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1-12 11:12:55| 人氣8,6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賭城大丈夫》:伴我一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四個家庭各有麻煩的好友,為尋找一具屍體而踏上旅程,共度畢業前最後一個夏天/暑假(《站在我這邊》);暑假過後,大夥進入新學校就讀,認識新朋友、碰到心儀女孩、夢想可以跟漂亮女生發生性關係,生活之於他們就是不斷玩樂與嘗試新奇事物(《美國派》);學校畢業後,好友們紛紛投入職場打拼,此時,好友之一宣布喜訊,大夥重聚,前進賭城拉斯維加斯開單身派對,他們逮住機會甩開工作壓力大玩特玩,一夜瘋狂過後,房間裡莫名多出一名小嬰兒和一頭大老虎,他們得試著從不太清晰的記憶中拼組出昨夜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醉後大丈夫》);賭城之旅結束,生活再次回歸尋常軌道,好友們或打拼事業、或結婚生子、或試著讓生活過的更好更有成就些,一忙就忘了年少時曾對生活擁有的大熱情,一忙就忘了生活本該充滿驚喜,一轉眼,他們已是邁入五十歲的中年大叔,他們害怕衰老、害怕青春不再、害怕沒有年輕妹妹會多看他們一眼,他們說要重聚,說要重新體驗青春,他們前往小時候常去的別墅共度週末,他們重新拾回對生活的信心與熱情(《亞當等大人》)



《站在我這邊》


《美國派》


《醉後大丈夫


《亞當等大人》

然而時間不會因為人們更懂著享受生活而停下腳步,它不斷邁步前進,而生活在其中的人們只能苦苦追趕,隨著年紀越大,渴望時間放慢腳步的慾望也越大;如今這幾位好友已是年過70的老爺爺,有人喪偶、有人中風、有人屁股膝蓋開了刀、有人害怕孤獨與死亡,只好跟年輕妹妹結婚好說服自己:「我還年輕」;因此,又是一場結婚、又在拉斯維加斯舉辦單身派對、又是一個狂歡週末、又回歸成盯著年輕妹妹的胸部和屁股瞧的色老頭(從色小孩一路變成色老頭,顯然心志完全沒有成長)、又是想要抓住點什麼,卻發現很多東西根本抓不住,唯一擁有的就是當下。(《賭城大丈夫》)
拉斯維加斯之旅,讓四個老先生再次體驗活力人生,他們暫時忘記死亡、忘記病痛、忘記傷心;他們重拾對生活的熱情,增生新的勇氣面對人生的最後階段。
假期結束那天,F4小組頭頭比利看著這群陪他走過一輩子的朋友時,忍不住感性的說:「你們是我人生最美好的事!」



從《站在我這邊》到《美國派》到《醉後大丈夫》到《亞當等大人》再到《賭城大丈夫》,好萊塢從來不缺「男孩/男人友誼萬萬歲」的作品(女性情誼可見《Ya Ya的私密日記》或《鋼木蘭》或《那些日子以來》等片);這些影片都在強調友誼的重要、都在講述成長的陣痛與尋覓生活解脫的出口,隨著劇中角色年紀越來越長,感傷與惆悵的力道則越強大,原是急著長大的孩子,後來成了被工作壓力壓到無法喘息的上班族,最後則是成天面對身邊接連不斷的死亡威脅,一如《賭城大丈夫》的主角們接到朋友來電的第一句話不是:「你好嗎?」,而是:「你有癌症、攝護腺出了問題?」。
我不認為《賭城大丈夫》是一部特出而精采的作品,它的劇情沒有因為劇中角色年紀一大把而變得更睿智或更溫暖或更尖銳或更悲情,影片也未能對老人生活提出更多有意思的觀察與見解。
但我無法討厭這部大半時間看來乏味、蒼白,並且明顯浪費演員魅力的作品,因為我喜歡劇中四個「老」演員,說老是有那麼點傷感的事情,畢竟我看過《華爾街》時的Michael Douglas,那樣地意氣風發而不可一世;我看過《四海好傢伙》時的Robert De Niro,仍是身材清瘦而滿頭黑髮的黑幫老大;我看過《溫馨接送情》時的Morgan Freeman,雖然他演出這部影片時已經超過50歲,但至少比現在年輕20歲有餘;我還看過《笨賊一籮筐》時的Kevin Kline,80、90年代的他也曾是好萊塢重要的喜劇大咖演員之一!
如今這些陪著我長大的明星們,一個個嘴角、眼角、脖子上爬滿皺紋,一個個動作不再俐落,一個個只能演爺爺級角色,我心裡有惆悵有懷舊,然看見這些演員仍繼續在大銀幕展現不服老不服輸的活力、看著他們(扮演的角色)不因年紀增長而甘於平凡,依然努力過好每一分秒,感動之餘還告誡自己:一定要好好珍惜與身邊好友們共處的所有時光,一定要過好這短暫人生。
我看虛構電影,勉勵現實生活中的自己,希望我能像劇中角色般用力過完無悔的一生,但那畢竟有點難有點太理想化吧,呵呵。(找藉口是我的強項!)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人氣(8,6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英美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雲端情人》:愛情裡的一聲嘆息。
此分類上一篇:《冰雪奇緣》:恐懼的後座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