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1-09 15:30:23| 人氣23,899|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母親手記》:本片不容錯過啊!!!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大雨紛飛的日子,少年伊上洪作被留在日本,目送母親和妹妹們隨同父親前去台灣生活,心裡有了陰影,自認是被母親遺棄的孩子。
多年時間過去,伊上洪作成了知名作家,將家族故事寫過一輪又一輪;父親過世那年,母親罹患老年癡呆,記憶開始錯亂;儘管伊上洪作始終無法原諒母親當年獨留他在日本與爺爺情婦「倉庫阿姨」生活的決定,但在照顧母親過程,同時面對女兒們準備展開自己生活的青春正盛和年邁母親困頓過往回憶中的無所適從,逐漸改變伊上洪作對人、對事、對家庭的態度與想法,原本臉上剛毅的線條,似乎也慢慢軟化了下來.....。

2009年《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拿到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時,我心裡有著小小失落,私心以為那年最好的日片是是枝裕和導演的《橫山家之味》。
這幾年來,《橫山家之味》一直在我心中佔有一個重要位置,導演用一種非常含蓄的方式將家人相處,表面一套私下一套、不願言明卻又刻意挑釁、有點黏又不太黏的感情糾葛給描繪地淋漓盡致;而通篇看似平凡且平淡的段落書寫,內裡都埋藏著極為細膩且濃郁的深厚情感。
看完《我的母親手記》後,內心一陣驚喜,私心認為這是《橫山家之味》後,最讓我產生共鳴的家庭、親情電影;湊巧的是,兩部作品都帶半自傳色彩、各有一位性格鮮明的母親角色、剛好都在講述兒子和母親之間微妙的愛恨關係;而且兩部影片中的母親角色,剛巧都由樹木希林飾演,她真的非常非常會演這類堅毅中帶著小脆弱、小祕密、小心機的母親角色啊。




我大愛《我的母親手記》,可惜感想著實難以書寫,只能試著提出幾個想法。
小說家伊上洪作將家人一一寫入自己的書中,引起女兒琴子的不滿,責備父親看似與家人親近,實則帶著距離觀察每個人事物,「你是作家還是為人子女?」琴子這麼問著父親,點出伊上洪作內心的矛盾,該要繼續埋怨母親好完成一部偉大的小說?還是要接受母親,放下兩人之間的怨懟成為一個好兒子?
由於伊上洪作無法忘懷早年母親遺棄他的事實,導致他從未真正對人放下過戒心,時刻將家人綁在身邊的要求,看似要求一個「完整」,實則是害怕「遺棄」或者「被遺棄」;如此心情,呼應著伊上洪作的母親不斷跟孩子訴說「姨捨山」的故事(電影《楢山節考》的典故),早年日本經濟衰敗,養不活長者的孩子們,背著年邁親人上「姨捨山」,將他們丟棄在山上......。
「姨捨山」的故事點出母親當年不得不將兒子留在日本的遺憾與歉意,也是過度保護女兒的伊上洪作正在面對的人生課題。
次女紀子準備去海外留學,伊上洪作和妻子親自陪同女兒搭船前往夏威夷,卻在開船一刻傳來母親走失的消息,女兒見父親神色不安,遂跟父親安慰說不必非要陪著她去夏威夷,先把奶奶找回來要緊,父親看著這位原本性格自閉害羞的女兒越發地大器與獨立,心裡既是驕傲也是欣喜,他離開女兒之前,不忘轉頭跟她大喊:「我不是要丟下妳喔,我會坐飛機去看妳」,簡單的一句交代,道出伊上洪作對女兒的關心與不捨,亦呼應當年雨中,伊上洪作母親離開兒子前,內心的紛擾與難過;之後伊上洪作在沼津海邊找到走失的母親,母親一直說著海水可怕、說著想要再見兒子一面,他看著母親不斷在海灘上來回走著,害怕不斷湧上的海水、卻又不斷嘗試著前進,他對她說:「讓我背妳走吧。」,當老母親攀上了兒子的背,當他們倆人走在海水中,我的眼淚馬上啪擦啪擦不斷滑落下來。
「放手」從來不容易,放下憎恨、放下恐懼(對女兒生活的過度掌控)、放下不捨.....是人們一輩子都在學習卻未必學會的生活課題。

(底下有結尾討論喔!)




影片結尾,伊上洪作再次用「姨捨山」故事總結他和母親的心結,「我背著母親來到山上,卻始終找不到一個適當的地點將母親放下.....」,一幅屬於家人間錯綜複雜的愛恨情仇隨著伊上洪作話語在銀幕上拉展開來;家人啊,有分也有合(伊上洪作女兒們紛紛離家)、有怨懟也有不捨(伊上洪作的妹妹在電話中抱怨母親如何不知感恩,卻也在電影中崩潰著母親的離世)、有不捨也得有取捨(母親要捨得孩子、伊上洪作要捨得女兒),然而不管有形的距離多麼遙遠,彼此牽動的關心與愛卻是緊密連繫著。
「即使路上發生了很多事,終點只有一個」伊上洪作如是說,女兒琴子覆誦著,不同世代間親情一脈承續了下去。




《我的母親手記》劇情看似流水帳的平鋪直敘,實則段落之間都有著細膩、微妙的聯繫,一如琴子曾經問過奶奶:「你覺得父親是個怎樣的兒子?」,奶奶說:「他是個找東西的孩子,尋找如小海峽這樣不存在事物。」
這個梗一直到電影後段才讓觀眾看出它的威力,銀幕上突現孤單坐在操場書寫哀傷與思念的年輕伊上洪作,以為自己被家人、被深愛的母親給拋棄,但始終不知他的文字與心意其實一直跟母親緊密地貼著,細心收藏在她的思念與歉意之中。
我喜歡《我的母親手記》有點惆悵卻也包容的生命觀,一如母親逐漸遺忘她和亡夫的感情種種、一如她對「倉庫阿姨」的觀感從鄙視過渡到接受.....,人們在世或許是相欠債,唯有將所有人情、感情債都還清了,才能揮揮衣袖,如嬰孩般地離去;母親與伊上洪作在海邊漫步後,畫面剪入她與女兒志賀子坐在窗邊吃東西的神情,如此的平靜、滿足、和諧,我想那扛了一輩子的偌大悔恨與歉意,終於在與孩子達成和解的一刻,從肩膀上給卸下了吧

我喜歡《我的母親手記》,因為它有著強大的「時代感」,時空拉拔超過十個年頭,除劇中人物外表、服裝有著微小變化外,演員們隨著年齡不同而舉止也有小小更動,思惟改變了,態度跟著有所變化,態度變了臉上的神色也就不再相同;什麼叫做時代劇?不是把時空拉很長叫做時代劇,而是能讓觀眾真切感受到情感隨時間流動而堆疊起的濃厚密度,這樣的作品才夠資格稱作時代劇;一如片中春來秋去的自然美景,人的心、人的愛、人的恨、人的遺憾都在不斷地流動、變化、輪迴著;一如伊上洪作望著牆上的時鐘說:「今天的鐘聲特別的清晰響亮」,把時間的無情、急迫性、把孩子對親人的不捨都給講的透徹。




《我的母親手記》是一部太過美好的作品,演員部份,大小配角的演技都恰到好處,不搶戲也不拖累;飾演伊上洪作的役所廣司,有幾幕戲看得我好心疼啊,將身為兒子與父親與作家這三種截然不同身分的心情拉扯給演地細膩又動人;飾演伊上洪作妹妹志賀子的木村綠子叫我眼睛一亮,片中兩場與哥哥通電話的表演,一場抱怨、一場不捨痛哭,兩樣情緒的演出都精準到位,希望日本電影獎項可以肯定她的演技啊;飾演琴子的宮崎葵,可少女也可少婦,從開場的躁動慢慢過渡到後來的穩與靜,有著具說服力的表現;至於本片的靈魂人物母親一角由樹木希林飾演,她的表演只能用「出神入化」來形容,一舉手一投足都強大地叫人難以招架,尤其恍惚間把兒子少年時書寫的詩作給唸出來一段,神態之自然真是叫我嘖嘖稱奇!
另外,《我的母親手記》在攝影、音樂、美術、導演、劇本(導演和劇本改編都是原田眞人,我好像沒看過這位導演的其他作品哩).....各方面表現都接近我心目中的完美樣貌,我想這部作品肯定會如《橫山家之味》般,成為我日後難忘的心頭好作品之一吧。




《我的母親手記》感想文寫的頗雜亂,唉,面對自己喜愛的作品,很難下筆將內心感動給書寫的確切實在;之所以硬逼自己寫出這篇文章的目的有二:
其一,把內心的感動給記錄下來。
其二,寫文是為推廣這部安靜卻不沉悶難懂的好作品,《我的母親手記》片長約兩小時,帶給我的感動卻綿延數日盤旋不去;影片在台上映首周票房僅僅不到10萬台幣,眼見這麼一部好作品被埋沒在片海中,不免覺得可惜;在此大聲呼籲,喜歡日式傳統家庭類型影片、喜歡《橫山家之味》、喜歡舒服、幽默又同時讓人痛哭流涕電影的朋友們,千萬千萬千萬別錯過《我的母親手記》啊!

後話:
《我的母親手記》改編自日本文壇大師井上靖的半自傳同名小說,我沒讀過原著小說,看完電影後很想去找書來瞧瞧,不曉得台灣有無發行這本小說呢?
再者,電影配樂超級好聽,我也好想找電影原聲帶來聽啊,可是台灣好像也沒引進,殘念。

台長: hatsocks
人氣(23,899) | 回應(8)|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亞洲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機器老男孩》:扮裝遊戲。
此分類上一篇:《志明與春嬌》:愛的旋轉木馬。

讀.冊.人
靜岡的景
一位母親的愛
一位人子的心情
製作嚴謹演出用心音樂動人
一部讓人有感觸卻不容錯過的電影
2012-11-09 16:19:48
版主回應
呵呵,電影拍著很用心,看完心情激動不已啊。
2012-11-09 22:24:36
哈比人
我非常喜歡《橫山家之味》,但我卻不喜歡《我的母親手記》。
原先開頭非常吸引人,尤其是跑字幕時,跟著男主角逛了一圈家鄉,好似與他一同回憶起成長的點點滴滴。
但開始進入正題後,我卻怎麼都無法感受其中母子間的怨懟或是情感。尤其可能是日本美術實在做的太考究,每一個物件.衣服.場景,實在都美得嚇人,因此全部都帶有距離感,我無法融入,感覺演員站在美美的場景中演戲的感覺。
除了樹木希林演技一樣的深得我心外,其他都給與我做戲的感覺,尤其是宮崎葵,那個對父親的反抗,選擇丈夫,黑夜裡的酒醉,每段演出都讓我覺得在[演戲],人物的厚實和內在,不全然都用那個招牌式的甜美笑容反應,實在可惜。

我和你相反,那個偷藏詩,在海邊背母親,聽到噩耗,在我看來,都有一種刻意的鋪陳,我反倒感動不起來。
2012-11-09 18:25:05
版主回應
包子:
我不知道耶,《我的母親手記》看到中間段時,我忽然發覺自己會跟著劇中人或哭或笑,然後很享受每個橋段每個畫面每段呼吸,有一種沉浸在某個動人氛圍中無法自拔的感受。
其實宮崎葵的演技也有朋友表示不甚欣賞,可是我個人是喜歡的,不管是扮相或是談吐,我確實在這個女孩與父親的互動中,慢慢看到成長的軌跡。

偷藏詩一幕,哎喲,我大哭啊,這個梗太合我的胃口了!
至於海邊背母親讓我捨不得,是因為母親在兒子背上時忽然說了那句:「洪作,大海真的很恐怖」,然後我瞬間明白母親肩上擔子的重量,那種為保護兒子而不得不離開對方的勇氣(卻也包藏著好多的遺憾),一如兒子剛學會放手讓女兒獨立的勇氣(去國外留學),家人之間的牽掛與著想與誤會與隱匿,往往不是三兩句話可以說盡啊。
2012-11-09 22:37:51
judy
其實大可以處理得搧情催淚,但原田拍得克制沉靜,更能讓人感受到其中深沉的情感。

役所廣司真的太棒了!樹木希林亦是極佳
2012-11-15 04:48:55
版主回應
嗯嗯,我喜歡這部影片的節奏和情調,看完感動的很啊~~~
2012-11-15 09:39:55
(悄悄話)
2012-11-19 19:51:50
(悄悄話)
2012-11-20 13:05:48
老逋
真的是片好片啊!
樹木希林演的好有韻味……曾經照顧過爺爺一段時間,老人家的一舉一動,樹木希林演的自然不做作。
從一開始失智未明顯時,身為母親的樹木希林與兒子間隔著一層撕不開的膜……雖恭敬卻無情……
在墓地時回去陪伴希林的除了宮崎葵只有綠子……有好多細節好感動……綠子演的真好,特別是被說成了傭人時的反應及過世時的難過都恰到好處……真是長姐如母!!!
希林在橫山家之味的演出真令人咀嚼再三,讓我想起同為失去長子的祖母,撲蝶那段令我紅了鼻子……
香香這篇影評寫入我心坎中……我在看時還想香香會不喜片中熱血的那段(熱血的土拉庫運將)呢!
不知未何,看了這片讓我想起了溫馨接送情,同在短短的二小時內將時間的流動拍了出來,裡面的演員服裝佈景也都十分到味……
最後要感謝香香的影評,讓大家看的到好片子!
2012-12-01 22:06:54
版主回應
老逋:
謝謝你的留言,對啊,其實卡車司機那段有點太熱血,但是後面接上兒子揹著母親走在海邊的情景實在太讓人感動了,所以我完全沒有不適應感,哈哈~~

另外!!!您是哪位呢???
知道我不喜歡太熱血的日本片,又會叫我香香,嗯,應該是挺熟的朋友哩!!!
2012-12-03 15:16:41
horace
這部片的演員的表現真的很出色,尤其是樹木希林和役所廣司。

今年三部很喜歡的日本電影,我的母親手記、狼的孩子雨和雪,第八日的蟬恰好都是以母親和孩子間的親情為主軸,看完之後印象最深刻的都是三個母親對子女的愛。不得不提第八日的蟬裡飾演母親的永作博美,在觀看電影前完全不認識她,她將一個無怨無悔付出、不求回報的母親角色詮釋得極為動人,片尾好幾幕看了都令人心碎,她得日本奧斯卡獎真的實至名歸,只是以女主角的戲份角逐女配角對其他入圍者真的是不太公平。

沒意外的話我的母親手記以及狼的孩子雨和雪明年在日本奧斯卡應該也會獲得肯定。

(題外話,永作博美外表完全看不出來已經42歲)
2012-12-05 23:55:23
版主回應
我也喜歡狼的孩子雨和雪,不過第八日的蟬倒是錯過了,也許改天要租來瞧瞧.
另外,永作博美有42歲喔?好啦,要不有人懂著保養之道,要不就是天生麗質~~(忌妒)
2012-12-06 15:17:53
Marcel
雨停了
校園裡出現了好多水窪
有太平洋,地中海,日本海,喜望峰
還有圓木的陰影
但是我最喜歡的海洋
是個在地球上找不到的小小海峽
和母親一起渡過的海峽
2013-05-02 14:58:55
版主回應
好感人喔!!!!你把那首詩給寫出來!!!
2013-05-05 00:39: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