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9-27 11:07:02| 人氣12,8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堅果任務》:誰才是滋事份子?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堅果行動》在爛番茄拿了11分,IMDB則是不及格的5.8分,儘管分數如此低迷,我還是要說:「我喜歡《堅果行動》啦!」,喜歡的原因不是娃娃畫的多麼可愛或劇情多麼討喜,而是《堅果行動》的劇情跟好萊塢大半動畫相比,相對的嚴肅而有意思。
影片有兩條支線同時發展,一是人類組,一是動物組,人類組準備搶銀行,動物組準備偷堅果,人類組因為貪婪而內鬥黑吃黑,動物組也因為貪婪而內鬥黑吃黑,人類組的老大用各樣手段來操控他的組員聽令於他,動物組的老大(浣熊)也用各樣手段來達成控制鼠輩團體成員的目的,根據《堅果行動》種種對照一路看下來,人等於動物,人等於鼠輩,人並不特別高尚的諷刺與寓言就達成了。

《堅果行動》讓我更覺突出處在於影片對「英雄」和「破壞份子」的書寫。
隨著劇情發展,我們發現浣熊一手捧紅的鼠界英雄Grayson,其實是個孔武有力但沒啥大腦的傀儡,浣熊刻意操弄Grayson的英雄光環,求的是穩定(安撫)民心,每個團體一定都有偶像人物,只要偶像在前,人們就無須過度思考切身問題(所有問題都交給偶像處理就好),但人們卻未曾認真思考過掌權者塑造偶像的真正目的與意義。
既然團體中擁有英雄,那肯定得有負面的「壞蛋」角色,問題誰是壞蛋?
《堅果行動》片中,浣熊討厭松鼠Surly,因為Surly太有自己的主見,浣熊無法忍受自己的權威被質疑,想盡辦法抹黑並趕走Surly,好鞏固自己的勢力。浣熊要怎麼抹黑Surly?他先把Surly的貢獻轉到他可以操控的人物身上,接著將Surly對統治單位提出的各樣疑問給恐懼化,並將Surly的行動給扭曲成破壞社群和諧的滋事份子,藉此轉移群眾對真正核心問題的關注力




另一個讓我對《堅果行動》很有好感的原因,在於Surly儘管為眾人(團體)付出許多心力,但他始終沒能得到群眾的認可,明明是他揭露浣熊的陰謀、是他幫忙眾人找到過冬食物、是他解放原本高壓統治的社會,但最後他仍得孤獨離去,繼續為他認為「值得的事情」打拼,即便不被眾人認可或接受也無妨;英雄有兩類,一種是鎂光燈前的寵兒,一種是默默做事,卻可能永遠都沒人知道他們的付出與奉獻,讀文至此,是否覺得《堅果行動》跟《黑暗騎士》有點相似、是否覺得劇情跟這些年來全球反獨裁政權運動有著奇妙呼應與吻合?




最後,《堅果行動》對友誼的描寫也很動人,Surly因為自己老受到誤會而對眾人抱有怨恨與怒氣,但在經過一連串的事件後,他發現自己並不孤單,他的身邊總有朋友相挺,這些朋友不是因為他有權有勢有理想而挺他,他的朋友挺Surly,純粹是因為「我們是朋友啊」,如此沒有利益算計的友誼,真是看得我滿心溫暖與感動;我想,一部作品若能順利讓觀眾感受到那份真實的情感,它在我心目中的分數就有60分起跳了!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人氣(12,85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英美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五星主廚快餐車》:推特萬歲。
此分類上一篇:《變腦》:你我的傀儡人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