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21 10:51:10| 人氣8,690|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聯航93-歷史的傷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1年9月11日晚,從朋友住處離開,回到一個人的房間,覺得有些寂寥,打開電視,播著奇異的新聞,奇異到讓人無法確定真假。
螢幕上,美國紐約雙子星大樓燃著熊熊的烈火和濃密的黑煙,兩架飛機撞上雙子星大樓的畫面,不斷重複播放....這是真的嗎???我的腦袋一片混亂,千頭萬緒在腦海裡狂奔,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一如新聞畫面中尖叫的人群,他們怎麼都無法相信,這一刻呈現在眼前的景象。
這一天,9月11日,改變了世界。從這天起,美國不再是安全、無憂、強勢的象徵。
911過後,倫敦地鐵爆炸案、西班牙馬德里的爆炸案、巴里島爆炸案....恐怖的報復,像瘟疫一般,傳染至全世界每一個角落… 而世界,我們熟知的世界,有了新的臉孔,叫做--恐懼與不信任。

911發生至今已經五年的時間,美國人對911事件的陰影已經退去了嗎???我懷疑。不過聯航93做為第一部以911為題材的電影(非影射或者紀錄片),確實有著紀錄歷史時刻的力量。

由神鬼認證導演Paul Greengrass所執導的聯航93United 93,描述2001年9月11日當天,美國本土4架飛機遭到恐佈分子劫機,其中兩架撞上紐約雙子星大樓,一架撞上美國五角大廈,而最後一架:聯航93號班機,預定要撞上華府,則被發現墜毀在靠近賓州的Shanksville,機上人員無一生還。
根據機上乘客與家人最後的通話顯示,機上乘客在得知飛機遭到劫持,並得知美國雙子星大樓及五角大廈已經遭到攻擊後,決定跟劫機的恐怖份子周旋,他們明白,即使自己無法生還,也要確保飛機不會造成更多的傷亡…

這不是一部英雄電影。雖然電影裡有英勇乘客對抗暴徒的場面,但這仍然不是英雄電影。
觀眾們在聯航93裡,看不到任何一位偉大的英雄,看不到以一抵百的悲壯。有的,是信仰、恐懼與淚水。
這是一部仿紀錄片,真實到導演幾乎將任何可以拿來大作文章的煽情場面全數刪除。我們看不到罹難家屬的眼淚或控訴,我們只看得到飛機失事前,人性的反應。看到恐怖份子的緊張與視死如歸、看到空服員哭花著雙眼說:要是我沒有死,我一定馬上辭掉空服員的工作、看到丈夫跟太太令人動容的最後通話、看到老婆婆在電話上,邊哭邊說著自己保險箱的號碼…
這些〝擬真〞的情節(畢竟飛機上所發生的事情,只能靠著部份的通話記錄作為參考),只為了呈現那最後的一刻。

Paul Greengrass避開了所有的批判與討論,他不願意聯航93成為一部拿恐怖份子開刀,而將美國描述成:受難者。的影片。
電影從恐怖份子離開飯店前的祈禱文開始,結束於墜機時,交叉剪接機上乘客和恐怖份子的祈禱文。我很喜歡這樣的安排。不管是恐怖份子或是乘客,他們只是塵世裡的一粒沙,本質上,並沒有不同。都有著自己的信仰,都希望自己的所作所為,可以為家人或同胞帶來最大的好處。恐怖份子的行徑或許可怕,但美國長久以來對第三世界國家的壓迫,迫使某些人選擇以非常的手段來報復,也是同樣的可惡…。
聯航93,讓我們看到人的選擇。恐怖份子選擇以死來表明自己的決心。而機上乘客,以行動來表明他們反對恐怖的威脅。這兩種力量在電影裡拉扯著,無意間,居然爆發出人性最後的光輝。
當機上乘客在電話中不斷說著:我愛你,我愛你,我愛你…時,銀幕外的我們也跟著他們而失事墜落。在所有結束的瞬間,世界的紛擾,也就不再重要。遺留下來的,只有家人、親友無限的哀傷和惆悵。
我不認為聯航93是一部偉大的電影。因為它只做到了記錄的工作。但它單純的只講〝事件〞,卻讓我有如重返911當天的真實感受。當銀幕上,第二架飛機撞上世貿中心時,我的心情是緊繃的,同樣的畫面已經看了不下百次,那份不捨與驚駭,卻沒有離開過。

911是一個悲劇,悲劇不光是因為這次的恐怖攻擊行動造成了上千人的死亡,而是行動背後的意義。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血腥…來自雙方高層互鬥的扭曲,而受害者,卻是無辜的百姓。
如果我說恐怖份子也是受難者,會有人反對嗎?執行恐怖行動的人(自殺式行為),往往都是底層困苦的人(沒看過賓拉登自己上場吧),他們只是一顆棋子,組織利用底層人民對生活的無奈,催眠他們進行恐怖活動,造成對美國的恐嚇。這些自願者”以為”個人的犧牲,可以讓家人獲得更美好的生活…卻沒想到,互相攻擊的結果,只是造成日後更多的傷亡。

走出暗黑的戲院,外頭陽光燦爛,藍天白雲裡,看來一片美好。我想著:希望911的憾事,永遠都不會再發生了。只可惜這樣的理想,碰到貪婪、經濟與權力鬥爭,顯得如此脆弱而不堪一擊…

台長: hatsocks
人氣(8,690)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英美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水中的女人--奈沙馬蘭的老手法
此分類上一篇:登峰造極--超級陽光的電影

點頭如搗蒜的阿丸
寫的好好呀香香
我完全同意你的論調

我也不喜歡美國的老大心態
同樣的我也譴責恐怖行動

想到那個時候在紐約的一些店家
也遭受了當地憤怒的人的攻擊跟破壞
只是因為他們的同胞是恐怖事件的發起人
那些人也同樣無奈無辜

要怎麼說呢
事情本來就有好幾個面相
但是我就是討厭戰爭
為了一個當下難辨是非的目的
耗費太多的人力物力
或是犧牲許多無辜的性命
都是很蠢的一件事
說穿了只是少數人的野心而已
無辜的百姓算什麼
2006-08-21 16:49:42
香香
輪A

道德的複雜性,在現在的世界裡,衍生出更多不同的聲音與角度~
最近倒扁聲浪龐大,居然有不惜流血倒扁的言詞出現~
雖然我對阿扁的政績感到失望,但是當我聽到流血倒扁這幾個字眼,我還是覺得很失望,
這讓我覺得,就算倒扁又如何???下一個人能有多好??
想起電影東方不敗的結尾,令狐冲看到任我行在打倒東方不敗之後,開始大舉屠殺所有背叛過他的人,
令狐沖感慨的說:又是一個東方不敗的誕生...

人人都想當東方不敗啊,可是背後的目的不是為了人民,說穿了,還是為了私利.....

又想起了歡樂谷,我想,我在那個世界會過的很好的~~恩....不過那就代表沒有暴力電影可以看....這....(為難中)
2006-08-22 08:19:28
簡單大爺仔
好看
好看

但是我有稍微恍神ㄌ一下下

看完心情不好

譴責暴力

world peace .....
2006-08-22 16:56:58
香香
To簡單帥哥

顯然你也是性情中人哦~才會被聯航93給影響到心情~~
很多人覺得這片不好看,因為不夠刺激哩....怪怪,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
2006-08-23 07:53:48
uni
我忘了是從哪兒看到的影片
上面說有一些恐怖份子並不是自願而是家人受到威脅所以才這麼做的

我也認為恐怖份子並不全是壞人

恐怖的是那些為了利益不惜傷害百姓的統治者
2008-03-16 21:05:34
版主回應
是啊~~
很多恐怖份子都是為了一份理想、為了家人,才選擇犧牲的。
真正的恐怖份子,是操弄這些人的幕後主腦。
是操弄權術的政治人物。

哎,我們都只是棋子啊。
2008-03-17 15:33: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