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23 15:21:15| 人氣6,63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終極警探4.0-快打電話給包曼警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爽!看完終極警探4.0,我只有這個評語!
真是讓人爽到翻,所有的爆炸、飛車追逐、近身肉搏場面,都精彩地叫人喘不過氣。
年紀一把的威利老兄證明自己年過五十,仍是一尾活跳跳的活龍!

4.0的劇情很簡單,一群駭客搞翻全美,意圖搶錢!原本計畫天衣無縫,駭客如入無人之地,為所應為,卻沒想到在最關鍵時刻,碰上了蟑螂性格、永遠打不死的威利老兄,雙方你來我往,砸壞一堆車、炸毀一堆房舍、高橋、最後,不意外地,壞人全部伏法在威利老兄的努力及對正義的堅持之下...。
電影好不好看?我可以說很大聲地告訴大家:如果喜歡動作電影,那麼,千萬別錯過。
前半段,送上動作電影少見的驚聳情節,駭客入侵全美電腦系統,造成人民恐慌、國家秩序大亂。尤其那一場剪接所有美國總統談話的畫面,用來威脅美國民眾的場景,簡直詭異、駭人到了極點。
另外,當駭客入侵電腦,造成交通號誌全部失控,路上車禍連連、火車、飛機全面停駛;全國性大停電,切斷人民生活所需;在電視上,播放白宮被炸毀的場景....等,都讓我想到魔鬼終結者的劇情:未來世界,不是毀在自然反撲、而是電腦全面控制人類生活...。
一種對於科技的焦慮,被放大呈現於電影銀幕上!如果世上真有如此神通廣大的駭客高手侵入國家機密,我相信,世界不會毀滅,但是全球秩序將會崩盤。
終極警探4.0揭示的是一種新型態的恐怖,不須炸彈、不須大批軍力,即能讓社會癱瘓。4.0把全民公敵、網路上身的電影情節擴大,融合後911人民對於恐怖攻擊的陰影,成就了今年動作片最驚聳的一刻。

由於終極警探4.0的動作場面實在是太精彩了,所以我在看電影的時候,腦袋瓜呈現一種催眠狀態,只會接收銀幕的畫面,不會反思銀幕的訊息。
電影結束後,才有機會細細回想電影的情節。我發現幾個有趣的點:
1.為什麼終極警探系列的配角,都是有色人種?
有沒有人發現,終極警探系列一個百年不變的梗,就是當威利老兄陷入危機時,幫他忙的警察,剛好都是有色人種。
第一集是個黑人警察、第二集警察變成拉丁美洲裔、第三集的警察人數很多,但最主要的警察配角,是個原住民裔。到了第四集,反駭客集團的政府官員包曼警官,也是原住民血統哩!(他在電影鯨騎士演的就是紐西蘭的原住民~~)
是因為怕電影充斥太多的白人優越意識,所以要找個有色人種配角來平衡?或是,電影意圖傳達種族合作,內外一條心的美國精神???

2.駭客中的高手:魔俠!
為了對付電影中的壞駭客,威利老兄和他保護的駭客青年馬修,特地去找一位駭客高手--魔俠幫忙。
當我看到魔俠的肥臉出現在銀幕上時,不禁噗嗤笑出來。不會吧?這個肥仔居然跑來演終極警探???
獨立電影的搞笑大師Kevin Smith難得演商業電影,真是叫人喜出望外啊!這位仁兄有啥了不起?他導演的瘋狂店員、白爛賤客、怒犯天條.....等等白爛喜劇,可是一手捧紅了麥特戴蒙和班艾佛列克喔!
雖然Kevin在台灣的知名度不算太高,但在美國,他簡直是白爛、宅男喜劇導演的代名詞,擁有無數地下影迷。
這次Kevin跨刀演出終極警探4.0的宅男駭客大師,表現不多,但出場就是驚喜,好樣的啦!
3.亞洲蛇蠍女打仔!
外國人對亞洲人的印象一直都很刻板。李小龍、成龍、李連杰等人在美國大受歡迎,也連帶地影響了美國觀眾對於亞洲人的想像,在他們的心目中,亞洲人不管高矮胖瘦,通通都是武功高手(再不然,就是擁有奇怪魔法的民族,比如說小精靈、異形奇花、辣媽辣妹....等片,亞洲人變成了販賣神祕異物的大盤商哩)。
自從駭客任務引進了香港的武打後,美國電影的打鬥場面就變得更加兇猛好看。
但是,為什麼亞洲妹在好萊塢電影裡,通通變成超級女打仔?這是受到臥虎藏龍的影響嗎?
巔峰時刻2,章仔怡是一個脾氣壞、殺人不眨眼的大頭目女打仔!
X戰警2,胡凱莉是一個脾氣壞、殺人不眨眼的變種人女打仔!
追殺比爾,劉玉鈴是一個脾氣壞、殺人不眨眼的大頭目女打仔!
到了終極警探4.0,則是Maggie Q,一個脾氣壞、殺人不眨眼的大頭目女打仔!.......。
是巧合嗎?也許是,也許不是。但是威利老兄自己在電影裡不忘嘲弄地說:我真是受夠這些亞洲來的功夫女打仔了!
是不是間接說明了美國人對於亞洲人脫不開的刻板印板?說明了亞洲演員在好萊塢的發展有多麼受限了!
4.Die Hard--就是很難死!
44在看完電影後,問了我一個很蠢的問題:為什麼威利老兄都打不死?
真是笨啊!英文片名叫做Die Hard,直接翻譯就是:很難死!
既然片名叫做很難死,情節自然要表現他有多難死啊!
這時候,44又問:但威利老兄又是摔車、又是從高樓摔下、又是躲過直升機、戰機的轟炸....,這樣是不是太離譜?
真是笨啊!我說:第一集炸大樓、第二集炸飛機、第三集炸地鐵....這些都躲過了,那第四集該怎麼玩?隔了12年才推出的續集,當然場面要更大囉,所以啦,海陸空(沒有海啦~~)一起來,炸個爽,也讓觀眾High翻天嘛!
反正他是傳奇的死不了約翰麥克連警官,他不碰上這些倒楣事,誰碰?

5.美國精神,捨我其誰?
好萊塢總是懂得利用電影來宣導美國精神。這次終極警探4.0,有二段話讓人印象最深刻。
一、威利老兄和駭客小子馬修的對話。
馬修說:你真是英雄,我永遠都不可能跟你一樣!
威利老兄感慨的說:我不是英雄,當英雄沒有什麼好處,太太離婚、女兒不願跟你說話....。
馬修說:那為什麼你還堅持在你的崗位上?
威利老兄說:因為每個人都不想做,所以,我必須要做。(指他擔任警察、維護正義這檔事~~熱血啊)
不管是自封為國際警察、對抗恐怖份子、進軍伊拉克....,美國人總是將他們的行為塑造成捨我其誰的樣貌,將自己描述成唯一的正義之師。
靠著電影文化深入世界各國、靠著大量的刺激影像,來達到催眠的效果,讓觀眾在潛移默化中,接收美國影壇替美國塑造的正面形象~~。

二、則是當駭客抓走威利老兄的女兒時,馬修問威利老兄該怎麼辦!
威利老兄很快的回答:我先救我女兒,再殺了恐怖份子。或者,我先殺了恐怖份子,再救我女兒。或者,我殺了他們全部,把我女兒救出來....。
說真的,聽到這段話時,我其實有點反感。這段話聽起來雖然很爽快,但卻帶著以暴制暴的精神。
如果我前面說的:威利老兄的角色是美國形象的影射,這是不是也說明了美國在對付恐怖份子時的心態?如果必要,以暴制暴是必然的手段?如果有人敢踏讓我領土一步,我要你們吃不完兜著走?

4.0真的只是一部純感官的商業娛樂電影?真的沒有暗示些什麼嗎?

6.快,打電話給包曼!
前面說過,每一集的終極警探都會找一個有色人種來幫忙威利老兄。這次找上了原住民裔的包曼警官,他的職位是歷來終極系列的最高位,擔任政府的反駭客單位首腦!可是,他的貢獻,也是歷來終極系列中最無用的一次!
電影裡,威利老兄一有空閒、機會,就會想辦法打電話給包曼警官,告訴他目前的進度如何如何!整部電影,威利老兄跟包曼警官講了不下四次電話,但直到電影結束後,我才發現一件事,那就是:包曼警官到底做了什麼?
不管是戰機轟炸、隧道掃射、電廠大爆炸....,包曼警官一點反擊、應變能力都沒有,更遑論要去幫威利老兄的忙。這樣的危機應變能力,真是讓人汗顏哩!
直到片尾,包曼警官終於要有所表現,他帶著大批的直升機警力,趕去幫忙威利老兄抗敵,兩人空中通話時,威利老兄帶著感傷的語氣說:如果我怎麼了,請答應我一件事,那就是一定要把我女兒救出來!
包曼警官也很夠意思的回答:嗯,我答應你!(多熱血~~多感人~~)
只是,當包曼警官好不容易趕到恐怖份子的所在地,威利老兄已經處理了所有的事情。
壞人老早死光光,一個都不剩!
所以啦,包曼警官在電影裡的功用是什麼?除了帶人來清理屍體外,就是展現他正氣凜然的神情,然後呢?....繼續展現他正氣凜然神情...,哈哈哈。

這樣想來,那些看來聰明,把美國政府耍的團團轉的恐怖份子也沒啥了不起哩,一個警察(威利老兄)就把整個組織搞垮了,真是不堪一擊啊!!
終極警探4.0的故事緊湊度和流暢度,雖不及前作終極警探1,來的精彩、難忘。
但4.0的場面,絕對是007黃金夜總會之後,最精彩、最驚心動魄、最讓人大呼過癮的一部!
還沒有被暑假動作大片炸昏頭的朋友們,可以考慮來電影院享受一場場炸車、炸直升機、炸戰機、炸橋墩、炸大樓的銀幕奇觀啊!

台長: hatsocks
人氣(6,633)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英美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失戀排行榜--壞男孩成長日記
此分類上一篇:畢業生--人生就是不斷地畢業

幻太郎
好萊塢在商業大片裡加些美帝主義的料已經不是一兩天的事了。我比較好奇的是,這麼多年來,他們不斷灌輸美國是世界警察的正義形象到底有多少外國人會真的買單?
就算小學生不懂事,還真以為變形金剛都是領綠卡的,長大後有了頭腦,自然就看清了不是嗎?
剛剛看完黃力宏那篇,再來看這篇,我忽然覺得,其實這些年來,好萊塢電影裡的美帝主義其實不是拍給外國人看的,他們真正是要拍給美國人自嗨用的呀! 現在應該沒有成熟的大人會天真的以為美國真的是世界正義的維護者吧@.@
&quot究拍系4.0&quot我還沒去看,不過依照香香的文章看來,我到覺得這片好像重頭到尾都在反諷。老布說到如何救女兒這段預告片有出現,我當時看到的第一反應是大笑,感覺好像一個很倒楣很心煩的人,煩到最極點時會冒出來的氣話。
現在讀了香香這兩段,我想如果把老布的角色比喻成布希政府,從反布希的角度來看還真是大大的諷刺了一番,大快人心哩 :)
2007-07-24 00:50:15
版主回應
好萊塢藉著電影宣傳理念,到底有沒有達到潛移默化的效果,我相信是有的。
就像早年很多人將美國視為夢土、視為世界標準,是同樣的道理。
只是這幾年,網路發達,人們接受的資訊越多,看東西的角度和10年、20年前便有了很大的不同,自然對於電影傳遞的訊息,多了質疑、也會想的比較多。

我想,美國電影的功用不只在同化其他國家人民,也包括催眠自家人。
畢竟,要讓同胞們認為自己國家很偉大,是很重要的事情啊!

台灣解嚴前,不也拍了不少可歌可泣的戰爭宣導片,當年這些片子,也激起不少人的愛國情操哩。
隨著時代變遷,同樣的作品,就難以引起同樣的感動。

所有的媒介,其實都是一種宣傳工具。
這是長大後才慢慢明白的事情啊!!!: )
2007-07-25 08:12:37
奧黛麗
我覺得你寫的比4.0還好看ㄟ!

^(^
2007-07-24 22:43:19
版主回應
哈哈哈,別這樣說,我覺得終極警探4.0不難看哩,那完全不顧邏輯性的轟炸,實在看得很爽快啊!!
2007-07-25 08:13:08
奧黛麗
不容質疑,4.0還是很具娛樂價值的,槍戰與轟炸大場面,看了很過癮。

看了變形金剛嗎? 也很棒ㄟ,值得再在一遍!
2007-07-25 13:12:20
版主回應
變形金剛有看啊!!!能在大銀幕看機器人變身,這種機會可不是常有的哩!!!: )
2007-07-30 08:12: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