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25 16:09:58| 人氣9,91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黑色大理花懸案》:導演的節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凡事,要適可而止啊。這個週末,我深切地感受到這個道理。

就像吃399吃到飽的自助餐,夠吃就好,千萬別因為東西多,貪小便宜,就拼命塞食物到肚子裡,搞到最後,食物都不是食物了,只是一堆調味料、麵粉、屍塊…,不但沒有享受到食物的美味,還因為吃太撐而感到不痛快、不舒服。

或說買六合彩、大家樂、樂透…,好不容易中了五百塊,要懂得見好就收,別因為中了獎便喜出望外,拿獎金買更多的樂透、六合彩,結果輸的一踏塗地,一毛錢都不剩。

又或者跟情人打賭,結果情人賭輸了。可以稍微的嘲弄一下對方,千萬不可以一而再再而三的嘲弄,搞到最後情人翻臉,兩人冷戰,不歡而散。

而我的例子則是:假如四點才剛看完《心機掃描》這樣灰暗的電影,四點半就千萬別接著看同樣灰暗的電影,比如說《黑色大理花懸案》。

這個週末,難得44安排自己的活動,所以我跟山羊鬍約了去看《心機掃描》,怎知電影看完後,我倆都有點無言,不是電影不好看,只是內容太灰暗,搞得心情很鬱悶。
「真是一部叫人沮喪的動畫片啊。」這是我看完《心機掃描》後的最大感想。
未久,44來電問我要不要一起看電影?嗯….........好吧。
雖然才剛看完《心機掃描》,不過連著看二、三部電影應該還挺的住吧。
好萊塢許久不見這類黑色、復古、驚聳、動作電影;《黑色大理花懸案》預告主打:《鐵面特警隊》編劇最新作品。噹,超級大誘惑;畢竟《鐵面特警隊》的劇本可說是過去十年來,黑色警匪動作電影的典範!故事紮實、有趣、而且人物性格完整突出!
再者,《黑色大理花懸案》導演Brian De Palma舊作《鐵面無私》,拍的經典出色;《黑色大理花懸案》的演員群各有來頭:Josh Hartnett(珍珠港)、Scarlett Johansson(愛情不用翻譯)、Hilary Swank(登峰造極)等等。
如此堅強、新鮮的編、導、演陣容,我自是不會錯過。
只是從鬱悶的《心機掃描》一路看到瀰漫低氣壓的《黑色大理花懸案》,心底激生一股喘不過氣來的感覺啊。

話說,洛杉磯發現一具女性屍體,死者身體被砍成兩半,內臟全部被掏空;死者嘴角被殘忍地割開直到耳朵下方位置,呈現小丑咧嘴笑的樣貌;因為死者頭髮披散在地上呈現大理花的形狀,所以報章便稱此案為「黑色大理石花謀殺案」。

《黑色大理花懸案》開場二十分鐘很得我心,復古情調的配樂、許久未見的黑幫場景設計,例如陰鬱的巷弄、街上流鶯花枝招展的俗艷、黑幫大哥的油頭、主角的吊帶褲、還有女主角們頭上精心設計的編髮等等,每個畫面都雕琢的好看極了。
片中兩個男主角的角色設定,跟《鐵面特警隊》頗為相似,一個暴躁易怒、一個冷靜應對,剛巧是電影劇本中,最容易表現戲劇張力的對立典型;至於本片女主角Scarlett一出場,舉手投足都是媚眼輕挑,渾身上下散發老演員的嬌媚氣質,在在加重了我對影片的期待。

《黑色大理花懸案》的第一個高潮,出現在兩位主角準備逮捕黑幫大哥時,所引發的槍戰。雙方你來我往的火拼,鏡頭慢慢拉高,前景是黑幫槍戰、背景者是一個婦人在草叢裡忽然尖叫失聲的畫面。
一前一後、一動一靜,暗示著彼此的關連,也暗示著兩個事件將會互相影響的連帶關係。
電影至此為止,仍帶給我許多觀影樂趣。只是從這個段落之後,我腦袋瓜的細胞值就急速下墜了。

(以下是地雷區,想看本片的人最好就此打住啊!乖!)

《黑色大理花懸案》講述:人的貪婪及成長。
編劇很有企圖心地將黑幫警匪恩仇、電影界的黑暗面、上流社會的醜陋、勒索、陷害、愛情、性慾等議題,全部海納在影片中;然而要在短短兩個小時內講完龐雜的人際關係,又要兼顧動作槍戰與教育性內容,導演該怎麼引導觀眾跟著他的步伐前進,而不至迷失,便顯得格外重要。
可惜的是,Brian De Palma導演把故事講的太過凌亂,讓人如入迷霧,看不真切。
支線龐雜與繁複的電影不少,《記憶拼圖》、《靈魂的重量》等片,皆是典範;故事支線雖多、劇情跳躍,但是每條支線間總能見到微妙關連與對應;一方面挑戰觀眾的耐性和記憶、一方面又因其環環相扣的情節推演而大呼過癮。
反觀《黑色大理花懸案》,節奏推演過快,往往一個陌生名字出現、下一秒又一個陌生名字出現、下一秒又一個陌生名字出現.....,主角或許記憶過人,總能把所有聽過的名字、事件記住(這些名字可能只在對白中出現一次或兩次);可是觀眾老早迷失在數不清的名字與事件關係表中(適度的刪減很重要啊),連主角在追查什麼都很難想起來,只記得有個女孩子死了、主角的拍檔死了、黑幫大哥死了......,電影裡死了很多人,心裡卻沒掀起太多波瀾。

更糟糕的是,男主角Josh Hartnett是整部片裡最莫名奇妙的人物。我懷疑有多少人會喜歡這個角色。
Josh探案的過程,不斷周旋在兩個女主角之間:一開始,他跟Hilary Swank上床,後來發現Hilary的黑暗面,改跟Scarlett上床。
隔天早上整理浴室時,發現Scarlett也有內幕,Josh又馬上跑去跟Hilary上床。
再隔天,又發現Hilary有更多事情瞞著他,又再次回到Scarlett的身邊!!!
好吧,《黑色大理花懸案》開場的拳擊賽,便清楚點出Josh的「牆頭草」性格,哪邊有好處就往哪邊靠。
一如Josh在拳賽上詐輸,只為贏得一筆外快好讓父親過的快活;而這「牆頭草」性格也一路延伸到他和兩個女人間的感情發展;電影尾聲,Josh選擇跟Scarlett相守,恐怕不是因為他愛她多點,而是計算利弊後得出〝這個人比較安全/有利可圖〞的答案罷了;愛啊,唉啊!

沒錯,Brian De Palma是一個擅長處理懸疑場面的導演,在《黑色大理花懸案》裡,我們依然能夠看到導演在場面調度上的功夫,尤其是動作場面,處理起來硬是有味道。主角拍檔被割喉那場戲,一把亮征征的小刀、一個女人的影子、主角的狂奔、主角拍檔的反抗…幾個象徵性畫面,讓人重溫許久不見的黑色電影風采。
另外,兇手現身的場面也拍的夠精彩。Hilary母親發了狂的訴說著犯案過程,訴說她如何殺害影片開場的女孩子時,導演讓母親站在樓梯上方、主角在中間、而Hilary及父親在另外一頭的樓梯,三組人馬各據一方,互相拉扯,激發出奇異詭譎的張力。
而Josh在經歷過這些光怪陸離的事件,帶著疲憊的身心回到Scarlett身邊時,忽然黑鴉啼叫聲響起,他轉身瞧見到草地上躺著黑色大理花女孩屍體的驚心一瞥(再難拋棄的陰影),同樣叫人難忘!
只是一部好電影,不能只有片段驚喜,唯有讓觀眾跟上導演/編劇佈下的線索及節奏,才是引導看戲的傻子進入苦心經營電影虛幻世界的重要因素啊。

說到底,是我不該連著看兩部灰暗的電影?或是《黑色大理花懸案》真的拍的不夠好?

我陷入深深的沈思中…。

台長: hatsocks
人氣(9,91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英美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幸運之吻--運氣好壞DOES MATTER!!!
此分類上一篇:心機掃描--動畫?真人電影?

簡單大爺
整部戲就是一個爛
前面還好
後面整個悶
張力不夠
感覺有點陳長卻不夠緊湊 後繼無力

我不準你拿他跟
鐵面特警隊比較

人名一堆
又臭又長
結局整個瞎

還有
千萬別看蝴蝶效應2

根本是一低成本小爛咖演員的3級片
連租DVD都閒浪費錢ㄉ片

做愛過程又臭又長
處理的好爛

千萬千萬別去看這2片啊

我ㄉ週末
是爛片陪我渡過ㄉ
哭哭....
2006-09-25 18:40:02
版主回應
簡單帥哥

所以電影是真的濫,不是因為我連看兩部電影的關係囉???嗯!!那我心理總算是稍感安慰了!!

其實黑色大理石花還是有它不錯的地方啦~~至少我覺得技術面都還處理的很恰當~~音樂也不錯哩!!

會提鐵面特警隊是因為編劇是同一個人~~當然我也覺得鐵面特警隊好看多了!!別氣囉~乖!!!!

蝴蝶效應2我應該不會看啦,效應1我都不算很喜歡了說!!!

: )雖然週末看了濫片~~但總好過啥事都沒有做的週末!!你說是吧? : D
2006-09-26 07:40: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