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28 13:45:11| 人氣5,769|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馬影展:巴布狄倫的七段旅程--I am not ther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步出戲院,外頭下著小雨。心情說不上興奮,倒有些複雜。
打了電話給朋友倫A,我說:嘿,我看完「巴布狄倫的七段旅程」了。
倫A說:真的嗎?那你喜歡嗎?
我說:還不錯。(其實當下,我很難說出真正的想法~~)
倫A說:那問你喔,這部電影叫做「巴布狄倫的七段旅程」,為什麼只有六個人扮演巴布狄倫?
嗯?是嗎?我回頭算了一下演員:Cate Blanchett、Ben Whishaw、Christian Bale、Richard Gere、Marcus Carl Franklin、Heath Ledger....,耶,真的只有六個人哩。
倫A笑著說:你的反應跟我朋友一樣,所以這是電影最大的謎團。
七段旅程,為什麼只有六個人?仔細一想,倫A的問題,意外解決了我對這部電影原本抱有的不確定感。
中文片名叫做「巴布狄倫的七段旅程」,但是英文片名卻是「I am not there」。
I am not there,或是,I am not here,或是--I am EVERYWHERE。
那個沒有出現在銀幕上的第七人,那個宣稱自己沒有出現在電影中的人,卻諷刺地存在每個角色當中。
畢竟這是他的傳記電影,畢竟電影的開場已經明白地說:我是詩人、我是流浪者、我也是民謠歌手.....。
他是所有人的綜合體,他是男人、女人、黑人、白人、左翼、右翼份子、詩人、演員、歌手....,他是一切,又什麼都不是。
他是:Bob Dylan!!!!!
「巴布狄倫的七段旅程」宣稱是一部關於Bob Dylan的傳記電影,劇中卻沒有任何一個角色叫做Bob Dylan。
既是傳記電影,那麼觀眾在看完電影後,對Boy Dylan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還是對他的印象反而更加模糊?
導演Todd Haynes捨棄傳記電影慣有的流水帳記事、也捨棄表彰傳記人物的顯赫功績,相反地,Todd Haynes找了六個演員,扮演不同時期的Bob Dylan,他們都是Bob,但是,他們也可以是別人。
導演故意不提Bob Dylan的名字,是因為名字是個標籤,一旦有了標籤,就什麼都看不清楚了。
要看清楚Bob的生平,一定要站在視野之外,站在所有標籤之外。
就像電影中不同時期的Bob,總是在對抗著別人對他的既有印象。
歌迷、樂評、媒體都說:他是一個民謠歌手,他讓我們聽到社會的良心,他是社會的良知。
但是他卻說:一首歌不可能改變社會。
當歌迷大罵他叛徒,覺得他背離了信念、背離了原有的理想。
他說:我不是你們想像中的人。
當他的女友語帶諷刺地對他說:你以為你跟其他人有什麼不同?比較自由嗎?
他默默不發一語,在人們想像中的他,乖張的行徑、拿著狂暴音樂嘲弄台下所有崇拜他的歌迷、彈著吉他卻像是拿一把機關槍般地掃人民....,看起來擁有了一切,毒品、美女、權力、金錢;心靈,卻是空虛,他的生活被束縛,被歌迷綁架、被樂評綁架、被社會綁架。
他們要求他當他們心目中的Bob Dylan,將他關在籠子裡,成了供人觀賞的猴子,笑著、哭著,表現出憤怒、表現出知青的嘴臉。
所以電影有那驚鴻一瞥的畫面,一個漂浮在半空中的Bob,腳上還連著繩索,讓他無法遠離、讓他無法真的脫離人們而活。
這幕彷彿跟費里尼致敬的畫面(81/2),讓我們看到一個小人物,被媒體、群眾捧在手心當成英雄對待,卻不知該如何自處的徬徨。

電影裡看不到Bob Dylan的名字,只看到無數個不同的名稱:Jude、Arthur、Billy、Woody....。
六個不同演員,扮演六個不同角色來詮釋Bob Dylan的生平,多麼大膽的想法。
帶著牛仔帽的Richard Gere是Bob Dylan,也是Bob崇拜的美國知名的神槍手比利小子(Billy)。
Bob是傳福音的Christian Bale、磕藥磕到昏頭的Cate Blanchett、也是電影知名演員Heath Ledger....,不同角色,體現了不同時期的Bob。
對於銀幕上的人物關係感到錯亂嗎?只要拋開不同稱謂,只要把這些人都視為一體,那麼,思緒就會豁然開然。
大量蒙太奇剪接、大量隱喻畫面、大量時空交錯,只是讓我們進一步貼近角色。
所以,我們看到Bob的成長(Marcus Carl Franklin)、愛情的失意(Heath Ledger)、不屑於權力的憤怒(Cate Blanchett)、福音傳遞的救贖(Christian Bale)、到遠離娛樂圈的隱居(Richard Gere)。
看似零碎破亂的敘事,最終水到渠成,銀幕上快速剪接、切換不同演員的面貌,最後停格在Richard Gere的臉龐,就是神來一筆。
要談論人的一生,就要看他崇拜的對象、看他的家庭、看他的童年、看他成長的年代、看水門案、看越戰、韓戰、看夢想的幻滅、看他的所有一切,然後,我們才能真正看到這個人的本質。
問我:電影看懂沒?
我只能說:懂得皮毛吧。
我不認識Bob Dylan,看電影前也沒有刻意找相關資料閱讀,只知道他是美國知名的民謠歌手(標籤力量真的無遠弗屆)。
所以,我是一張白紙,對電影沒有預設立場,自然沒有期待。
「巴布狄倫的七段旅程」讓我看到導演Todd Haynes的用心,他擺置故事的手法細膩,剪接圓潤漂亮;隱喻的使用,讓人叫好!
刻意不明言Bob Dylan的童年,究竟他是不是個逃家少年?是不是跟一堆知名歌手合作演出過?還是,就像劇中某位電視主持人所說:他只是個出身平凡的普通小孩。意圖打破的,是對於偶像的崇拜。
或是,拿戰爭來比喻愛情,愛情的開始,正好是越戰的開端,隱喻愛情如戰火;而愛情的結束、離婚協議書的簽訂,又正巧是越戰終止。多麼聰明的設定啊。
又或者,Richard Gere那段奇怪的西部時光,象徵著傳奇退隱,卻因為不滿社會依舊紛亂,最後復出直言,而再度成為商人(利益者)眼中的標靶。
不同時空的人,感受到的壓迫卻是相同,只要有盛名,就會有來自人群的壓力。不管你是Billy,還是Bob,再瀟灑的人,都不能真正自由地活著。
還有,音樂、樂器扮演的角色,既是對抗法西斯的機器(激進的歌詞)、也是成為法西斯一員的武器(歌曲大賣所帶來的權勢)。
水可載舟、亦可覆舟,豐富、非二元對立的電影語言,搞亂觀眾大腦,卻又讓人沈溺其中,享受導演天馬行空的敘事,讚嘆電影如此玩弄的炫技手段。
電影最後,Cate Blanchett對著鏡頭、銀幕外的我們說:眾所皆知,我不是個民謠歌手。
講完話後,她微微地笑了。
這個結局讓我砰然心動。好讚的劇本,哎哎,真是漂亮的收場。
我不是個民謠歌手,就這樣把人們認定的標籤撕掉。
問題是,這個標籤怎麼都撕不掉(就像我沒看電影前,認為Bob Dylan是民謠歌手一般),會將Bob Dylan視為社會中的激進份子者,依然會如此待他,他們不會因為一部傳記電影而改變初衷。
所以,Cate Blanchett最後的微笑,是戲謔地跟觀眾說:嘿,別再說我是民謠歌手了。
還是苦笑地接受:這輩子,我就只能當人們心目中的民謠歌手了。

對我來說,Cate Blanchett片尾曖昧的一笑,說穿了,是要大家別想太多,未來的Bob Dylan,還有無限的可能性啊!
模糊、沒有答案,一切都還有轉圜的餘地,今天是民謠歌手,明天又變成木匠,誰知道呢!
畢竟所有的一切只是個稱謂。重要的,是劇中角色不停地呼籲:要活在當下啊,因為只有當下才是一切!!!!!

很棒的電影,很棒的傳記電影,即使裡面完全沒有提到Bob Dylan的大名,但是,我覺得我更了解了他一些,僅有皮毛,但總是個開端。
電影日後上院線,應該會重看幾次吧。至於電影原聲帶,看完馬上跑去唱片行買,今天一整天沈浸在Bob Dylan的音樂中,讚啦!

台長: hatsocks

阿丸
啊,看到英文片名我就明白了啦!(大悟)

看完你的感想才把看這片的心情從頭到尾再蕊一次
才算是有個大概的瞭解哩

你這麼精彩的感想如果說只是看到皮毛
那我不就只是看到一個影而已.... = =`

有機會我也想再看一次這片!
2007-11-29 09:33:17
版主回應
我們都看到影而已,下次電影上院線,再相約去戲院看吧~~
2007-11-30 08:29:57
Taki
很想看這部電影
上禮拜才買了一張3CD的精選~~
^_^
2007-11-29 10:39:56
版主回應
3 CD的精選??是Bob Dylan原唱的專輯嗎?
我以前有買過他兩張專輯說,某英文老師推薦我聽的。
結果我聽沒幾次就束之高閣了。
這次的原聲帶,幾乎都是別人翻唱他的作品,聽起來就商業流行多了~~~: )
我想要領略Bob Dylan音樂風采,還是得聽的懂英文、懂美國歷史,才會比較有感覺吧!: )
2007-11-30 08:32:12
金馬影展blog小義工
您好:

我是金馬影展blog小義工
感謝您參加 影癡碼頭 觀影筆記募集活動
我們將贈送您電影票兩張
請來信告知我們您的聯絡mail
請寄信至 r95145009@ntu.edu.tw
並註明您的blog
我們將盡快將票奉上

多謝您
2007-11-29 14:24:42
版主回應
我已經將資料寄給你們囉~~~謝謝啦~~~: D
2007-11-30 08:32:40
舞妓哈哈哈
今年金馬影展大受好評的【舞妓哈哈哈】的預售票開賣了!

繼【惡女花魁】之後  不能錯過的2008開春喜劇
【Always幸福的三丁目】堤真一
【在世界中心呼喊愛】【彩虹下的幸福】柴崎幸
日劇【虎與龍】鬼才編劇宮藤官九郎
御用男主角阿部貞夫,耗時四年最新作品
ㄧ月二十五日,不景氣也要哈哈哈

現在在博客來售票網、或是兩廳院售票網上都可買到套票了!
為了回饋在金馬影展向隅的影迷,現在套票兩張只要388元!

詳情請見博客來售票網:http://0rz.tw/5e3sx
兩廳院售票網:http://0rz.tw/8d3uu

舞妓哈哈哈 部落格 http://blog.yam.com/maikohahaha
天馬行空 部落格 http://blog.sina.com.tw/skydigi
2007-12-26 11:43: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