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9-24 09:49:28| 人氣21,128|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風起》:十年與永恆。

推薦 3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1.熱愛飛機,常在作品中加入大量飛行場面的宮崎駿導演,在拍完《風起》後宣布退休,用一個關於飛機與愛與反戰與飛行設計師的故事作為封卷之作,是個再恰當不過的結果,因為《風起》劇中,嚮往天空卻因近視問題而無法在空中翱翔的飛機設計師堀越二郎,其實是宮崎駿導演的遺憾化身吧。




2.《風起》是宮崎駿導演以堀辰雄的原著小說《風起》為藍本(主角與病重未婚妻之間的愛情故事),融合飛機設計師堀越二郎的生平經歷,創造出一個新的虛構故事。
《風起》電影講生命的無常,生與死、好與惡,如影隨形。
生生不息的大風,捲起主角堀越二郎和里見菜穗子的愛情、捲起熱情與希望;然而同樣的大風,卻也捲起死亡與毀滅,一如小小火苗因風而壯大,帶來慘重災情、一如堀越二郎設計的新式飛機,飛行速度加快,攻擊速度也變快;人類征服天空領域,到底是美夢還是殘忍詛咒?
《風起》劇中有一幕戲讓我印象深刻,堀越二郎在路上看見兩名餓肚子的孩子,一時不忍,遂將手中的蛋糕送給他們吃,他的行徑遭朋友斥責說:「你這是偽善!」,明明行的是善事,為何偽善?因為同一條街上還有無數的孩子在餓肚子,看不見並不代表問題不存在,真正的善意(做為)不該只停留在「表相」的虛榮與自我感覺良好;影片中,堀越二郎明知道設計出來的飛機會被當成戰爭武器,仍執意完成,因為他看的更「深入」,預見飛機的可能性,預見人們搭乘飛機往返於不同國度的便利。
《風起》讓我動容處,在於影片溫柔看待人與事的無法面面俱到與缺陷,行善與行惡之間的界線有時是模糊不清的;世界不完美,時代不完美,人也不完美,而身在其中的我們,只能試著做到最好,試著不留下遺憾,這是導演對人與世界的期許與期待。




3.相較於《龍貓》、《神隱少女》、《風之谷》等宮崎駿導演早前作品,《風起》明顯要「成人」許多;影片花了相當長的篇幅描述堀越二郎製造飛機的過程,不斷的嘗試不斷的失敗又不斷的重新來過,述說「夢想實現」的重重困難;而夢想的難以達成,正是影片大時代的縮影(關東大地震、戰爭、結核病流行),活著從來不簡單,面對困境而不退縮,才是真正的勇者。
我一度對這部沒有太多奇幻色彩的宮崎駿作品感到失落,事後回想,堀越二郎和菜穗子只求付出不求回報的愛情,有著當代愛情少見的付出與犧牲;堀越二郎和義大利飛行設計師卡普羅尼共同編織的美夢,更是打破有形與無形疆界(空間/距離/時間),達成人與人之間最真誠的交心與交流。
《風起》披著寫實外衣,骨子裡仍是「奇幻又溫情」的不得了。




4.「日本少年,一個設計師最精華的時間不過十年,你一定要好好把握!」堀越二郎夢中的義大利飛機設計師卡普羅尼對他如此開示;這段話其實同樣適用在宮崎駿導演身上,我覺得導演的創作高峰在《神隱少女》後便逐漸走下坡,儘管作品尚能維持一定水準,卻少了早年觀賞《龍貓》或《風之谷》等片的驚喜與飛揚神采。
面對《風起》,我喜歡宮崎駿導演一貫的抒情敘事手筆、喜歡田園景色及老日本街景描繪、喜歡影片散發的古樸味、喜歡久石讓悠揚動聽的配樂、喜歡小草在機械殘骸中努力生存著的堅忍不拔、喜歡無形的風扮演著丘比特,吹走堀越二郎的帽子和菜穗子的大洋傘,也吹起愛的火苗、喜歡飛機破雲而出,勾起美麗氣流云云;《風起》或許無法排上我的「宮崎駿導演最愛作品前三名」,但它仍是一部好看而動人的佳作。

拍完《風起》後,宮崎駿導演決定退休;宮崎駿導演,謝謝您的《龍貓》、《魔女宅急便》、《風之谷》、《天空之城》、《魔法公主》、《神隱少女》等作品,豐富了我的童年色彩,也溫暖了成年後逐漸變得現實的我的心房,讓我繼續用溫柔的眼光觀看世界。
一個設計師最精華的時間或許不過十年、二十年,不過一部好作品最精華的時間卻可能是永恆
《風起》原著小說中有一段情節敘述主角在未婚妻過世一年後,重回兩人曾經相守過一段日子的偏遠村落生活,聖誕夜晚,主角受邀至友人家用餐,餐後他獨自一人走回居住的小屋,途中發現路邊一片被白雪覆蓋的枯樹叢上有著亮光,主角思索怎會有亮光照到此地,抬眼四望,才知光亮來自自己居住的小屋燈火;當主角回到小屋後,他興奮地站在露台上往外望去,以為可以透過屋內燈光看到遠方,怎知屋內燈火頂多從門窗裡透出一點點光芒撒落房屋四周,亮光越到遠處越顯微弱,最後和雪光混雜在一起....。
主角感嘆的說:「這個燈光的情形簡直和我的人生一模一樣啊!我一直以為自己人生周圍只有那麼一點點光,但是和我的這個小屋的燈光一樣,其實它要比我想像的明亮許多。或許這些光亮在無意識中照亮了我的人生.......」
不覺得這段話很適合拿來當做宮崎駿導演和他作品的關係嗎?以為是微弱的燈火(創作),其實光線(影響力)傳遞的遙遠遙遠遙遠(橫跨不同國家與世代的影迷們)。




5.看完《風起》動畫後,順道把堀辰雄的《風起》小說給讀完。
小說內容典雅、內斂、疑惑、哀傷與勇敢並置,書中有傷感生命的脆弱與易逝,有對回憶與愛情的放與不放的反覆情緒,還有看似混沌的人生迷惑,卻常在某個瞬間突然乍放光芒,將黑暗的深邃的心靈深處給映照出一條深刻而清晰的小徑來。
《風起》的原著小說非常非常精采,推薦給大家;書末特別收錄的短篇小說《旅之繪》,故事結構別緻而有趣,同樣值得反覆細讀多次。

台長: hatsocks
人氣(21,128) | 回應(5)| 推薦 (3)|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亞洲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激戰:勇者不敗》:為你修補一片天。
此分類上一篇:《科學小飛俠》:為啥不能以身為惡魔黨為榮?

惠惠
我很喜歡風起,雖然很多人說跟老爺的以往作品少了奇幻色彩而有所失望,但我還是喜歡的。

這種有點平淡卻帶有許多意義的電影像來都是我的菜,雖然是說堀越二郎的生平,但不也是呼應了老爺在吉卜力的時光嗎?

很多人都說老爺的作品從神隱少女後就走下坡,我真的不明白大家為何要這樣說?
或許改變的不是大師的作品,而是觀眾無法接受心中的宮崎駿作品的改變吧。

我真的很討厭很多人因為不喜好這類型的片就來批評這部片,我去看時,隔壁一個媽媽帶了大約國小的小孩來看,看完後,她就在那裡大說好失望,宮崎駿的作品怎麼這麼無聊, 其實我聽了很難過,真的很難過。

老爺要退休了,總覺得有點不捨。
但用這部片作為退休作品,總覺的他已經把他想說的話都放在電影裡了,也算是漂亮的收尾吧。

希望大家能多多喜歡這部片就好了。^^
2013-09-24 18:04:00
版主回應
呵呵,《風起》不難看,但是沒有讓我大愛。
《神隱少女》對我來說是導演的巔峰(但也不是我最愛的作品),之後的作品總覺得少了點什麼,但依然還是好看。
對我來說,我最愛的宮崎駿導演作品都是比較早期的影片,因此,也許真如妳所說,我無法接受宮崎駿導演的改變吧,我還是停留在小女孩跟著龍貓在跳大樹舞的年代啊。

《風起》很多人評價不好,我倒是不意外,因為相較於導演之前的作品,這片真的節奏要慢很多,而且......帶小朋友來看這片根本是錯誤的啊!!!我覺得大部分的小朋友會看不懂影片要傳遞的訊息哩~~(不是絕對!)

對啊,退休了,退休了啊。
往後只能在導演過去的電影中回味囉。
2013-09-25 11:10:19
惠惠
我的意思是說,很多家長都認為動畫就是給小孩看的,所以沒先查詢就帶小孩去看,才發現不適合小孩看,如果因為這樣壞了電影的評價,會覺得滿難過的。
2013-09-25 12:51:54
版主回應
嗯嗯,對啊。
不過因為宮崎駿導演大半作品都頗適合孩子觀賞,所以家長有此誤解也不算離譜啦,哈哈。:-D
2013-09-26 10:23:33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3-09-25 17:03:46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3-09-26 10:22:39
泰瑞
我還沒有看過風起,但聽同事及朋友的評價是真的不太好= ="
(同事說去電影院中,前面好多觀眾都睡著...朋友則是說他們看到三分之二就走人了,沒有看完)
但看完大大的介紹,出DVD時我應該會借來看看
2014-03-03 10:09:47
版主回應
這片確實沒有導演過去作品的輕鬆,但我依然覺得值得一看啊!
2014-03-04 10:03:24
小超人
在風起剛上映的時候,身邊的朋友一致認為不太好看,或者是看不太懂,因為跟他們對宮先生的期待有所落差,因此今天我在看的時候,一邊細看為什麼朋友們會看不懂的原因,以及好奇宮先生心靈上的畫筆是否變調了嗎?但看到一半後,我便不想要去理會來自朋友的負面評論,一頭栽進去宮先生的世界,我非常喜歡這部片懷舊精緻的畫風;喜歡在描述寫實的故事裡,穿插了與卡普羅尼的溝通交流,將現實和想像的模糊地帶,不突兀呈現出來;喜歡與菜穗子那種淡淡的愛情故事;然而我更喜歡的是宮先生用夢想來沖淡戰爭的黑暗,就像你講的"《風起》披著寫實外衣,骨子裡仍是「奇幻又溫情」的不得了。"
整部片看下來,就像是在喝溫奶茶一樣,被故事裡溫馨的情調不斷地暈染,一直留在心底回味著.

PS:
我應該要請我的朋友來看看你寫得這篇文章,你寫得太優秀了!!!(GOOD!!)
2014-05-04 17:13:32
版主回應
呵呵,看電影都是這樣,自己喜歡的未必是別人喜歡的作品,最近我特別愛《絕美之城》,可是有不少朋友只覺得還好,所以啦,看電影不用太在意他人感受吧。 :-)
2014-05-06 10:10: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