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2-30 00:02:10| 人氣8,80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派拉諾曼:靈動小子》:嚐嚐我曾經受過的苦。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古早年代,人們因為畏懼異能而處死多名女子(女巫);其中一名女孩於臨死前對七名判她死刑的法官與評審團們發下毒咒,我要你們死後永世不得超生!
現代時空,午夜鐘響,七名殭屍復活,小鎮陷入混亂。
擁有陰陽眼的男孩諾曼為解除女孩詛咒,和朋友們藏身圖書館內查詢資料,此時館外傳來陣陣吵鬧叫囂聲,身材魁武的朋友A大聲警告:「各位,我想殭屍已經殺到圖書館門口了!」
平日愛欺負弱小的朋友B驚慌的說:「快躲起來!」
朋友A看了一眼門外聚集群眾,發現僅是小鎮居民們拿著各式武器準備獵殺殭屍,他說:「喔,我搞錯了,門外只是一群憤怒的大人們啦。」
朋友B聞言,突然放聲尖叫著說:「啊!!!!!快躲起來!」




《派拉諾曼:靈動小子》這一場戲讓我哈哈哈哈哈大笑出來,殭屍可怕,心胸狹隘的人類也不遑多讓。
好一部「教育性濃厚」的動畫電影,不斷告誡著觀眾:「保持開放的胸襟,試著接受跟我們不一樣的人;狹隘胸襟只會帶來永無止盡的欺凌與報復!」
《派拉諾曼:靈動小子》的劇情令我聯想起多部影片,例如冤魂不散的女孩(女巫)跟《七夜怪談》的貞子如出一轍(可怕度當然是貞子大勝);諾曼的陰陽眼則跟《靈異第六感》裡「我看見死人」的男孩有所呼應(兩人皆被賦予安撫亡魂的責任);大人習慣用武力恐嚇與自己意見相反的人與事,《鐵巨人》有著類似論述。
至於長期遭到壓抑與霸凌而導致內心扭曲的弱勢者,一旦擁有能力/權勢後,選擇以同等方式回敬當初對不起自己的人,成就惡性循環的報復輪迴,影片《魔女嘉莉》、《超能失控》甚至穿梭時空的科幻片《迴路殺手》都在講述同樣問題....。
《派拉諾曼:靈動小子》中,諾曼為能解除女巫詛咒,必須唸出床邊故事《睡美人》給女孩(女巫)聽,好讓她繼續沉睡而不做怪;睡美人因為遭巫婆嫉妒才陷入永眠,一如女孩因為自己的與眾不同而被判處死刑;童話故事最後有著「從此過著幸福快樂日子」的完美結局,現實生活卻未必如此;幸福快樂的日子或許只能存在想像之中?
不禁憶起軍中往事,學長們在操練菜鳥體能時,總不忘帶著嘲諷口吻說:「抱怨什麼,我們以前也是這樣苦過來的!」;操練不僅是要鍛鍊阿兵哥的體能與體力,更是學長們試圖「彌補」之前受過的苦,「享受」輪到我當家的快感。
因此,《派拉諾曼:靈動小子》裡的女巫之所以一再復活,並非試圖「改善」生活中的不公與不義,而是要讓所有人「嚐嚐我曾經受過的苦」。
冤冤相報何時了;選擇放下或者以牙還牙,或能決定我們生活的社會/世界的樣貌吧。




《派拉諾曼:靈動小子》在最後一刻入選我的年度推薦電影之一。
這部影片最最打動我的主因,不是時刻勸導「世界和平」的理念;而是片中滿滿的「寂寞」感受。
無論是諾曼或他的叔叔或女巫,因為不被家人、師長、同學所接受,而孤單地活著,慢慢以為(相信)「我一個人也很好」,以為只要沒有跟人接觸就不會受到傷害吧。
因此,當諾曼在胖男孩Neil身上找到友情,當他終於「相信」自己不再孤單時,那份從拒絕到接受的心境轉變與釋懷,實在很叫人動容啊。
非常喜歡Jon Brion為影片書寫的抒情樂章,總在諾曼獨自在客廳裡看電視、一個人走在路上、一個人窩在房間、一個人........時候傾瀉而出,訴說著男孩與人的隔閡、孤立與憂傷,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聽聽這首讓人聽見「寂寞」的配樂:http://www.youtube.com/watch?v=bdUta6IWeQI




《派拉諾曼:靈動小子》的雙導演Chris Butler和Sam Fell聯手拍了一部溫馨幽默又好看的電影;影片搭載大量B級電影元素(場景、物件、手法),例如破土而出的殭屍、恐怖樹林、獵殺鬼怪的人群等等等;喜歡早期恐怖電影、喜歡《科學怪犬》(提姆波頓導演)的朋友們,應該也會愛上《派拉諾曼:靈動小子》吧,影片在此推薦囉!

台長: hatsocks
人氣(8,804)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英美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無敵破壞王》:勢利群體。
此分類上一篇:《性福特訓班》:「愛」到老學到老。

惠惠
我剛看完,很好看耶,我也很喜歡裡面散發出的寂寞感,而且又有一些諷刺性的劇情,還滿讓人會心一笑的。重要的是,版主推的這音樂,天啊 !!!我愛我愛,我對這種音樂完全沒扺抗力。^0^
2013-02-15 21:49:03
版主回應
哈哈哈,讚!!!
音樂真的很好聽,電影也真的不錯看啊~~XD
2013-02-16 08:34: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