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01 13:18:14| 人氣6,5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柯波帝與哈波.李-非實情的延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梅崗城故事」和「柯波帝-冷血告白」,這兩部電影有什麼關連?
當我看了電影「柯波帝-冷血告白」,我才知道原來柯波帝有個紅粉知己叫做哈波.李,而哈波.李有本書,叫做「梅崗城故事」。
讀梅崗城故事時,我在作者介紹欄讀到了一個有趣的訊息,上面寫著:哈波.李的童年好友之一就是名作家楚曼.柯波帝,兩人精彩的童年生活,活靈活現地寫入她唯一出版的小說「梅崗城故事」中。
人家說,小說家的第一本作品,通常都從自己熟悉的題材下手。
因此,哈波.李的梅崗城,自然也是從個人熟悉的領域著手。如果知道哈波.李的父親就是一名律師,而她也曾經在法學院讀過書,就不難理解為何她能輕鬆地描述法庭上的盤問與對法律的豐富知識。
同理,如果知道她和柯波帝是童年的摯友,自然不意外她會將柯波帝給寫入故事中。
有意思的是,我在看小說的過程中,並不覺的有任何角色帶著柯波帝的影子。仔細想想,這本小說唯一能夠影射柯波帝的角色,就只有荻兒了。
荻兒是書中兩名主角鄰居的侄兒,他每年夏天都會到梅崗城過暑假。而本書一開始,就是荻兒和兩位主角交上朋友的經歷。
在小說中,荻兒是一名有著家庭問題的孩子,他任性、叛逆,同時有著一顆敏感易碎的心。
當書中描述黑人湯姆在法庭上接受檢察官盤問時,荻兒難過的哭了出來,他說他不明白為什麼人們要帶著歧視的態度質問這名黑人。
而當荻兒結束他的夏天假期時,他會感性地跟思葛說:我有天一定會回來迎娶妳,妳長大後要當我的新娘。
電影「柯波帝-冷血告白」裡,導演並沒有交代柯波帝和哈波的友誼從何而來。不過,電影中的哈波確實相當地容忍柯波帝的善變性格。她是個溫暖的人物,她常陪伴在柯波帝的身邊,聽著他吐苦水。她看事情的角度總是一針見血,她可以一眼看出柯波帝的矛盾,並且溫和的指出柯波帝的反覆。
我當時會想:哈波.李真是一個好人。
如果,梅崗城的思葛角色來自哈波本人,那麼「柯波帝-冷血告白」裡的哈波,就是長大的思葛。

梅崗城裡的思葛 = 作者哈波.李 = 柯波帝的哈波.李 = 梅崗城裡的思葛

想到此,我很快地把小說中的角色和現實生活中的人物做連結,忽然覺得欣慰。我欣慰的是:思葛(哈波.李)在幼年的時候面對了這麼多社會不公的現象,長大後依然能夠擁有溫暖、副同情心的態度,這是多麼了不得的事情啊。
同時,我也忽然可以明白,為何哈波會容忍柯波帝的自私,因為小說中的思葛是真的喜歡荻兒,現實生活裡,哈波應該對柯波帝本人,也帶有著複雜的情緒吧?

小說與電影,反映的不完全是正確的人生傳記,作者(導演)總會添油加醋一番,把一個小小的事件給渲染成龐然大物。
而喜歡小說、電影的讀者,在讀(看)完作品後,基於喜歡與欣賞的理由,繼續幫作者把人物的血脈做延續,好似希望這些衷心喜愛的人物可以躍出紙上,來到現實生活中,繼續編寫無止盡的故事,滿足自己小小的好奇心。

台長: hatsocks
人氣(6,5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電影專題 |
此分類下一篇:超級大明星奇遇記
此分類上一篇:這就是我想看的電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