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3-07 11:21:34| 人氣13,8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成人世界》:機器小王子。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久未來,科技公司特創伏研發的機器人被南非政府採用,成為全球第一批機器警察部隊,掃蕩罪惡,維持和平。年輕工程師迪昂持續研發出擁有自我意識且可以透過學習成長的二代機器人查皮,只是查皮遭三個走投無路的混混搶走,想利用查皮幫忙打劫運鈔車;平常就對人工智慧深惡痛絕的文生摩爾,設計出仰賴人類腦波才能行動的大型武裝機器人麋鹿,文生對上司說:「機器人不值得信賴,人類才有資格維持秩序與和平。」;究竟查皮在混混三人組的調教下,會變成怎樣的機器「人」?而迪昂能否幫助查皮走向正軌?迪昂與文生的衝突又會帶來怎樣的後果?




Neill Blomkamp導演的《成人世界》,特效一流、配樂爽快、場面壯觀、劇情延續《第九禁區》風格,藉一則虛構故事看現代南非問題,包括毒品問題、教育問題、貧富差距問題、以及無法被有效解決的治安問題,迫使年輕人不得不使用武裝暴力以求生存,吃人的社會,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弱者只會是他人槍下的犧牲者!
《成人世界》的劇本有其別出心裁的一面,例如導演透過查皮的性格發展,講述「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簡單道理、例如查皮玩洋娃娃被男性(忍者)喝止一幕,像是控訴社會對性格較為陰柔的男孩的壓抑與暴力等;可惜我對《成人世界》依然感到失落。
它的情感太過直接扁平,女性就一定有母愛、男性就一定粗魯、好人就一定善良,反派就一定痛恨機器人到偏執地步等,欠缺供觀眾玩味的曖昧複雜性;再者,查皮的性格設計令我想起動畫片《鐵巨人》(單純的高智慧生物,嗯?),但可愛度大遜《鐵巨人》,不是外觀造型的問題,而是導演將查皮處理的太「人性」,少了「機器人味」,加上查皮在片中不斷問為什麼人類要這樣做為什麼人類要那樣做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啊!!!!!吵死了,你是在演《小王子》嗎?而幫忙查皮擔任動態捕捉與幕後配音的是導演老搭檔Sharlto Copley,嗯..........由於Sharlto Copley的嗓音辨識度太高,因此當查皮用孩童語氣問問題時,我覺得畫面和聲音搭起來一整個違和;看完Sharlto Copley演繹的查皮後,更加覺得擔任《魔戒》咕嚕和《猩球崛起》凱薩幕後配音與動態捕捉的Andy Serkis非常偉大。




人物情感無法打動我、人性與機器、意識與靈魂的對辯未能提出比《AI人工智慧》、《機械公敵》、《機器戰警》等前輩作品更有趣的論點、議題討論太過直白,我寧願查皮從來沒有問「為什麼人類會是如此」,而是讓觀眾自己去思考「為什麼我們會是如此」、結局也沒法讓我感到驚訝/驚喜(《全面進化》來著);演員部分,不是演出經驗不足而無法有效傳遞情感(飾演尤蘭達的Yo-Landi Visser和飾演忍者的Ninja都是首次演出電影,演技生澀;他們在現實生活既是伴侶也是Die Antwoord樂團夥伴,《成人世界》裡有多首插曲便是選自他們的專輯)、就是劇本欠轉折而讓角色顯得蒼白(例如飾演迪昂的Dev Patel,和存在感低到不行的特創伏老闆Sigourney Weaver),演員的唯一亮點是即便演反派依然搶戲的休傑克曼,呼,幸好有你。
另外,我搞不懂特創伏這家公司的保全會不會做太爛了啊?機器人被偷運出公司沒人發現就算了、金鑰被迪昂和文生接連拿來私用也沒被發現就算了,但一把金鑰和一台電腦就能搞垮所有的機器警察,也未免太簡單了吧?!

最後,忍者教導查皮走路姿勢不要扭捏要陽剛要像個男人的橋段,讓我想起了這部電影。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人氣(13,85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英美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暗黑冠軍路》:你對我有什麼問題?!
此分類上一篇:小談《真愛繞圈圈》:但求過的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