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21 16:20:05| 人氣53,805| 回應1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九降風」:我不爭氣的哭了....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九月時候,東北季風開始吹起,越靠近冬天勢力越大。
如果在晚秋時,碰到強大的寒流,東北季風增強,就變成所謂的「九降風」。
這種風常常在農曆九月九日重陽節前後開始,所以叫「九降風」。

看完林書宇導演的「九降風」,情緒相當激動,片後跟山羊鬍討論影片時,聲調些微哽咽,實在丟臉,不得不強壓著情緒說完觀感,痛苦的很,哈哈哈哈哈哈哈。

「九降風」的故事很簡單,關於七名高中生的友情,和兩名女同學間的愛情,交織成一篇青春詩歌。
(九名角色,三名高一生、兩名高二、四名高三學生,說真格的,橫跨三個學年的友誼,在我學校裡從未見過哩....)
看電影前,不少格友都說這部電影讓他們重溫年少輕狂的往事;對於學生時代沒有太多記憶的我來說,「九降風」讓我看到的是:青春的脆弱和成長的顛簸。
電影從七個大男孩的友誼展開,大夥一塊去看職棒比賽,在球場上盡情吶喊,可是,裁判的判決,卻讓支持的球迷大怒,而紛紛將瓶罐丟入場內.....。
為何要用職棒來連結電影的時空???山羊鬍這樣問我。
我說:職棒是當年台灣很風行的運動,以職棒為背景,可以很容易地將觀眾帶回1996年的時代,尤其丟東西到場內抗議,更是所有職棒迷共同的回憶。
然而,當我重新回想電影的種種,忍不住要替劇本鼓鼓掌,職棒的點,抓的真漂亮。
原來,職棒提供的不只是背景交代,它更是拿來隱喻著劇中所有角色的愛恨情仇;職棒的興衰,對應的正是這群青年的起落啊。
開場七個大男生鬧場的畫面,既交代他們年少輕狂、血氣方剛,也代表他們最單純的愛好;日後,當朋友間有爭執時,要不要幫忙買票看球賽,馬上成了友誼考驗的象徵;而職棒傳出打假球新聞,正好是劇中幾位要角相互懷疑對方的開端。當打假球新聞鬧到高點、職棒面臨觀眾人數銳減的時刻,七名少年也正巧踏上人生分岔路的時刻。

「九降風」是屬於台灣的電影,台灣觀眾在這部電影能得到的感動,絕對遠高於其他國家的觀眾。
它試圖將觀眾帶回十幾年前的台灣社會,它很努力呈現那個年代的氛圍,不管是Call機、職棒、新聞主播張雅琴讓人難忘的髮型、阿妹、張雨生的歌曲、任天堂、棒球卡....等等等。
這些專屬於九十年帶的記憶,在電影中不斷出現,不斷撩動觀眾對過往時空的懷念。
然而,除去這些外在物品的記憶聯繫,真正讓我對電影感到到無法自已的,是導演林書宇的眼光和氣度。

(拍寫,我想講結局了,還沒看電影的朋友可以在此停步!)
因為林書宇導演,我感受到「九降風」吹來的暖意。
我非常喜歡導演處理劇情的方式,乍看輕描淡寫,但後勁卻很驚人。
劇中七名好友常去上學校天台吃午餐、聊天,一天,屋頂大門被人鎖了起來,他們只好爬女廁窗戶到天台,席間,還起了爭執。
到底是誰鎖了屋頂大門????導演故意不明說,卻在答案揭曉時,帶出第一個戲劇高潮。
高一學生謝志昇為了幫學長林博助(偷車)頂罪,而遭到退學處分,他離開時,暗戀他的女同學(紀培慧)難過地跑上天台找謝志昇,當她拿出鑰匙開門,答案才昭然若揭。
紀培慧的戲份一直不多,前半段都是她費盡心思地希望謝志昇不要跟壞同學混、希望謝能加入樂團,讓生活作息正常、希望謝能振作、用功讀書云云....。
然而,我們一直看到片尾紀培慧開了鎖,才明白她的用心良苦。
她是這樣深深地喜歡著這個男孩,可是,男孩終究沒能感受到她的用情,終究離她而去。
當鏡頭凝視著天台上紀培慧孤獨的身影、和幾張翻倒的桌椅,那心碎的力量,強大而有力。

導演對於氣氛的拿捏,頗得類型影片精髓。
光是七人小組頭頭曾希彥在昏迷前與朋友們的互動一段,就能看出導演對情緒掌控的細膩度。
他醞釀情緒的方式總能頭尾呼應,而非天外一筆的突兀。
曾希彥車禍後,帶著朋友回到他的住家,大夥喝著啤酒談天,他只是笑笑地看著這群好友同聚一堂,他臉上的笑容是滿足、也是欣慰,即將面對女友與他別離的曾,在朋友的身上,找到了生活的勇氣。
然而,因為車禍而腦震盪的他,上床就寢後,便再也未能起身。
當曾希彥在醫院過世時,窗外吹起了九降風,吹撫過每個他心疼的朋友身旁,朋友們沒能在醫院伴他走過最後時刻的孤寂,對照到他昏迷前朋友滿室的笑聲,一冷一熱,說得正是人世變化的感慨啊。
而電影的結局,讓我更加梨花帶淚,媽的,太狠了、太好哭了。
明明結局處理的頗冷靜,猶如羽毛般輕盈飄落,為何,看在眼裡,收入心底時,卻變得如此厚重??
電影開場是畢業生的襯衫、外加一個寫著體育用品的箱子。
當結尾出現同樣的畫面時,我們才明白,原來開場的衣服,是曾希彥好友湯啟進的畢業服,而那個箱子裡擺著的,則是曾希彥生前假冒棒球王子廖敏雄簽名的簽名球。
廖敏雄是時報鷹非常知名的棒球選手,96年職棒爆發打假球事件,涉入打假球風波的廖敏雄,馬上從棒壇的天之驕子,成了十惡不赦的罪人。
假球事件後,台灣職棒一蹶不振好一段時間,觀眾不能原諒廖敏雄,球團也將他驅逐出心愛的球賽。
小湯發現好友家中一整箱假冒的廖敏雄簽名球後,便帶著這箱假簽名球去屏東。
他要履行和好友的約定,要親自問廖敏雄是不是真的有送簽名球給曾希彥。(曾希彥曾送一顆球給小湯,並騙他說這是廖敏雄親筆簽名球~~~)
當小湯坐著火車去屏東時,導演交叉剪接了學校刻正在舉行的畢業典禮,哇,這又是一個很漂亮的對照,一邊是學校的畢業典禮,另一邊,則是小湯為死去好友、以及自己舉行的畢業典禮(告別式)。

當小湯抵達屏東球場時,他站在偌大的球場邊,心中正升起感嘆,忽然聽到背後有人喊了他一聲:你在這裡做什麼???
回頭一看,就是被禁賽的棒球王子廖敏雄。
小湯又驚又喜,他說:怎麼今天不比賽嗎???
廖敏雄只是無奈地看著小湯,他笑著說:你來投球讓我打好了。
小湯馬上答應了要求,他拿出曾希彥的假簽名球,站上了投手丘,然後,投出。
鏘的一聲,球飛了出去,畫面暗了下來,接著,背景響起了張雨生的歌聲「我期待」。

通俗又煽情的情節,可以賺人熱淚,然而,能將通俗又煽情的情節處理出詩意,那是功夫。
雖然我老早知道廖敏雄有客串演出「九降風」、也知道張雨生的「我期待」會出現在電影中,但我完全沒有料到會是用這樣的方式呈現。
廖敏雄的處境來對照死去的曾希彥,是一個很出色的設定。
一個被球團放逐、一個被生命放逐;一個崇拜著廖敏雄,並假借簽名、一個則是棒壇王子,卻打假球。
當小湯拿著曾生前簽名的球投出時,廖敏雄奮力一揮,球和棒子的撞擊聲,啪地打進了我的心坎。
我們不知道這顆球飛多高、多遠,可是我的心裡都有了那麼一個畫面,那顆球咻地飛出天際,越飛越高,終於不見影子。
一顆球,居然能有這樣多重的意義:這是小湯獻給死去好友的禮物,也是讓失去舞台的廖敏雄/曾希彥,瞬間有了生/死/交集的安慰。
畫面結束時,張雨生的歌聲才緩緩漫出,我內心除了激動還是激動。
「我期待,有一天我會回來,回到我最初的愛,回到童貞的神采。
我期待,有一天我會明白,明白人世的至愛,明白原始的情懷。

我情願分合的無奈,能換來春夜的天籟。
我情願現在與未來,能充滿秋涼的爽快。

Say Goodbye Say Goodbye 前前後後,迂迂迴迴地試探。
Say Goodbye Say Goodbye 昂首闊步,不留一絲遺憾........。」

選用張雨生的歌,確實是神來之筆,既有感慨、又能呼應年代、更有一份青春逝去的沈痛傷感。
而那一聲Say Goodbye,便成了跟高中生活的道別、跟好友的道別、跟棒球場道別、跟張雨生、跟曾希彥、跟友情、跟學校、跟所有的一切道別,然後,我們只能往前走,逝去的人,成了一抹記憶,長存在活著的人的心中。

「九降風」裡,九個年輕演員非常亮眼,而且有不少個明星臉,怪的隆冬。
飾演謝志昇的毛弟,.....讓我聯想起以前好小子顏正國。
飾演曾希彥的鳳小岳,鏡頭非常愛他,根本就是小版的黃志緯。
而飾演曾希彥女友的初家晴,某些角度跟周迅有像哩。
哈哈哈,這幾個年輕演員的演技確實偶有生澀感,但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一絲希望,尤其是飾演小湯的張捷、飾演曾希彥的鳳小岳和飾演李曜行的王柏傑,很贊,未來值得好好期待。

「九降風」於我,是一部近乎完美的電影。青澀???有的。
它有很多小小的失誤,但絲毫不會干擾到我看片的情緒。
導演林書宇的第一部劇情片,就展現了清晰的思路,將多角色的故事處理地有條不紊。
缺點當然有,比如演員略顯青澀的演技、或是男性角色太突出,女性角色在電影裡相對地平板、還有,電影讓我想起了勞勃阿特曼的「銀色.性.男女」。
曾希彥的死因和銀色裡的小男孩因車禍過世的原因一樣;而「銀色.性.男女」片尾聯繫所有人的地震,則呼應到新竹的九降風。
雖然技法不見得突出,但能將故事講的流暢、又能面面兼顧,將故事說得極為完整,這很不容易。
許久沒有看過這樣好看的國片,「九降風」的好,大大彌補了我對「盛夏光年」或是「練習曲」等片的遺憾,它讓我看到台灣電影的新希望,更讓我對導演林書宇多了一份極高的期待。

由於感動的點太多,實在無法一一細述,只能在這邊大聲疾呼:趕快去戲院支持這部很棒的電影吧!!!大大大大推啊!
「九降風」台北部份只剩下光點之家(國民戲院)還有在演,一天只有演三場,所以看片前,最好打電話詢問一下正確的時刻喔。

台長: hatsocks
人氣(53,805) | 回應(1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台灣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海角七號」:幹,我是國寶耶!!!
此分類上一篇:練習曲-熬過,才能豁然開朗

yutzu
聽名子實在很不吸引人
不過看你的介紹我都落淚了
或許這對我們來說也會是個不一樣的感覺
畢竟年代離我不遠 忽然很想回到高中時期
或許也可以把自己經歷寫成故事阿 感覺真不賴
哈哈
2008-07-21 20:31:50
版主回應
沒錯,名字不怎麼吸引人,可是看完電影後,又覺得這個名字很美,呵呵~~
這真的是很棒的電影,有機會真的可以去看看,不會失望的!!!: )
2008-07-22 07:49:06
山羊鬍
寫的很好喲!~~~把棒球和這部電影交叉比對..連我這種看不懂棒球的都懂了!!! :P

PS:在這再推導演的第一部短片&quot海巡尖兵&quot...現在剛好金穗30在做全台巡迴回顧...喜歡九降風的別錯過囉!!(而且海巡三位男主角都有在九降風裡演出喲!!)
2008-07-22 08:16:57
版主回應
海巡尖兵真的沒機會看,殘念啊,看以後出九降風DVD,會不會順便收錄導演的短片,看你這麼努力推薦,當然想看看到底有多精彩!!!

拜託,收錄一下吧~~~(祈禱ing~~)
如果有收錄,我一定買DVD收藏,嗯.....就算不收錄,我也會買來收藏吧,哈哈哈~~理由是.....(你懂吧~~~哈哈哈哈哈)
2008-07-23 07:35:40
阿丸
我回來了,我從綠島回來了

你去看了~你居然先去看了:(

找時間我也要趕緊去看,可是,我要開始截稿啦(再哭)
可能又要等出DVD了......
2008-07-22 10:55:49
版主回應
回來囉???玩得還開心嗎??
哎喲,44不在家,所以趁空檔跟山羊鬍約了就跑去看了。
電影我很愛,還想重看一次呢,呵呵~~
玩完就要加班了,心情應該還沒調適過來吧???
2008-07-23 07:33:08
Luke
唉唷,我不要看電影,我要看香香哭啦XD
2008-07-23 20:59:54
版主回應
1.電影真的超好看,一定要去看啦!!!

2.我哭有啥好看的???(疑惑ing~~呵呵~~)
2008-07-24 07:46:16
電視兒童
在台北電影節問林書宇導演時,他說九降風DVD會收海巡尖兵^^

海巡尖兵也超好看的!

版主寫的很好呢,希望更多人去看九降風,我也看了兩次:)
2008-07-24 13:44:11
版主回應
讚讚讚讚讚讚!!!
這樣我更有理由收藏九降風了~~讚!!!!: D
2008-07-25 07:50:47
方槍槍
挖 版主 看了你的分析
好像又讓我回顧了一刺這部電影
覺的開心喔

我覺得九降風真的對於台灣電影有著很深的意義
2008-08-10 14:16:53
版主回應
我真的非常喜歡九降風!!!
很高興你也喜歡,贊啦!!!!:-D
2008-08-11 08:11:40
whereyou
上週才剛看過這部片
當時讓我眼淚ㄧ直在打轉
心情一直隨著他們起伏
想起自己高中時期的種種

原本是要去看和它搭配的《特務行不行》(我是去看二輪)
後來反倒是被《九降風》完全被比下去了
很感人的一部片~大推!!!!
2008-09-03 11:25:34
版主回應
是的,九降風的好,在於它的煽情都溫溫地,
徐徐打動人心,讓人難忘啊~~~:-)

其實特務也不難看啦,純娛樂搞笑的片子,看過就差不多忘光了,哈哈哈~~
2008-09-04 07:54:54
電視兒童
《九降風》9/19要在信義威秀再上映了,同場加映《海巡尖兵》,希望能夠上映久一點,讓因為最近國片熱卻錯過之前《九降風》的人能補看

DVD有鄉民說看到投資者曾志偉的訪問,說會連同《九降風》計畫的港版和大陸版明年一起發行,我還蠻喜歡港版的《烈日當空》,也很想一起收(可是明年有點久,是打算要三片都參加金馬完再發嗎?)

看看官網會不會公布確切訊息囉@@
2008-09-10 21:20:55
版主回應
我今早有看到新聞了,真是太開心了,居然可以重新上映,希望有更多人能看到啊!!!

九降風明年才發啊~~~有點久喔~~~
我只想要收九降風跟海巡而已,哈哈哈~~港版假如台灣有演,要看看才知道喜不喜歡~~呵呵~~: )
2008-09-11 07:53:39
a~ki
雖然沒辦法像台灣觀眾感觸得那麼深,可是也還是哭了,看版主寫的,還還還是哭了TAT
2008-11-19 13:27:09
版主回應
哈哈哈~~所以你不是台灣的觀眾啊???哪邊看到九降風的呢???(好奇~~呵呵~~)
2008-11-20 07:58:45
秋天
版主:
今天去租九降風的DVD, 那些青春離我很遠, 但我卻被感動了

在小湯坐著火車南下時, 畢業典禮的畫面和小湯若有所思的畫面, 竟然讓我熱淚不止....還有張雨生的我期待歌聲, 唱出了一種美好的未竟, 我期待有一天我會回來...但是這些青春一走過, 再也回不去了....
2010-04-11 22:22:46
版主回應
是啊。我當初看完,就是那種:哎,什麼都回不去了,的感嘆.
很開心妳也喜歡九降風,這部電影真的值得珍惜啊~~:-D
2010-04-13 13:49:27
明月
片尾學校的畢業典禮和小湯的畢業典禮交錯,真的很感傷~
當棒球王子出現時,我差點叫出聲(不知道會有他),很驚訝又好高興,小湯投球給他打時,我的眼淚也奪眶而出。。。
我只看過一次,可是後勁好強
2014-08-25 22:23:50
版主回應
對啊,最後那一幕真美真感傷啊~~~
2014-08-26 10:25: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