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5-14 09:59:31| 人氣112,54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黑影家族》:禍延子孫的好色男。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強尼戴普+提姆波頓的組合=期待值破錶。
儘管他們近年合作的影片,如《魔境夢遊》、《巧克力冒險工廠》或《瘋狂理髮師》等作品,皆未能百分百打動我;但我總在期待他倆可以攜手再造《剪刀手愛德華》與《艾德伍德》這般叫人難忘的經典高峰。
可惜啊可惜,《黑影家族》再次讓我歡喜也讓我悶。
影片改編自60年代的美國影集,敘述柯林斯家族因漁業發跡,成為地方上望族;富商兒子Barnabas與女僕Angelique談了場跨階級戀情,Angelique跟Barnabas說:「你一輩子只能愛我一個人!」,Barnabas直接了當地說:「我並不愛妳,我只是迷戀妳的肉體。」;Angelique說:「假如我得不到你,沒人能夠得到你!」
當Barnabas跟美麗的Josette陷入熱戀時,Angelique的忌妒如火般燎原瀰漫開來,她用黑魔法詛咒柯林斯家族後代子孫永世不得安寧;逼著Josette走上跳崖絕路;把Barnabas變成不死吸血鬼,並將他困在石棺內,深埋黝黑地底受苦.....。
一晃眼,兩百年過去;Barnabas因工程開挖而重返陽間;他發現柯林斯老宅與家族企業早已沒落荒廢、後代子孫經濟拮据且性格怪咖;家教老師Victoria長相神似心愛的Jossette;而讓他陷入悲慘情境的Angelique不但活著,且變身成為鎮上勢力最為龐大的企業家;為能重振柯林斯家族的榮光也為了復仇,Barnabas決心和Angelique槓上!

先說說我喜歡《黑影家族》的部份。
其一,我愛死這部片的黑色幽默;Barnabas跨越兩百年時空(Angelique說:「別講這麼誇張,你(Barnabas)不過被埋了196年!」),自能引發一連串文化差異的笑梗;吸血鬼與嬉皮男女的荒野林間對談,更讓我笑地合不攏嘴;追求世界和平的嬉皮們,才剛與Barnabas做完深度對談,下一秒馬上成為吸血鬼的嘴下亡魂;殘忍嗎?哈,這個世界向來都是強者為王、適者生存,誰管你/妳是好人、壞人來著;更何況,有多少人曾因午餐吃了牛肉、雞肉、豬肉而覺得愧疚與抱歉?此類顛覆好萊塢傳統溫情敘事公式的幽默感,一直是提姆波頓導演的拿手好戲。
其二,視覺魔法師不是喊假的啦!
從早年的《剪刀手愛德華》、《陰間大法師》、《蝙蝠俠》到近期《魔境夢遊》、《巧克力冒險工廠》或《瘋狂理髮師》.....,提姆波頓導演的作品不管是黑白或彩色、不管是過去或現代或未來時空,他的畫面構圖、色彩運用、人物造型,總叫人驚喜連場。
《黑影家族》裡,柯林斯家族成員的服裝或是臉色都偏向灰藍色調,象徵受挫、鬱悶、欠缺關懷而感到慘澹;反觀女巫Angelique,大紅禮服或臉上那抹豔紅的唇膏,都在說明角色的內心狀態;紅色,既是熱情的象徵,也是如火的危險,稍不注意,就會被燙傷;一如柯林斯家族的家庭醫師Julia,頂著一頭火紅秀髮,看似無害,內裡亦是為達目的而不擇手段的危險人物啊!
再者,《黑影家族》故事設於70年代,人物造型想當然爾要來復古貴氣一下,舉凡喇叭褲、大波浪卷髮、閃亮的迪斯可反射燈球、誇張的眼鏡與配件....等等等,都沒缺席,看得人眼花撩亂;再加上柯林斯大宅的迴廊雕塑或地下室入口的機關設計,皆延續導演一貫混搭童趣與詭異、甜美與腐敗的強烈個人風格,大大大大愛啊!
尤其當我看到大宅樓梯上的雕塑因魔法而活動起來,我的內心瞬間激升起一股感動,這畫面直讓我想起當年觀賞《陰間大法師》時,樓梯上的扶手突然變成大蛇的驚悚與趣味!




即使整體看來,我並不討厭《黑影家族》,但某方面仍感失落。
《黑影家族》在片中埋下不少值得期待的梗,例如「血濃於水」的家族糾葛、出身貧困的Angelique對階級的怨恨、不同時空對女性權勢發展的改變、女性對於永保青春美貌的追求與渴望....等等。
題材具豐富元素可供編導發揮,怎料影片劇本一面倒地傾向強尼戴普飾演的Barnabas身上,過度聚焦在吸血鬼如何適應現代生活的連場笑點上,反倒忽略角色關係之間該有的情感厚度(劇情比重嚴重失衡!!)
一如《黑影家族》不斷強調家族血緣的重要性,最後被簡化成「不管你/妳的本性是什麼(狼人、通靈者、吸血鬼),我都無條件接受」如此輕率的慨念;而長相神似Jossette的女教師跟Barnabas說:「我在這裡找到了歸屬感。」,阿哩,就因為這家人很怪,所以找到歸屬感?好歹多鋪陳些Victoria和柯林斯家族的兩個小朋友互動過程嘛;再者,Barnabas的後代遠親們,親子關係從冷漠到破冰,也僅只藉著Angelique的搗亂而突然達成眾人一心的大和解,在在令我感到錯愕。
唉,《黑影家族》因為有強尼戴普的演出,讓本來古怪的角色和故事,有著討喜的魅力;卻也因為強尼戴普的演出,而侷限原本可以大鳴大放的情節。

(拍寫,我要講到結局囉!!!!)

然而,撇開家族、親情、階級/時代/觀念差異、女性議題、永生不死.....等等等被提及卻又浪費掉的議題,《黑影家族》實是一部傷感的愛情片。
它的傷感來自得不到愛的女人:Angelique。
魔力高強的Angelique,就像《王牌天神》的金凱瑞般,擁有超強的法力,卻沒法讓心儀的對象回到他/她的身畔。
有人或許會說:Angelique既是女巫,應該可以下咒讓Barnabas愛上自己吧?
是啊,沒錯。可是每個追愛的人總免不了在乎一件事,他/她是不是真心愛我(一如《王牌天神》講述的「自由意志」),若無真心,硬將對方留在身邊也是虛假。所以Angelique寧可把Barnabas關在棺材內,也不讓別人擁有他;她追求的不外乎渴求(期待)對方有一天可以「真正」愛上自己。
唉,我說陷入愛情漩渦的男人和女人們真傻啊。
Angelique以為剷除所有阻礙在他們感情面前的人,Barnabas就會愛上她;孰不知愛情沒有道理,真是無緣的冤家,怎樣都會無緣。
《黑影家族》結局,女教師Victoria墜崖,Barnabas趕忙咬了對方一口,讓她成為吸血鬼以延續生命。(阿哩,怎麼最後會變成《暮光之城》呢???搞半天又是一部關於女性追愛,甘心成為吸血鬼的故事!!!!)
若今天換做是Angelique墜崖,Barnabas會否試圖拯救她的生命?
愛情的真相是「我愛你/妳,我就願意為你/妳付出」,愛的不夠強烈不夠深刻,才會衍生出階級差異、控制慾、欠缺感覺....等等藉口;悲哀的是,Angelique老早明白Barnabas並不愛她,卻死不願意承認、不願意接受這個結果,直到男生親口跟她講白、講盡了狠話,才像具陶瓷花瓶般,崩裂個粉碎。(Angelique的陶瓷身軀特效做的好精緻喔!)




話說,有沒有人覺得《黑影家族》根本是《致命的吸引力》暗黑魔法版?
怎麼敢愛敢恨的女人最後都會被描述成恐怖又醜陋的怪物;而貪圖肉體歡愉快感卻不願給予承諾的男性主角,竟是飽受欺負的受害者呢?
Barnabas明知道Angelique迷戀自己,卻又難擋對豐滿肉體的渴望,一而再再而三與女方發生性關係,給予對方一次又一次的錯誤期待......;Barnabas後來遭Angelique的報復,這......這是活該吧????
最倒楣的莫過於後代子孫,全跟著風流祖先一起受苦,說到底,《黑影家族》原來是傳統道德劇,要求男人別風流,免得禍延子孫,哈。

要否推薦《黑影家族》呢?
誠如前面所言,提姆波頓導演的片子,再差都有一定的水準。《黑影家族》即使劇情沒法做到完備,但它有高規格的華麗視效、名氣響亮且演技精湛的演員群(本片最讓我眼睛一亮的演員是:Eva Green,能量驚人啊,可以甜美、可以冶艷、也可以鬼/詭氣逼人,大讚!!!)、還有Danny Elfman暢快的配樂和經典70年代名曲加持.....。
如果你/妳是提姆波頓或強尼戴普的死忠影迷,那麼《黑影家族》自是不容錯過;如果你/妳只想找個輕鬆又簡單的電影瞧瞧,《黑影家族》也是不錯的選擇啦!

台長: hatsocks
人氣(112,544) | 回應(2)|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英美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史蒂芬的奇幻旅程》:大腦歷險記。
此分類上一篇:《詭屋》:地球換誰來當家?

Lydia
很讚的一篇影評!
看到網路上幾乎一面倒的負評其實感覺有點失落,雖然說真的比起提姆波頓的其他舊作,黑影家族算是遜色了點,但也不至於沒有達到該有的水準吧!
(沒有讚可按...我...只好來留言了!!)
2012-05-15 20:21:47
版主回應
呵呵~對啊~~網路上的負評,大概也是愛之深責之切吧~~:-)
2012-05-16 15:12:13
開眼電影網
hatsocks您好!

我是開眼電影網的Wallace
拜讀您本週精采的部落格影評
請問是否同意讓我們轉載

《黑影家族》:禍延子孫的好色男。
《史丹利的便當盒》:十分鐘的救贖!

至開眼電影e週報【達人影評】單元
與更多的影迷分享呢?
屆時將會註明作者與出處連結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e-mail與我聯繫
感謝您!

開眼電影網Wallace Barbu
e-mail: atmovies2008@gmail.com
2012-05-16 10:23:18
版主回應
歡迎轉載~~謝謝~~~XD
2012-05-16 15:11:0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