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2-05 10:18:58| 人氣21,81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奪命金》: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四個背景各異的人物:銀行職員Teresa(何韻詩飾)、黑幫中人三腳豹(劉青雲飾)、警隊高級督察張正方(任賢齊飾)及其妻Connie(胡杏兒飾),因一宗離奇劫案而串連起來。到底處身泡沫時代,人在金錢與原則之間應如何自處?一場股災,兩袋現金,引發這時代的終極矛盾。」(故事大綱取自維基百科)




杜琪峯導演的《奪命金》拿下今年金馬獎最佳導演、男主角、原著劇本三項大獎,看完電影後,不禁讚嘆地說:「實至名歸」,好一部言之有物又具娛樂效果的影片啊。
理財沒啥概念者如我,面對《奪命金》這類作品難免一個頭兩個大,什麼金融風暴、股票、期貨、基金.....全都一頭霧水,我只知道生活難過卻也只能努力的過下去;然而《奪命金》透過不同人物架構出來的「貪婪眾生相」倒熟悉的很。
畢竟誰不貪婪?
有誰過年沒賭過博、沒買過樂透、六合彩、大家樂、沒在夜巷看見地上躺著一張百元紙鈔而稍稍動心?有誰小時候沒跟兄弟姊妹爭奪過父母親的愛?有哪對戀人談起感情,不將對方緊緊綁死在身邊,就怕愛人被搶走?
誰不貪婪?誰沒慾望?
《奪命金》裡的每個角色都有所求,求生活可以過的更好、求房子可以更大些、求業績可以更好點、求上司可以更賞識、求「好兄弟有財路,我們一起打拼」。
總要求點什麼,多點什麼,再多點什麼。
當我看到黑社會角頭凸眼龍身受重傷乃至奄奄一息之際,仍不忘叮嚀三腳豹說:「要翻身就靠這500萬了,快,快去買期貨,買低......。」,內心一邊嘲笑凸眼龍的貪婪,一邊又忍不住自問:「難道我不是如此嗎?」
當我看到股票崩盤,才剛投入百萬的婦人趕忙跑去銀行詢問狀況:「我的錢虧了多少?」
銀行職員Teresa怯怯地說:「差不多百分之三十,也就是30萬。」
婦人聽了,臉上滿是憂愁,只能無奈地問:「股市還會跌嗎?還會升嗎?妳能幫幫我嗎?」
怎麼幫呢?尹子維飾演的宋先生說:「股票是什麼?就是人們對未來的預測,有人預測成功有人失敗。」
人生原來是一場大賭注,押對寶雞犬升天,押錯了邊,一夜之間從天堂掉入地獄。




《奪命金》讓我聯想起林清介導演的《瘋狂大家樂》,一群瘋迷大家樂明牌的賭徒陷入「這次輸了,下次一定能翻身」的狂熱中,久久無法脫身。
假如《奪命金》僅是一部探討人性貪婪面面觀的作品,我的喜愛程度大概只會停留在70分吧;影片之所以打動我,在於劇本細膩勾勒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樣貌。
不想在金融風暴的泥濘中打滾?嘖,由不得你/妳!
每個人都得面對經濟崩盤帶來的惡果:有工作的人不敢隨便離職,因為沒了工作沒了收入也就沒了未來,只好忍氣吞聲走一步算一步;有的人辛苦存錢了大輩子,卻碰上金融風暴,錢的幣值一下跌了許多,生活突然少了那一份保障.....。
沒錢啥都做不到,要想買房買車買一份安穩生活,就得衝就得拼;腳踏實地做事的老實人,面對金融風暴、物價指數高漲也要受影響,最好懂著理財,錢滾錢財滾財,買股票買基金炒房市炒地皮,一起讓振興經濟,一起做大這個泡沫美夢吧。
人的貪婪到底是天性還是後天教育養成的結果?人的無奈,到底有無出口的可能性?
《奪命金》通篇書寫人為財死的忙碌與奔波,最後仍給了觀眾一個樂觀、正面的結果。
它說:家人的愛最重要、傻人有傻福、時來運轉的意外機會可以讓底層小人物一夜翻身...;有人逃過一劫有人落魄還有人連命都沒了,忍不住要想,現實生活中的自己會有怎樣的機運?




今年金馬獎的大半獎項都由香港和大陸奪得,台灣電影僅獲幾個獎項肯定,引發朝野與民眾偌大討論聲浪,廢除金馬獎言論也再次躍上檯面。
我無意就此事多做討論,只想說《奪命金》在導演、劇本、技術等方面確有可觀,劇情緊貼時事、敘事手法毫不沉悶、演員部分亦是各個實力堅強,劉青雲憑《奪命金》奪下男主角獎,演技一如往常精湛,可惜驚喜於我不大;倒是何韻詩主演的Teresa,讓我大感驚喜,完美詮釋想拼出頭又下不了狠勁、面對金融風暴和「受災客戶」,心理既是錯愕與歉意,卻也不知如何應對的複雜情緒,就連她在片尾邊走邊吃冰淇淋的畫面都讓我很有感,悶了大半場影片,總也算是吃到「甜頭」了啊
《奪命金》好像曾在電影頻道播映過,似乎也有發行DVD(不確定)。
但您若想在戲院內觀賞這部獲得金馬獎評審高度肯定作品的朋友們,由香港電影發展局與台北市影片商業同業公會共同主辦的「香港當代影展」將會放映粵語版的《奪命金》喔,影展映演作品還包括:《東風破》、《浮城》等片,有興趣的朋友可別錯過了。

香港當代影展官網:http://hkcf2012.pixnet.net/blog




補述:
《奪命金》一片拍的流暢好看,唯一缺點是.....尹子維飾演的宋先生,唉,我好討厭這個角色啊,愛裝狠又愛說教,那個「賭博論」把話講的太直白,反少了點讓觀眾自行解讀的魅力。(我寧願這個角色啥廢話都不說,直接拿凶器刺穿投機者的胸膛!)
今年的「香港當代影展」,除了觀賞《奪命金》外,另外看了黃真真導演的《傾城之淚》,三段式故事,三個關於愛與夢想與勇氣的故事。
《奪命金》的尹子維把話講太白而稍稍破壞我對影片的好感;《傾城之淚》則是通篇把話講的直白,完全不給觀眾思考的空間,不斷用眼淚和哭鬧和大聲打氣來告訴觀眾:「生活可以很正面很正面很正面喔!」
看完《傾城之淚》後,腦袋一團漿糊。突然想起導演的前作《分手說愛你》,同樣讓我稍感不耐與排斥,我想黃真真導演的作品,日後能避過就避過吧。

台長: hatsocks
人氣(21,818) | 回應(3)|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亞洲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羅馬浴場》:一把抓的錯亂。
此分類上一篇:《機器老男孩》:扮裝遊戲。

喬小夫
嗯...我大概是在半年前看完了奪命金
但是我忘了為什麼,我一直都沒有動筆
以身為金融界的經驗來說,我覺得奪命金的魅力不遜於「黑心交易員」
不過我始終認為,這部電影有一種迴異的魔力啊!
2012-12-05 16:05:26
版主回應
小夫:
有些我喜歡的作品,也會莫名地沒有動筆書寫記錄的衝動,哈。

你說:這部電影有一種迴異的魔力啊 <----- 我也這樣想哩,應該說我覺得奪命金有一點奇幻,哈哈哈哈,或許是電影在高度寫實下給了我們一個近乎不真實的收場吧。:-)
2012-12-06 15:15:47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2-12-06 10:37:14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D
2012-12-06 15:16:01
Kay
我也非常喜歡此片,但是我覺得老鼠屎是任賢齊耶!演技好呆板
2012-12-10 16:16:31
版主回應
哈哈,很多人不喜歡任賢齊在這片的表現,但是我反而不覺得特別礙眼哩,~呵呵~
2012-12-11 11:58: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