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1-27 14:01:38| 人氣5,9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超危險人物》:暴力狂愛。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年僅19歲的艾瑞克是個問題少年,母親吸毒,父親犯下重大刑案而長年坐牢,從小缺乏親情關愛又在少年感化院裡遭受長官虐待與性侵,造成他對人無法信任,時刻武裝自己,相信唯有拳頭可以保護自己不受傷害;艾瑞克的暴力行徑讓他提早兩年離開少年感化院轉入成人監獄,他的父親奈維爾剛巧在同一間監獄裡服刑,面對兒子淪落至相同處境,既是自責也是慚愧;由於年輕氣盛的艾瑞克無視成人世界「規矩」,惹出不少麻煩,成為獄警與監獄老大眼中釘,有人授權暗中教訓艾瑞克、有人警告奈維爾:「如果不管好你兒子,小心出亂子!」;為免兒子橫死牢獄,奈維爾要求艾瑞克參加精神治療小組,認識熱心助人的精神治療師奧利佛,也認識一群各有情緒管理問題的新朋友;究竟單打獨鬥的艾瑞克,能否放下對世界的憎恨,接納他人的善意......。

David Mackenzie導演的《超危險人物》會是我的年度推薦電影之一,出乎意料外的好看,出乎意料外的情感飽滿與動人。
這是一部關於生存的電影,關於一個獨自闖蕩殘酷大街的孩子的心靈被扭曲成猛獸,為能存活,只好不斷武裝自己,害怕一不小心就會成為任人宰割的綿羊;這是一部關於憤怒的電影,艾瑞克的暴衝行為無疑在對表面人模人樣但私下幹盡骯髒事的世界的怒吼,表裡不一的人與事,是這個世界最要命的邪惡,艾瑞克吃過虧受過傷,所以選擇與一整個世界作對;但艾瑞克終究是個孩子,儘管他動不動就三字經伺候、動不動就拳腳相向,內心底仍希望被呵護被疼惜被保護被認同,只是艾瑞克的成長過程,等到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等到的是難堪的真相:「世界就這麼糟糕,沒辦法喲」。
我喜歡《超危險人物》,因為電影從開演第一分鐘起,便瀰漫著不信任與一觸即發的氛圍,讓人情緒始終處於高度警戒,無法鬆懈下來(這不正是艾瑞克的生活寫照嘛!);我喜歡《超危險人物》,因為我沒想到編劇Jonathan Asser會選用如此暴力方式來講「愛與恨」,要「恨」一個人不難,一旦發現你我不對盤(或是沒有利用價值),不是你算計我,就是我想法鬥垮你;可是要「愛」一個人好難,你得要交出自己最脆弱的一面,讓人看見你的痛你的苦你的真心、你得要學會放下心裡緊抓著的疑慮,去擁抱與接納他人進入你的內心。



《超危險人物》不斷有叫人怵目驚心的暴力場景出現,但電影其實溫柔也膽怯,那讓我越看越心疼越看越難過,無論是精神治療師奧利佛選擇無償幫助有暴力傾向的獄友們(奧利佛說:「我必須待在監獄裡」,道出他對「外面」社會的灰心)、或是治療團體成員們各自承受的困擾、或是年輕艾瑞克那顆傷痕累累又疲憊不堪的心、或是奈維爾對兒子的愧咎與期許、對自己的自卑與對他人的嫉妒等;《超危險人物》裡的暴力與不屑與言語侮辱都是武裝,都在掩飾各自的在乎與小心翼翼。
電影尾聲,艾瑞克像個孩子般痛哭,奈維爾將他抱在懷裡安慰地說:「爸爸在這裡,沒事了」,我內心震動不已,少有電影可以將父子關係拍的如此殘暴又如此深情;看一下奈維爾和艾瑞克的家族姓氏「LOVE」(電影翻作「勞夫」),早已點出本片真正著重的主題不是憎恨而是愛情,除有動人的親情外,也提及如家人般的友情與相惜的同性情,同樣叫人印象深刻。

《超危險人物》的演員群戲極為精采,每一個,每一個,再強調一次,每一個演員都演的到位而具說服力,我尤其喜歡飾演父親奈維爾的Ben Mendelsohn,把父親對兒子的保持距離與試圖親近的矛盾心情給演的絲絲入扣;至於飾演艾瑞克的Jack O'Connell,已經放入我的「未來值得好好關注的新演員」名單中囉,一連看了《永不屈服》和《超危險人物》,Jack O'Connell的演出都能兼顧爆發力與細膩度,都叫人觀後難忘,我相信年僅25歲的Jack O'Connell,絕對有機會在影壇闖出一片天。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人氣(5,93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英美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愛在頭七天》:這算哪門子的愛呢?
此分類上一篇:《神鬼大盜》:不優不雅的英國風喜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