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13 09:25:59| 人氣7,35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畏之心--仇恨扭曲下的無畏心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寫這本書,是為了你,丹尼。因為你展現了最孤絕無援時的勇氣,你死時雙手被鏈住,但你的心堅強不屈。
我寫這本書,是為了證明你所言不虛:改變這個充滿仇恨的世界,是每個人的責任。
我寫這本書,是為了你,亞當。因為我要你明白,你的父親是個英雄,也是個平凡人。他是一個擁有無畏之心的平凡英雄。
我寫這本書,是為了你,讓你可以自由高飛。
以上文字取自小說「無畏之心」。

2002年1月23日,華爾街日報記者Daniel Pearl在巴基斯坦喀拉蚩遭到綁架。
當時懷孕六個月的妻子Mariane Pearl馬上展開救援行動,她告訴自己:不能崩潰、要撐住、要對未來有希望、摯愛的先生一定會回到身邊。
透過網路、電視新聞報導,Daniel的遭遇成為911攻擊事件後,最受全球各大媒體關注的焦點。
嗜血的媒體緊跟著Mariane的腳步,希望可以在她身上挖出更多的獨家;恐怖組織開始散佈她先生成為階下囚的照片;而不同國族、不同宗教信仰所引爆的仇恨,也慢慢擴散開來...。
Mariane漸漸明白,橫在她和先生中間,是一道跨不過的鴻溝,是仇恨、私慾、利益建構而起的洶湧大海,翻弄著陷於其中的人們。
經過五個星期的長久等待,悲傷消息傳來,Daniel終究遭到處決。
哀傷的Mariane幾近崩潰,她說自己像野獸般地哭喊,像要把胸中所有怒氣一吐而盡。
她決定不讓丈夫白白犧牲。她將發現丈夫失蹤到確定遇害的心路歷程、還有媒體反應、觀察到的政治現象.....,鉅細靡遺地記錄下來,寫成了小說「無畏之心」。
期望他們的故事,可以帶給人們一點省思;期待她剛出世的孩子,可以在一個更好的世界裡成長。

花了兩天的時間看完「無畏之心」,幾乎要破了我看書最快速度的記錄。
從「追風箏的孩子」、「茉莉人生」到「無畏之心」,近期看的小說或是電影,幾乎都圍繞著中東國家的政治問題打轉。
只是讀者真的可以從這些作品通透中東問題嗎?答案是:難囉!!!!!
不管是伊朗、巴基斯坦、阿富汗、印度...,中東國家間錯綜複雜的情感糾葛、宗教派系,常常讓我看得一頭霧水。
然而,即使無法明白不同國家的內政、宗教問題,人的情感,卻是天下大同的。
透過這些不同主角的經歷、詰問、省思,期待讀者能用一個更寬闊的心,去面對這個越來越狹隘的世界。

以近乎白描的方式書寫「無畏之心」,Mariane寫盡了她和丈夫的愛情、寫盡了她的努力,為了營救丈夫,必須打通各個關節,必須跟不同組織、政府單位合作、必須面對媒體不斷的追問。
無疑地,這是一本充滿西方觀點的作品,面對恐怖份子的行徑,Mariane不只一次發出疑問:為什麼人會這麼殘忍??
我記得在911事件發生後,有人表示關心、也有人用不同的角度看待911事件。
有人說:這是美國自作自受,想想他們轟炸的國家、想想無數無辜百姓死於他們的攻擊。
也有人說:我們馬上派兵殺光所有的恐怖份子。
活在自由世界的人們,心靈似乎沒有更加清明。
「無畏之心」中有段話讓我印象十分深刻,一名巴基斯坦記者說明恐怖份子為何能在中東國家橫行,他說:
「我們有個壓抑的社會,條條大道都被封閉了。只有暴力的大道是開敞的。」
好悲傷的文字,不是嗎?短短三句話,道盡社會被壓縮的封閉,造成了長期活在壓力之下的人們,終於將自己的心給扭曲、變形,以便能體驗活著的意義。
如果用上面的文字來看人們對911事件的不同態度,是否可以更加明白中東國家為何會有這麼多的恐怖份子存在?
仇恨,讓有心人士有機可趁,煽動貧困社會底層的人民為組織、國家賣命,煽動人們進行軍事、恐怖活動。

然而,生命,不管如何,都該被珍惜吧。
Mariane的「無畏之心」之所以讓人感動,不是因為她如何愛著丈夫、如何努力對抗恐怖份子,而是她對自己的期許與期望。
她要為剛出世的孩子負責,她要孩子明白,父親死於世界的扭曲、死於人類相互的殘殺、死於長期仇恨所累積的怨氣之下。
所以,她希望透過她書寫的文章,讓不管是為了Daniel遭遇憤怒、哀傷、或是不以為然的人知道:仇恨只會讓同樣悲劇重複上演,我們都該試著用寬容的心去面對世界。
悲哀的是,從911事件過後至今,這個世界似乎沒有得到更多的平靜。
越來越多年輕的軍人死於戰爭、恐怖份子依然猖獗、炸彈客成了天天必定上演的頭條新聞之一.....。
而反觀台海兩岸,大陸方面依然不斷地打壓台灣,而活在台灣的人民,心靈長期受到壓抑,也慢慢地變形、變得可怕、變得難看。
不同政黨為了誰能掌權、為了意識形態的爭論,口出惡言、大打出手。
只是,我們都忘了,我們對抗的不是外來的政權、不是他人的侵略。我們對抗的是共同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而他們,都是我們的手足,不是我們的敵人啊。

什麼叫做無畏之心?能夠面對仇恨,而不帶惡意;能夠面對悲痛,而不遷怒他人;能夠面對扭曲,而保持心靈的清明,而不混濁。
我想,那才叫做無畏之心吧。

嗯~~這篇文章越看越像國小寫的作品,感覺非常的政治正確.....,啊!世界大同啦!!!!

PS.「無畏之心」已經改拍成電影,由Angelina Jolie飾演Mariane,我上網查了一下,發現Angelina確實有點像Mariane本人哩!!

台長: hatsocks
人氣(7,35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閱讀小感 |
此分類下一篇:踏上奇幻的陌生國度:抵岸
此分類上一篇:追風箏的孩子-感慨多於感動啊!

oil a
啊~我想看這部片哩
希望可以早點在二輪片影城看到他上映的消息

我喜歡這句話:
用一個更寬闊的心,去面對這個越來越狹隘的世界。
2007-12-18 17:40: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