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1-17 22:52:13| 人氣13,53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馬52《馬龍白蘭度私密告白》:孩子,我盡力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馬龍白蘭度說:「我不想跟大眾分享我的私密心事,我的靈魂是私人空間。」
但我們(觀眾)終究透過馬龍白蘭度生前錄下的數百小時錄音帶,觸碰到他的私密心事。
這樣道德嗎?我這麼想著。
卻又覺得,他(馬龍白蘭度)或許還是希望被聽見吧,就像他利用雷射掃描自己的臉龐,把最私人的面孔電子化,即使肉體已經衰老死去,他的臉,他的喜怒哀樂,依然能在未來世界存活。




「你必須是大人物,如果不是,就等同於犯罪。」

《馬龍白蘭度私密告白》是我今年金馬影展第二部五顆星推薦作品。
影片有兩個層次,一是導演蒐集馬龍白蘭度的電影與訪談畫面,讓觀眾看到身為「演員」的馬龍白蘭度,談論他的電影、他的表演方法、他對某些議題的關注(黑人與原住民人權)、他跟漂亮的女性採訪者的調情(對「人的神情」的觀察細微與好奇,對自身性魅力的瞭如指掌),還有,媒體對他的私生活的好奇、對他「難搞」傳言的八卦、以及面對兒子被綁架、兒子槍殺妹妹男友、女兒自殺等憾事,他在鏡頭前的反應。

另一個層次,是馬龍白蘭度錄製的私人錄音帶,鉅細靡遺地訴說他對生活的種種想法、他對演員和表演方法與觀眾和戲院關係的精闢見解、他對大溪地的風土民情的喜愛,將其視為世外桃源,別於美國的淨土(但悲劇卻也沾染上這塊土地)、他對自己拍過的浮誇作品的嘲諷、他對母親的思念、對父親的埋怨和對兒女的愛;而這些錄音帶資料中,最讓人動容與傷感的,是馬龍白蘭度對父親的諒解,以及對兒子的歉意。
一句「孩子,我盡力了」,是走過風風雨雨的馬龍白蘭度,試著包容與理解他的父親,也是他對發生在兒女身上的不幸事件的懺悔,企求孩子們原諒的謙卑和自省,亦是馬龍白蘭度在生命尾聲的嘆息,或許我做的不夠好(做為人、兒子、演員、父親、丈夫、情人),但我已經盡力了啊。

「激昂演出很容易。什麼都不做反而困難許多。只是坐在那兒思考很有張力。」

《馬龍白蘭度私密告白》光聽馬龍白蘭度談自己怎麼研究、揣摩、進入角色、怎樣唸白才能製造戲劇效果帶給觀眾驚奇、如何「柔化」《教父》柯里昂銀幕形象的準備、《巴黎最後探戈》跟馬龍白蘭度的真實生活的高度重疊(從此以後,我會用不同方式來閱讀《巴黎最後探戈》!)、怎樣修改《現代啟示錄》劇本、賦予角色截然不同性格,並利用高反差明暗燈光來表現角色的神祕/神話性等(法蘭西斯柯波拉導演抱怨馬龍白蘭度難搞,並且說他特殊的打光方式,是為了遮掩自己肥胖身軀云云),就已經值回票價,像是上了堂兩小時的演技教學課,非常精采。




有人跟我一樣,看完《馬龍白蘭度私密告白》後會思考馬龍白蘭度錄製這些聲音的目的是什麼嗎?自我療癒?送給未來影迷的聲音資料?或是留給兒子做紀念,讓他可以更認識父親一些?
我自己選擇最後那個答案
儘管馬龍白蘭度在片中嘲諷自己演出的《超人》,但他的錄音檔令我想起《超人》片中,超人父親利用高科技錄下自己的影像、聲音和知識,讓摯愛的兒子克拉克可以在他死後,繼續認識父親、承接父親的智慧、延續父親的精神(生命)。

「演戲就是說謊。我做的只是覺察那個過程。」

謝謝Stevan Riley導演的《馬龍白蘭度私密告白》,讓來不及認識馬龍白蘭度的影迷們,可以在大銀幕上見識他的魅力與風采;步出戲院,我想著,如果未來要開拍馬龍白蘭度傳記電影,當代年輕演員有誰可以演出這個角色?有誰可以同時兼具狂野、性感、陽剛、調皮等特質於一身?
然後,我腦海浮現了湯姆哈迪的身影。(後來發現很多人都有同樣想法!)

《馬龍白蘭度私密告白》在金馬影展尚有兩場場次,馬龍白蘭度影迷們,必看啊:http://www.goldenhorse.org.tw/film/programme/films/detail/1329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人氣(13,53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影展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金馬52《踏血尋梅》:沒有一樣是可棄的。
此分類上一篇:金馬52《夜晚還年輕》:聖誕夜瘋狂。

開眼電影網
堂主您好!

我是開眼電影網Aurore,幾年前成為馬龍粉絲,現在剛好也熱愛湯姆哈迪,上週六我去看了這部紀錄片,深受感動,也很喜歡您此篇心得分享。

這部片好多片段都讓人潸然淚下,我也有和您一樣的疑問,心想馬龍真的會希望這些錄音帶如此赤裸裸的攤在眾人面前嗎?他是否會像當初《巴黎的最後探戈》那樣感到被導演背叛?有時又想,是否這些都在他預料之中,他依然還在表演,讓我們以為自己又更靠近他一些?

另外,我覺得這部片的配樂也很棒,十分催淚啊。

啊啊言歸正傳,請讓我們在敝站分享您此篇精采文章,謝謝!

Aurore
2015-11-18 10:06:04
版主回應
Aurore,

謝謝你跟我分享你的想法。
這片真的好棒,看完相當感動。

另外,也歡迎轉載文章,希望有更多影迷朋友可以注意到這部作品啊!
2015-11-18 10:22:33
路人
人們對偉大的知名人士總是莫名的寬容,例如這一個偉大的演員,就這樣把自己的私生活過錯,用懺情錄的方式矯情展現,就輕易贏得大眾掌聲與諒解。
至於被他嚴重傷害的不知名人們,他妻子、孩子或其他人,既然都不是有名有成就的人,就算因為這個所謂偉大的演員的自私與殘酷而被搞到人生心靈全毀,或暗夜哭泣或輕生..,所有那些深刻的痛,誰想在乎呢?畢竟他們是不重要的人,只有這"偉大的偶像"的懺情,才是最值得被人們傳唱與看重的,是吧?就讓人們繼續膜拜吧!
2016-04-14 11:04:55
版主回應
這部影片是導演從馬龍白蘭度生前留下的錄音檔案和新聞片段共同拼組出的馬龍白蘭度的「可能真實」樣貌。導演是否過度崇拜,就看觀眾各自解讀了。
2016-04-15 10:06: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