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6-19 13:41:44| 人氣12,98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再看《超人:鋼鐵英雄》:多救幾個人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陪朋友又看了一次《超人:鋼鐵英雄》,整體觀感有加分,但介意的部份還是介意,在此補述幾個小感想。

先說「自由選擇的權利」。
克利普頓星崇尚人工孕育,每個孩子一出生就被設定好未來職業;喬艾爾為給予自然產下的兒子凱艾爾一個自由選擇成為怎樣的人的機會,而把他送往地球,喬艾爾跟薩德將軍辯解說:「如果人們夢想成就更偉大的事業呢?」
問題來了,喬艾爾真有給兒子自由選擇成為怎樣的人的機會嗎?他將生育法典注射在兒子體內,注定凱艾爾不是延續就是滅絕克利普頓星血脈的英雄或罪人,喬艾爾讓兒子一輩子背負著這樣的大任,卻沒想過兒子很可能只想要當個「普通/平凡人」!
更糟糕的是,喬艾爾剝奪兒子甘於平凡的權利,也剝奪地球人類拒絕外星人在此生活的事實。
超人小時候常被罷凌,他跟養父抱怨說:「我好想打回去!」
養父說:「我也希望你打回去,但是然後呢?不管你日後想要成為好人或壞人,你都將改變這個世界。」
養父這席話雖然強化「選擇議題」,期待孩子長大後可以成為「保護者」而非「加害者」,卻也點出一個重要事實:「不管你日後想要成為好人或壞人,你都將改變這個世界」;想想,若無超人力挺,人類根本無力對抗如薩德將軍般的外星狂人;因此我們只能也必須接受超人的存在,不接受超人並與之為敵,就等於創造一個與薩德將軍同等甚至更強大的敵人。(無奈)
難怪養父一直要求超人隱藏他的天生神力,他說:「人類可能會無法接受他的存在」,這.....這.....這真的怪不了人類小心眼,因為凱艾爾的存在確實像個不定時炸彈般的恐怖!
況且《超人:鋼鐵英雄》試圖壓抑舊版超人特有的「神性」,轉而強調凱艾爾和人類情感無二致的「人性」,問題是我對擁有強大能力的「人類」,從來沒有放心過;看看生活周遭,擁權的團體與官員,哪個不貪呢?!




再說「父母對孩子總有莫名信心這件事」。
超人的母親在送走孩子前說:「打造一個更好的世界吧」。
喬艾爾跟兒子說:「我希望你先學會做人的道理,好成為兩個族群之間的橋樑。」
啊哩,真不虧是信奉「希望」的家庭,看事情超樂觀來著。
既是自然產的孩子,代表小孩長大後,不是成為好人、普通人、就是壞人,哪有媽媽一開始就認定小孩日後必定成大事的啦;同樣道理,小孩在不受限制的環境中自由長大,不是成為好人、普通人、就是壞人,哪有爸爸一開始就認定小孩日後可以「成為兩個族群之間的橋樑」,搞不好凱艾爾性格其實比較貼近薩德將軍而不是自己父母哩;誰說罪犯不能來自爸媽都是大善人的人家?

接著說「配角命不值錢」
《超人:鋼鐵英雄》把場面搞很大,出手拯救的人類卻少之又少。
就拿片尾那個炸開的黑洞好了,只有露意絲「不小心」從飛機上掉下來,好讓超人在危急一刻出手拯救;其他的機組人員呢?全送進黑洞去囉。
親愛的導演先生可以不要這麼小氣嘛,試著讓超人多救幾個平民百姓,觀感難道不會比較好?就連能力不若超人強大的鋼鐵人,都能在《鋼鐵人3》上演一段「手牽手,一個不能少」的勇救全機組員戲碼,超人應該可以做的更好吧?
遑論《超人:鋼鐵英雄》後半段,一整個小鎮幾乎被破壞殆盡、市區內更是震垮多棟大樓,我實在不敢想像有多少人平白喪命,只因為喬艾爾覺得他要給自己兒子一個選擇的機會、只因為導演想要把場面搞很大.......。
唉,只能說配角命真是不值錢。




嗯,感覺我好像多罵了《超人:鋼鐵英雄》,完全不符文章開頭所說:「整體觀感有加分」。
呵呵,其實我喜歡超人接近自己母星大氣環境反而變得虛弱的設定,這說明了他(超人)的體質(情感)確實比較貼近人類而非克利普頓星人(落地生根的新移民!!!);當我看到養父被龍捲風捲走那一幕,忍不住再次鼻酸,確定我對凱文科斯納的演出很有好感;當我看到年幼的超人被欺負後,之前曾經欺負他的男孩伸手拉了超人一把,內心升起一股正面情感,原來「人類」真的可以被拯救啊;當我看到超人狂扁薩德將軍時大罵:「你竟敢威脅我母親!你竟敢威脅我母親!」,心情一整個痛快,覺得超人真是個把母親放在心裡的乖孩子,尤其他跟母親說:「房子可以被取代,但是妳(母親)不能被取代!」,靠,這話太感性太動人了啦。

最後,《超人:鋼鐵英雄》在美國首周票房大賣,續集肯定聲勢更浩大,咱們就繼續期待吧,希望第二集的可以拉出不同視界,可以更進一步說服我去認同與喜歡新一代超人。

台長: hatsocks
人氣(12,98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英美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末日之戰》:殭屍也懂優生學!
此分類上一篇:《怪獸電力公司》:毛怪的笑容。

惠惠
哈哈哈,版主標題下的很好,想當初我再看時,我也在想超人居然只顧救女 主 角,居然放其他人不管,然後在那兩人對望進行我認為好突兀的親吻行為。如果劇情在改變一點的話,也許我心中的分數會更高耶,哈哈。
2013-06-24 21:13:37
版主回應
我覺得許多年過去,這個超人版本會是這個世代唯一的超人記憶,舊超人就會正式走入老影迷的記憶深處與封藏;哎,那個單純美好的超人已經越離越遠了.....。
2013-06-26 09:27:30
與板主同感 還以為只有自己有這種感覺
覺得新版超人只是一個外表的超人 內心是什麼完全令人不敢放心.....毀了一堆樓房還敢自稱拯救地球....(內心不斷抱怨 ><)
2013-07-11 12:58:34
版主回應
呵呵~~握手~~或許想太多就不容易好好享受電影啊!!
2013-07-11 21:47: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