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31 15:24:18| 人氣9,86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陽光劇團-浮生若夢:值得讓人坐到屁股發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花八個小時看一部舞台劇,是浪費?還是收穫更多?
法國陽光劇團來台演出舞台劇「浮生若夢」,全本長達六個小時,分為上下半場,每半場各有15分鐘的休息,而上半場和下半場間,另有一個小時的休息時間。
朋友聽說我要去看八小時長的舞台劇,大半的反應都是:這樣屁股應該會坐到很痛吧。
44甚至直接建議:記得帶個枕頭去啊!
當然,我怎麼可能帶枕頭,多沒氣質,哈哈哈。

看完「浮生若夢」後,我感性地說:陽光劇團的演出,值得讓人坐到屁股發麻。

「浮生若夢」的故事,據說是集合劇團演員的想法組合而成。內容描述一群人的失落、快樂、回憶與悲傷....,劇情相當龐雜,多線發展,乍看沒有聯繫,但部份角色間,卻又互通有無。
多線劇情,好處在於可以將不同演員的故事、創意融於一爐;壞處是:必須承擔角色過多,而造成觀眾的隔閡與錯亂。
「浮生若夢」的前1個半小時,是我最入戲的時光,因為出場的角色不多、也因為導演的創意和場景調度在這半場,都相當精準。
後面4個半小時的時間,我開始混亂,一方面我搞不清楚誰是誰,多位演員重複擔任不同角色,即使造型不同,我也不能確定她不是她,而是另外一個她;另一方面,混帳,到底是誰翻譯中文字幕的?????
法文發音的戲劇表演,對於沒有講法文的觀眾來說,本身就有它的限制。中文字幕成了觀眾和劇情間的重要溝通橋樑。
問題是,中文翻譯常常不同步!!!!有些演員的對話,字幕不是晚出現,就是根本沒出現。
這真是犯了我看表演的大禁忌!我討厭看戲的情緒不連貫,字幕時有時無,讓人無法全心投入!中間半場休息時間,我跟工作人員反應,要求放字幕的人多注意字幕的速度和品質,結果下半場還是一樣爛,啊啊啊!不痛快到極點。
很想跟播放字幕的人員說:你們真是一鍋好粥裡的超級大老鼠屎!!!
或許「浮生若夢」多線發展的劇情一點都不錯亂,根本就是字幕搞鬼,才讓人一頭霧水吧!

另外,我也很想問問坐在對面座台區的某位小姐,拜託,開演前不是才告誡大家要把手機關掉嗎?您是怎樣?一秒鐘幾十萬上下是吧?生意做這麼大,所以手機都捨不得關喔???
有沒有搞錯,演員在前面演戲,妳的手機居然會有短訊傳進來的聲音,這聲響之大,連坐您對面看台的我都聽到了。
結果,您大小姐查手機、回傳短訊也就罷了,又一封短訊進來。
如果不想看表演,就請離座,不要因為妳私人的行為影響表演者、還有跟妳同樣付了錢進來看演出的觀眾的權益。

嗯,看似不愉快的觀影經歷,怎麼可能是:值得讓人坐到屁股發麻的觀影經驗呢???
嘿嘿,想先把要罵的罵完,再來說它的好嘛。

「浮生若夢」帶給我的震撼,讓我步出劇場時,久久無法平復。


神奇的舞台效果:
沒有繁複的舞台機關,只有一個又一個由演員推動的圓盤,依據不同場景,佈置著沙發、廚具、花草、床鋪、衣櫃.....從場外推進場內。
樸實不花俏的設計,卻十分機動。圓盤不停地轉動,讓劇院的觀眾,有著如360度的全觀角度,看盡演員、道具的每個面向,觀眾的眼睛,彷彿變成了攝影機,繞著演員和場景打轉。
而圓盤轉動的速度越快,代表著主角心境越狂亂;轉動速度趨緩,又象徵著心情的沈重、溫暖、解脫。
圓盤進出舞台,更是充滿戲劇效果,它代表場景轉換、也代表時空轉換。可以前一秒鐘還在現代的時空、下一秒,同樣場景出現時,卻讓觀眾明顯感受到舊時空的味道。
充滿創意的場景變化,展現導演讓人歎為觀止的場面調度功夫,原來,近距離觀賞舞台劇,也能有如觀賞電影一般的視覺效果,真是讓人看得嘖嘖稱奇!!

虛實真假、界限模糊:
「浮生若夢」並不強調真實,或該說,它故意讓觀眾看到破綻,而這些破綻,其實也是表演的一部份。
就像一開演時,演員們推進了大圓盤,然後在觀眾面前神態自若地組裝起場景,打破戲劇意欲營造真實的假象。
看似簡單的舞台設計,卻不馬虎,散落一地的紙張、沒有清洗的碗盤、折疊乾淨的床單、海邊溼潤的沙灘、熱騰騰的煮食....,擺置地極具真實感。
而站在圓盤上演出的演員們,講話的腔調、神態,同樣自然地叫觀眾有著「我們正在窺視這群人的生活點滴」的錯覺。
打破虛假、卻又同時呈現真實的矛盾感受,一直在演出中出現。
就像圓盤場景,每個場景總有一、兩個人員負責推動圓盤,他們不躲也不藏,他們也是表演者,因為他們控制圓盤進場、出場、隨著演出者說話的腔調語氣、隨著音樂的高昂、低調,而調整圓盤轉速。
我以為我會時時刻刻都注意著:嘿,怎麼有人在演員身邊轉動場景啊?
然而我更發現,很多時候,我根本忘記這個場景是虛構的,忘記轉動圓盤的人員,而將他們通通視為一個整體。
其中有一段戲,是關於一對夫婦躲避納粹追捕的逃亡過程;下一個場景,變成現代時空的女孩追查祖父母的往事,而幫小女孩轉動圓盤的人,就是上一場戲的夫婦(女孩的祖父母)。
這個巧妙的安排,讓我深受感動,我們既可以將轉動圓盤的人視為技術人員;同時,我們更可延伸解讀成劇中女孩的祖父母,因為女孩追尋他們的故事,所以現身保護女孩的溫暖。
想不到單純的場景、圓盤的轉動者,也能帶出動人的戲劇效果,能不叫人讚嘆嗎??


「浮生若夢」的表演,不僅只侷限在舞台上。舞台外,劇團開放演員的休息室,讓觀眾可以一睹後台的風貌。
那本來是生人勿入的禁地,開放參觀,自然引起觀眾圍觀,看著演員在休息室閱讀、聊天、喝茶、化妝,原本舞台上的距離感,忽然間消失殆盡。
如果此刻站在我們面前的演員們,才是真實。那麼,剛剛我們又何必為了舞台上虛假的演出,而感動地一踏糊塗?又或者,演員在休息室的舉止,也是虛假???
我們總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而「浮生若夢」裡一則又一則完整、或不完整的小故事,便是戲劇、也是人生。
真真假假的戲劇人生,透過演員與觀眾的共同參與、透過拼組舞台、開放的休息室....,模糊了真假之間的界限,也顛覆了戲劇就是虛假、或者人生就是真實的簡單道理。

啊,用八個小時換來一場神奇又叫人難忘的觀影經驗,能說不值得嗎?
表演結束時,我跟現場觀眾一樣,馬上站起來熱烈鼓掌,一方面是激動,一方面是繼續坐下去,我差不多要得痔瘡了。

演員謝幕離場後,我到演員休息室補拍些照片,然後看到一堆小影迷們圍著他們喜歡的演員團團轉,心想:這就是戲劇的力量,讓這些小影迷們自以為跟演員有了心靈交會的一刻,而產生移情作用,開始莫名崇拜起他們。
我不屑地從他們身邊走過去,然後拿出我的節目單說:麻煩你,可以幫我簽個名嗎?順便跟你拍張照嗎?(羞~~)

這群演員都是沒有架子的人哩,不但簽名、拍照樣樣來,連我問問題,都很細心地回答。
就像我問一名演員,我說:我很喜歡你在劇中的角色(男扮女裝),為什麼他只有在前半場出現,後半場卻沒有交代他的結局呢?
演員:因為這部戲有很多支線發展,所以大家討論之後,只有幾條支線有完整的結局。
我:那麼劇中的父親到你的住所,為什麼會突然的哭了起來?
演員:嗯,我想他是因為孤單、也因為他對我的態度不佳(歧視變性者),而感到羞愧。原本的設定中,父親的太太剛剛過世,他的小女兒在我的住所得到母親般的關懷,而父親因為瞧不起自己的心態、也因為看到屋內擺設的溫馨,而突然悲從中來....。
後來我請他在節目上簽名,他還幽默地寫下:「很高興你喜歡我在劇中的角色,也許未來會有一個專屬於Sandra(角色的名字)的劇碼出現????」
嘿嘿嘿,想不到看完表演,還可以親自跟演員分享觀影後的感動,呼,這個經驗真是太讚囉。


最後,會場有賣「浮生若夢」的法國演出節目單,一份350元,好貴,而且全部寫法文,看都看不懂。
但是我還是買了一份收藏。為什麼?因為節目單實在太精緻、太漂亮、太有氣質了,裡面不但有所有演員的照片、還有導演、配樂家的手記、插畫、簽名!!!!
呼,只能說法國版的節目單:超級有心啊!!!!!

陽光劇團在台灣的演出已經結束了,日後如果他們再來台灣表演,千萬別錯過他們的演出。
喔,或者,可以親自飛去法國看他們的表演,因為他們明年要在巴黎演出同樣的劇碼,只是前提是:必須會講法文吧!!!!!哈哈哈~~

台長: hatsocks

oil a
靠杯~~~~~~~~~~~~~~~我好想去看好想去看好想去看啊~~~~~~~~~~~~
現在只能看香香的評論感想聞香而已>...<
我一定要好好努力
有一天可以有錢有時間花在這些藝文活動上!!!
2008-01-01 14:46:09
版主回應
游大師~~
這真的很好看~~真的很好看~~我看完兩天心情都沒法平靜~~
下次來台灣演出,我再約妳一起去看好了~~哈哈~~

對了,台北光點現在有地下天堂影展,放映一些很奇怪的片子,妳這兩個禮拜如果有上台北,應該挑部片子看看喔~~; )

新年快樂啦!!!
2008-01-02 08:17:48
傻天氣
最近有部哈洛品特改編劇場劇本的電影,
叫做非常衝突(SLEUTH),
是由裘德洛與米高肯恩所主演,
是改編1972年的同名作品,
還記得法國中尉的女人,
哈洛品特獨到的對比手法改編方式,
你一定會期待這部非常衝突喔!
是部最舞台劇的電影了,
而且郎祖筠在看過試映會後,
還大力稱讚說,
這是裘德洛從影以來最棒的表現,
一定是他的代表作,
我的新聞台上有我自己看過後的觀後感,
你可以參考一下,
這是電影的官方網站:
www.newaction.com.tw/sleuth.htm
2008-01-15 22:12: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