惱「憑什麼她可以考上?」,一輩子高高在上的芭芭拉和法比奧,忽然被女傭女兒勝利逆轉,心裡哪能憋下這口氣?下一幕,我們就看到芭芭拉和法比奧「共同」宣布「法比奧準備去澳洲遊學半年囉」,呵呵,究竟是因為法比奧很想去澳洲?還是因為不想輸給潔西卡不想面子掛不住,所以一定要做些什麼事情來壓過她?
我當然不會否定法比奧對瓦爾之間存在的真實感情(兩人互動的小默契騙不了人),瓦爾絕對是法比奧成長過程重要的心靈支柱。但,我們也不能錯看法比奧跟瓦爾的關係,法比奧對瓦爾始終存有階級意識,而這樣的意識在「比較級」的情況下,才會被突顯出來

接著來到第五層滋味,《我的兼差媽咪》出現一場魔幻時刻,那是瓦爾在女兒確定考上大學後,趁夜走入泳池,她在電話中對女兒說,妳有聽到水聲嗎?我現在在卡洛斯家的泳池裡呢!瓦爾笑的好開心,那是這麼多年來第一次,她覺得自己的犧牲有了代價,那也是這麼多年來第一次,她覺得自己沒有比較差。




《我的兼差媽咪》第六層滋味是潔西卡的兒子。
電影開場,我們看見瓦爾為賺錢養家而離開潔西卡身邊,將她托給朋友代為照顧,多年後,長大的潔西卡來到母親工作的場所,面對卡洛斯一家,她堅持不擺低姿勢,直到影片尾聲揭露年輕的潔西卡已經有一名兒子的事實,我們才了解潔西卡的傲氣裡夾雜著畏懼,害怕低頭太久會變成習慣、害怕自己如果無法順利考上大學,她會步上母親後塵成為富貴人家的幫傭,她的兒子也將跟她一樣,在沒有母親的陪伴下長大;然而,潔西卡的傲氣裡也夾雜著一份希望,儘管沒有豪宅沒有泳池沒有昂貴的冰淇淋可吃,但只要努力,一定可以創造出不同的格局。
從瓦爾的犧牲到潔西卡的奮鬥,我們看到處於弱勢位階的「母親們」的堅韌身影,吃苦當吃補,不言敗也不氣餒。無需說愛,愛就在付出與行動中展現。
影片尾聲,瓦爾說要把小孫子喬治帶回聖保羅撫養,潔西卡開心的說:「妳會照顧他嗎,媽?」,那個「媽」字一出來,我差點就爆淚囉,潔西卡終於接受瓦爾,而瓦爾終於在辛苦多年後,擁有一個「真正的」家。

《我的兼差媽咪》對階級關係有著極細膩幽默的觀察,影片節奏輕快而討喜;演員們也有突出表現,飾演瓦爾的Regina Casé,實在是好可愛的大媽啊,站在泳池裡開懷大笑,又滿足又擔心被抓包的神情好逗趣、飾演潔西卡的Camila Márdila,這僅只是她的第二部長片演出,演技毫不生澀,撐起這名勇敢女孩該有的銀幕份量、飾演芭芭拉的Karine Teles,把高人一等的女主人角色給詮釋的精準到位,以絕對的驕傲來掩飾內心的虛空;最後,飾演卡洛斯先生的Lourenço Mutarelli,外貌看來瘦小不起眼,就像他在家中的地位,被掩蓋在妻子的強勢光芒下,有趣的是,潔西卡出現在他生命中,卡洛斯先生在銀幕上才有存在感,電影裡的卡洛斯因為潔西卡的出現而活了起來,又因為潔西卡的離去而再次枯萎,看到片末卡洛斯先生攤在床上不肯起床不肯面對生活再次沒了目標的自暴自棄,其實是有那麼一點同情他啊!上網查了一下,Lourenço Mutarelli不只是演員,他也寫過書與劇本,而且是巴西知名的漫畫家喔!!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人氣(8,78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影展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金馬奇幻《吻兩下打兩槍》:魔術人生。
此分類上一篇:金馬52《嘻哈宅男真藥命》:外黑內白。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