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25 18:46:37| 人氣460|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幸福就在你我身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部電影早在去年金馬影展的時候
就已經看過一次了
上次看完後的感想,就是等到正式上映時一定要再看一次!!

好像很久沒有看過一部可以那麼令我感動的電影
在電視劇及好萊塢這樣充斥著男女私情以及大場面的爆破場景下
我的心好像也麻痺了很久
像是失溫很久,也忘記什麼叫做悸動.....

這個星期五上映
就等不及在第二天和幾個同學一起”再”進去那間黑黑暗暗的房間
”再”繼續流著眼淚,”再”繼續抽出面紙等著被感動
明明就知道下一幕的劇情是什麼
偏偏還是像被催眠般地,固定在同一個時間,同一個場景三秒鐘掉淚
而且哭得比上次還更澎湃....
擋也擋不住
哭到連整個袋子都掉到地板上了,一直要到想抽下一張面紙的時候找不到袋子才知道

故事內容大致描述二次大戰後約十三年的日本東京
在象徵希望的東京鐵塔搭建的那個時期
生活在三丁目的市井小民,就是這部片子的主人翁

脾氣剛硬固執但是個性質樸認真的老闆---鈴木
溫柔賢慧感性又不失理性的老闆娘
心地善良卻鬼靈精怪的修車廠孩子---一平
以及從鄉下來東京一圓東京夢的少女---六子(在修車廠工作)
修車廠對面的破舊糖果店主人
是一個一心懷抱得到文學獎的落魄作家---茶川龍之芥
從別處搬到三丁目,由一個舞女後來經營居酒屋的美麗女老闆---浩美
被浩美從前當舞女時期的好友遺棄的孩子---淳之介
大戰中失去妻女的醫生---宅間

每一個單純的人物,卻有著鮮明而獨立的性格
在整部電影當中,有歡笑有淚水
是生活點滴的累積,卻也是現代人忘記去感受的

一平初次見到六子,也模仿六子以鄉下口音與他打招呼
那不是惡意的嘲弄,只是他認為原來”初次見面”也可以這麼說....
在那樣困頓的年代,鈴木家送來一台電視機
晚上幾乎全鎮的人都到鈴木家看電視
鈴木老闆一家人還穿西裝打領帶迎接鎮民
而前來觀看電視的鎮民也不忘帶點伴手禮來祝賀
鈴木家送來冰箱時,一平好奇地把頭伸進冰箱,直呼”好涼喔~~”
鈴木更是猴急地推開他的孩子:換人換人
教室裡的黑板寫著斗大的”自息”兩字
孩子們在教室中組起小型棒球隊,還有一人充當播報員
等到老師進來看到,叫所有同學應該要像”淳之介”學習,安安靜靜地看書後
又離開了.....

這些完全是現代的我們在生活中看不到的
但就是會為這樣單純的美好會心一笑
片中感動人的場景更是不在話下
幾乎可以這麼說,每當音樂一出現
我就開始要哭了.....

失去妻小的宅間醫生,曾經酒過三巡後,竟醉倒在回家的路上,還呼呼大睡
睡夢中夢見女兒和妻子就坐在自己的身邊吃著他從居酒屋帶回來的烤肉串
直到被路過的巡邏警察喚醒,才發現自己作夢,落寞地回家
原來等在家裡的不是最親愛的妻子和女兒,是無形而龐大的空虛寂寥....
聖誕節假扮成聖誕老人,幫茶川送聖誕禮物給淳之介後
在浩美的店裡,浩美盛情斟酒:今天我請客!!
只見宅間若有所思地回答:我想,我再喝一杯就走了
我怕我今天又喝醉了......

就像是為了趕快忘記失去他們的傷痛,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再想起.....
說完這句話,我的眼淚啪拉啪拉地流個不停.....

茶川花費所有積蓄買來的”戒指盒”
因貧窮而感到不好意思地打開空的戒指盒像浩美示愛
並且承諾將來一定會把盒子裡面的東西買到
浩美不但沒有露出嫌惡的表情,還跟茶川說:幫我戴上
於是伸出他的手,讓茶川把這只未來才有的戒指戴上
然後浩美舉起他的手,透著身後的燈光
流著淚說:好美.....
當他第二天因為了幫父親還醫藥費,又再次離開三丁目回去當舞女
在夕陽下,望著搭建完成的東京鐵塔
他還是不忘舉起他的手,看著那看起來不存在但卻存在在他心裡的那只戒指

被男人當作洋娃娃般玩弄的女子
在他的心裡,那只隱形戒指就是這個世上唯一給他安慰及力量的愛
看到他把手高高舉起說著:好美的這一刻
我的眼淚也跟著他一起流下來....

鈴木老闆夫婦年末送給六子的聖誕節加上年終是來回青森的火車票
讓一年都沒有回家的六子回家省親
六子之所以不願回家的原因是以為媽媽早就不想要他
鈴木老闆娘將這一年來六子母親寄來的信交給六子看
(原因是因為六子的母親不希望六子想家才囑咐老闆娘不要給六子看到)
六子讀著信,眼淚滴在信紙上
然後二話不說就衝到樓下
此時的鈴木老闆早就發好車在等待

當眼淚滴在信紙的那刻,我也滴著頭頻頻拭淚
我想,只要是離開父母的人應該都可以感受.....

只要用心感受,細心體會
人與人之間最誠懇的對待
幸福的三丁目其實就在你我的身邊.....





台長: 大白兔hardcandy
人氣(460)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忤逆
是的..........這篇寫的太好了!
我們也是這個時代的場景,
在我們把握每一次相聚的歡笑,慰問的溫馨之時
這裡就是我們永遠的三丁目!
2007-03-25 21:22:07
大白兔
是啊~~~
每次可以這樣聚在一起
天南西北到處亂聊
常常是我感到最幸福的時刻
2007-03-25 22:44:24
小凡
所以我們應該叫做...&quot幸福的五四三&quot???
2007-03-25 23:10:46
大白兔hardcandy
哈哈哈!!!
說得好!!!
想到每次我們要說正事之前都必須胡扯半小時以上
真正覺得.....
我們果然是靠這張嘴吃飯的
2007-03-26 10:33:42
五四三
恩...........幸福的五四三....好好好好!!!
(想起我嬌娃女王的代號了)
2007-03-26 20:20:57
章魚
這一片真是太好看了~!!我也一定要再看一次啦~~!
2007-03-26 21:07:13
也是哭得唏哩嘩啦的云
每天看到我們班超像一平的書恆, 只想:為什麼他不連個性都像一平一樣可愛......
2007-03-30 21:02: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