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02 13:46:26| 人氣12,677|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鐵娘子:堅固柔情》:我曾見過鐵娘子?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鐵娘子:堅固柔情》敘述年輕的瑪格麗特在父親的薰陶下,懂著為自己發聲,懂著爭取權益;懷抱雄心壯志的她,堅持走上政治路,期望能為國家與人民做些事情,然而,男性主導的政治圈對女性並不友善,男人們嘲弄她的穿著與嗓音,刻意打壓她的努力。瑪格麗特對此毫不氣餒,其清新的政治形象很快贏得選民支持,在政壇闖出一片天地;70年代末,瑪格麗特因不滿政府過於軟弱,決心參選首相,並於1979年順利當選英國史上第一位女性首相;執政期間,瑪格麗特強悍的行事手段,面對挑釁絕不姑息的作風,為她贏得「鐵娘子」稱號....。

我對柴契爾夫人的政治立場與行事風格不甚熟悉,僅知道她曾是英國首相,並有著「鐵娘子」的稱號;多年前,我曾在某座機場見過她本尊,至於是哪座機場我早已忘記,只記得保安人員忽然擋在我面前,通道旁的小門開啟,梳著招牌髮型的柴契爾夫人快速通過我的面前....,多年來,我一直在思考這件事情的真偽,記憶似真似假




我不覺得《鐵娘子:堅固柔情》是部特出的傳記電影。
儘管電影提及柴契爾夫人如何踏上從政之路、如何對抗男性主導的政治圈、冷戰時期因強悍不妥協風格引來爭議、以及日後被迫退下首相職位.....等等等;但本片對女性在政治路上的艱困、或執政11年後,被自家政黨逼退的狼狽、或與兒女感情的疏遠或對丈夫的深情與歉意....等情節的描述,都有些不痛不癢,既不見兒女對母親過度執著於政治與權力遊戲而產生的怨懟;也看不到一輩子默默在妻子身旁守候的丈夫的惆悵。
整部影片,最讓我感到趣味的觀點落在柴契爾夫人的未婚夫丹尼斯跟她求婚時,她不忘跟情人提醒說:「我先跟你講在前頭,我這輩子絕對不要成為一個只懂著洗杯子洗碗盤的女人,人生在世一定要活的有意義。」;道盡柴契爾夫人害怕聲音被埋沒也害怕平凡的焦慮;然而,電影尾聲卻刻意落在年邁的柴契爾夫人清洗杯子的畫面上,瞬間勾起青春已然消逝的嘆息。一輩子害怕平凡的女人,最終仍不得不擁抱平凡。
記得片中年邁的柴契爾夫人被逼做身體檢查時,醫生問她:「妳覺得(feel)如何?」,柴契爾夫人不開心的回應:「現代人只懂著感覺(feel),不懂著身體力行」;或者看見電視新聞中老態龍鍾的自己時,忍不住喃喃自語地說:「我認不得自己了,我認不得自己了!」;她的言談中,總不經意地透露出對新時代價值觀的無法理解、對年華老去的感觸、還有對現下生活的無法忍受與對丈夫的歉意(所以才會時刻面對丈夫的幽魂啊)。
於我,《鐵娘子:堅固柔情》其實不像柴契爾夫人的傳記電影,反倒像任何一個曾經不凡的人物(泛指任何男人與女人),回憶他/她曾經燦爛卻也有所遺憾的生命。

今年奧斯卡獎典禮,當Colin Firth宣佈最佳女主角是Meryl Streep時,全場瞬時歡聲雷動。
Meryl是否完美地詮釋了柴契爾夫人?看完《鐵娘子:堅固柔情》後,特地上網找了柴契爾夫人的演說片段觀賞,兩相比較,發現梅姨講話語氣和聲調雖有力求相似,但與本人仍有著差異。
但我們不是在看模仿秀啊!!!!!。於我,《鐵娘子:堅固柔情》最精彩的表演,在於梅姨的眼神與舉止,年輕時候咄咄逼人,神采飛揚、老來眼神雖顯黯淡與灰暗,可在某些時刻,其不服輸的精神又會躍上臺面,又會在笨拙緩慢的舉止中,看見尚未燃燒殆盡的鬥志與精神力。
還好,梅姨再次拿下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還好,影藝學院仍願意肯定她的成就;還好,我終於親眼看到梅姨獲獎的一刻,從《麥迪遜之橋》、《親情無價》(劇中一場梅姨裸背在浴缸中無力起身的表演,實在精準的可怕!)、到《穿著Prada的惡魔》,我對梅姨的演出只有讚嘆與佩服(不過我覺得梅姨在《美味關係》和《媽媽咪呀》的表演都顯得過火了些),兩座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一座奧斯卡最佳女配角肯定,絕對是剛好而已啦!




最後,你/妳可以不認識柴契爾夫人、可以不熟悉英國政治,但是,你/妳不能錯過梅姨精湛又動人的演出,《鐵娘子:堅固柔情》在此推薦了。


台長: hatsocks
人氣(12,677) | 回應(5)|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英美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女神的美麗與哀愁。
此分類上一篇:《龍鳳大雙胞》:金酸莓之王!

小超人
我喜歡你這句話"一輩子害怕平凡的女人,最終仍不得不擁抱平凡",精準地將整部片所主旨點出來
整部片我看不太懂!!!在年輕和年老之間的回憶剪接得不太好,有時好像被導演強迫地轉換基準點,不斷被拉扯,不太喜歡那種感覺,同時當年輕的她在回想以往的事時,我在想怎麼會有那麼剛有,有一段當她要參選首相時,我想起小時候他所聽到那場令人振奮的演講,有些事應該沒有那麼單純,有些是有沒有那麼好去做連接,我覺得這部片唯一的缺點便是在這裡
我很喜歡你對電影總是有很精準的描寫,呵呵!!!我會再去看其他的文章的說
2012-03-03 13:45:21
版主回應
呵呵,謝謝小超人的留言。
我對鐵娘子的政治理念也不甚熟悉,所以多少也帶有點隔層紗的遺憾。
倒是藍祖蔚先生有寫過一篇很不錯的分析,你不妨上網瞧瞧。:-)
2012-03-05 09:16:52
小超人
打錯,應該是"她"想起小時候她小所聽到那場令人振奮的演講,我打錯,歹歉!!
2012-03-03 13:48:08
123
天啊,文字的力量!雖然我只反覆看過幾次預告片段,但是看了你的文字,我彷彿已經把這片看完了,透過你平易近人的文字,我似乎已經能完整感受到電影\導演要傳達給我的東西。這真是太棒了,感謝你的分享!

特別是這段文字,就像Meryl Streep馬上在我的腦海中自動演出,讓人好感動:
「《鐵娘子:堅固柔情》最精彩的表演,在於梅姨的眼神與舉止,年輕時候咄咄逼人,神采飛揚、老來眼神雖顯黯淡與灰暗,可在某些時刻,其不服輸的精神又會躍上臺面,又會在笨拙緩慢的舉止中,看見尚未燃燒殆盡的鬥志與精神力。」

至於你說的「《親情無價》(劇中一場梅姨裸背在浴缸中無力起身的表演,實在精準的可怕!」,這下看來該要真的想辦法找個機會來看看到底是怎麼個可怕與神奇。
2012-03-13 05:05:55
版主回應
呵呵,謝謝你的留言。
《親情無價》很棒,一定要去找來瞧瞧,那片後半段一直讓我處於大哭狀態,哈哈哈哈,親情梗對我很有效~~~XD
2012-03-13 09:20:31
小球
謝謝你的文字敘述,讓本來對這類電影有點頭痛甚至不感興趣的我,都能夠理解這部片裡面每個動作所表達的意義!謝謝你囉!看完都不頭痛了,本來還覺得好悶,超想逃走的....也覺得很感動,一開始也無法理解為何原來丹尼斯不斷出現的意思,你描述的重點好清楚!
2012-04-13 21:46:51
版主回應
呵呵,我覺得不同時候看電影,感受也不同,人的喜好其實偶爾會變來變去~~:-D
2012-04-14 22:01:01
浪隨風
春節期間抽空在HBO上看了這部戲,感覺本片有點像在陳述事實,而非以柴契爾夫人的觀點來進行。也難怪家屬對本片有所不滿。

然而,梅莉史翠普的演技實在令人嘆服。她與那位英國老演員吉姆詮釋的夫妻之情更是讓人動容。相對地,那些政治上的紛紛擾擾反而變成不太重要的劇情背景了。

其實柴契爾夫人的政治主張我大部分是贊同的,但她強硬的態度與剽悍的個性,卻使得她在同志(此同志非彼同志)圈與老百姓的心中,有著十分兩極的評價。不過能讓英國度過那風雨飄搖的十年,縱有施政不善之處,我想她對英國整體來說,還算是功大於過吧。
2013-02-18 11:52:16
版主回應
哈哈,這片看梅姨就夠了!!!!XDDDD

我真的對柴契爾夫人的政治主張沒有太多研究哩,只能說強悍且立場分明的人,本來就很容易樹立敵人啊!
2013-02-19 14:05: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