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28 13:31:50| 人氣38,028|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亨小傳」:為愛,抹掉我的過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妳可曾面對龐大壓力,覺得喘不過氣,心生煩躁、厭倦,遂告訴自己:「如能拋下一切,避走它鄉重新開始,不知該有多好啊??」。
經典小說「基督山恩仇錄」裡,主角Edmond遭朋友誣陷入獄,失去愛人、老父也因無人照顧而活活餓死,多年後,逃離牢獄的Edmond取得獄友大筆財富,他亟思復仇,化身成基督山伯爵,一步步接近仇家,準備取回自己失去的一切...。
鳳凰女茱莉雅蘿勃絲主演的「與敵人共枕」,描述一名長年遭受家暴的女子,為了逃離丈夫的魔掌,製造假死亡、隱姓埋名,躲到鄉下小鎮,重新開始另一段人生。
連續兩年拿到金球獎最佳電視影集的「Mad Men廣告狂人」,男主角Don Draper出身貧苦人家,為了追求飛黃騰達的人生,他冒用戰場上死去朋友的名字、身分,在紐約第五大道上的廣告公司,闖出一番氣象。
「逃離過去人生」的題材,見於不同的創作中,或許是逃離暴力、或許是逃離貧苦、也或許,是逃離自我的自卑。
「Mad Men廣告狂人」的片頭設計,是一名黑色剪影的男子身著西裝、皮鞋,踏入辦公室內,卻見牆壁、地板紛紛崩毀,他也從高聳的大樓往下墜落,背景襯上妙齡女子、和樂家庭、廣告商品等圖像,最後,男子跌坐於一張沙發椅上,點煙,背對著畫面。
片頭巧妙地點出影集的幾個重點:廣告、女性、家庭,還有,墜落。
墜落,象徵著主角的無力、象徵著他無法扎根的困境,虛構的人生、無法言語的過去、無法與人分享的祕密。
「Mad Men廣告狂人」的片頭設計,讓我想起史考特.費茲傑羅的經典小說「大亨小傳」。

這兩天重讀小說「大亨小傳」,讓我陷入一個奇妙、豪華又感傷的時代氛圍中。
「大亨小傳」是則關於奢華的故事,講著20年代(爵士年代)美國上流社會人們,沈迷於金錢、權力、與夜夜笙歌、浮濫的生活型態。
「大亨小傳」是則關於愛情的故事,神祕富翁Gatsby,總是在自家豪宅舉行大型晚宴,只為了有一天可以「意外」邀請到心儀的女孩Daisy上門拜訪。
Daisy是Gatsby的初戀,卻因為門戶之見、因為戰爭,而無法相守。所以,Gatsby擺脫過往的身分,以求贏得Daisy的芳心。
「大亨小傳」是一則關於夢想的故事。
全書以第一人稱的方式主述,男主角Nick離鄉背井來到繁華都市打拼,透過他的眼光,帶領讀者進入20年代的美國社會、見證一場男女愛情追逐遊戲、一段夢想的架構與毀滅。



作者史考特.費茲傑羅的文字相當生動,他書寫「大亨小傳」時,才年僅29歲啊。
我很喜歡費茲傑羅充滿電影感的筆觸,喜歡他描述主角Nick初次見到Gatsby的場景,一名站在海邊遙望對岸燈火的神祕男子,瞬間抓住讀者的注意力,讓人對這位有著哀傷神情的角色產生好奇心。
我也喜歡費茲傑羅筆觸中的時代感,細膩白描晚宴的墮落與華麗,他這麼寫著:
「太陽漸漸從地平線晃開,晃離得越遠,燈光就顯得越亮,樂隊開始演奏起黃色雞尾酒樂,眾人的聲音也都高了一個音階。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笑聲越是輕易可聞,隨便一句玩笑話便能引來一陣嘩然大笑。一小群一小群的人變動得更加快速,隨著不斷湧進的新人潮,散了又聚聚了又散;此時早已有一些自信滿滿的年輕女子來回走動,穿梭在比較固定不變的人群中,前一刻才是某群人當中閃耀的焦點,下一刻卻又趁著閃爍不定的燈光,得意洋洋地鑽入了如潮汐般變換的面孔、人聲與色彩之間。」
類似的文字散落書間,有人說這樣的場景描述對作者史考特.費茲傑羅來說輕而易舉,因為作者本身的生活便如他書中所言的浮華,可是,費茲傑羅的文字之所以深深打動讀者的內心,不光是因為他對場景的細心觀察,還有他文字中不時流露出那股透明、易碎的不安與脆弱特質。
書中的每位主角都以身為(或者渴望成為)上流人士為榮,他們穿梭在高級的跑車、熱鬧的宴會之中,他們看來擁有一切(美食、華服、財富),和郊區的貧苦人家、人煙罕至的荒漠小鎮成了強烈的對比。
然而,他們並不開心,相反地,還彼此分享著類似的空虛感。
他們追求著什麼???更多的慾望、更多的財富、更多的愛情、更多尊重、更多的忌妒與更多的羨慕。
這群人永遠不懂得滿足、永遠填不滿心裡的空洞、永遠得不到快樂。
而在這群人當中,有個讓人難忘的角色叫做Gatsby。
他愛上富家千金Daisy,為了成為可以與她匹配的人物,Gatsby投身私酒業、非法營利、獲得大筆財富。
他對自己的過往三緘其口,即使夜夜笙歌,舉辦一場又一場的大型舞會,來往舞會的名流與潮水般不斷湧入,卻沒有一個人真正認識舞會的主人Gatsby,他是誰???從何而來???哪裡畢業???出身如何????宴會上流傳著各種蜚語,Gatsby卻不加以解釋,因為,他只在意「一段不屬於自己的愛情」。

(未看小說的朋友,可以在此打住,我要談談結局了!!!)



故事尾聲,我們隨著清晨響起的槍聲而心碎。
史考特.費茲傑羅的文字魅力,越到尾聲,越是力量強大。
我們以為他只是試圖書寫一個時代的氛圍,卻未料他描述的其實是一個時代的逝去、美國夢碎的殘忍、還有,被誇大的愛情價值。
費茲傑羅筆下的Gatsby,是個夢想家、實踐者、投機商,但他更個不折不扣的傻子,傻的以為愛情可以讓愛人跟著他同奔天涯、傻的以為愛情可以包容所有的一切。
當所有的祕密都被揭發、當Gatsby的努力隨著暗殺的槍聲而消失於無形時,悲劇才正要展開。
生前舉辦過多場高朋滿座晚宴的Gatsby,身後葬禮,卻冷淡空虛。
Gatsby的悲劇,不光是因為他的身亡,也因為他追求的一切,到頭來竟是一場空。他拋棄過去的身分,所以過去也拋棄了他;他擁抱財富,卻只認識一群出於好奇、而性格冷淡、實際的酒肉朋友;他追求愛情,但愛人最終卻連他的葬禮都未出席。
我說「Mad Men廣告狂人」的片頭設計非常適合「大亨小傳」,因為Gatsby也是個從高樓不斷下墜的人啊,他是個沒有根的人(架空的虛構身份),身處在表面光鮮亮麗的舞台,卻因無法體認現實的虛幻,只能不斷地墜落墜落墜落啊。

書末,帶著理想來到紐約發展的主角Nick,在Gatsby身亡後,黯然地離開繽紛燦爛繁華的紐約,也讓這名大男孩蛻變成世故的男人。
「Gatsby相信那盞綠燈,相信那是一個能滿足他慾念的未來,只不過這個未來卻是一年又一年地在我們眼前倒退。未來曾經從我們手中溜走,但無所謂---明天我們會跑的更快,我們的手臂會伸得更長....總會有那麼一個美好的早晨......。因此我們要像逆流的船隻,雖然不斷被推回過去,仍要奮力向前。」
最後這幾句結語,有濃濃的鄉愁、有化不開的惆悵、還有不得不的妥協與接受。
讀完「大亨小傳」,我忽然很想認識作者費茲傑羅,那位在29歲就寫出如此美麗故事、卻又在美麗中見證現實冷漠的人。
很想知道他如何創造Gatsby這名角色、如何決定他的生死、還有,我很想問問這名據說私生活如書中所描述般放蕩不羈的作者,是否真把人世間的繁華看地如書末般的淡然與無奈......。



後記:
作者史考特.費茲傑羅生於1896年,卒於1940年,年僅44歲便因心臟衰竭而過世,也算英年早逝啊!!
他的作品除了「大亨小傳」外,今年入圍多項奧斯卡獎的「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也是改編自他的短篇小說。
上網查了一下,發現「大亨小傳」曾經多次搬上大銀幕,最近的一次是1974年,由勞勃瑞福演出的版本。
飾演Gatsby的正是年輕時帥得不像話的勞勃瑞福(他演這片時也已經38歲囉),有型有款的他演出神祕、熱情的Gatsby應該很適合。
只是,當我看到Gatsby的夢中情人Daisy由米亞法蘿(「開羅紫玫瑰」、「育嬰記」)飾演,嗯....,這我就有點意見啦!!!
年輕的米亞法蘿雖然不醜,但她怎麼看都不像書中所描述的Daisy,一名講話輕柔地讓所有男人拜倒裙下的富家女子啊!!!(米亞的眼神實在太像受驚的小鹿班比....)
嗯,有機會應該去找這部電影看看,我還蠻想知道電影會怎麼改編小說、怎麼呈現Gatsby的神祕與悲劇。

台長: hatsocks
人氣(38,028)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閱讀小感 |
此分類下一篇:英國女王,偶爾也想罵「賽啦!!」
此分類上一篇:人間.失格:高樹少年之死

Luke
說來慚愧,這本英文小說我購書已久到現在都還沒看,哈哈哈
2009-04-29 21:11:50
版主回應
哇,英文小說!!!我還是乖乖看翻譯就行了。
不過書真的非常好看啊~有空趕快拿出來翻翻吧~~:-)
2009-04-30 07:55:09
小超人
"米亞的眼神實在太像受驚的小鹿班比",什麼意思啊???小鹿斑比好像是男的ㄟ!!哈哈!!我好像太計較小事了!!
2012-03-07 18:53:06
版主回應
沒有啦,就是有種受驚動物的眼神嘛!!!!XD
2012-03-08 13:59:05
Ariel
很好奇板主對這部電影的觀感!!
最近剛好看了電影,覺得不夠過癮,但好喜歡費茲傑羅寫的這個故事,只是電影呈現出來的感覺,沒有太大驚喜,有點可惜了。
2013-05-20 16:44:05
版主回應
我其實不討厭電影版,通俗的好看。
感想這幾天會上線。:-D
2013-05-21 09:30:44
惠惠
看完電影後....我的感覺"好看.但對我來說沒有太大的驚喜'"好像喝水一樣..少了甜味的刺激
很久沒看電影有這種感覺....虧我對這片有滿高的期待說(因為有喜歡的皮卡丘(誤)^^
2013-05-29 11:24:41
版主回應
我第一次看也是相同的感覺,好看,但沒有太大的驚喜。
倒是第二次看的時候,感觸反而比較多,呵呵。
2013-05-30 11:08: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